【圖說澳門教育】抗戰爆發與澳門中德中學
10_抗戰爆發與澳門中德中學圖片說明:抗日戰爭爆發,廣州著名教育家郭秉琦在澳一手創立澳門中德中學。

  眾所周知,在1937年7月7日,日本發動了侵華戰爭,而中國亦揭開了為期八年的抗日戰爭的序幕。由於葡萄牙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採取“中立”政策,日軍未有正面攻擊其殖民地澳門,澳門比較起香港、廣州等地,局勢相對穩定。於是澳門成為了中國南方邊陲的一個“避風港”,大量同胞湧至,不少廣東省著名的學府,亦遷校至澳,在戰火中再續弦歌。不少成名的教育家,如張瑞權、譚維漢、陳道根、區茂泮、廖奉靈、黃啟明、劉年祐和郭秉琦[1]等來澳辦校;亦有不少名師,如劉芙初、胡金昌、潘子湘、張兆駟、符俊、黃漱石、歐陽韶、梁松、李朝炷、梁碧霞、謝不凡、蕭文、俞安斌、關玉書、何仲恭、司徒奇、何磊等[2]避戰來澳,從事教育事業。

  劉羡冰認為,由於這批著名的教育工作者來澳,使澳門的教育事業邁向一個前所未有的高峰,她甚至認為:“不少名校遷來,造成澳門文化教育一次戰時的繁榮,其中不少人才留在澳門繼續從事文化教育工作,無疑是一次輸血活動,對澳門的文化教育有深刻、長遠的正面影響。”[3]

  澳門中德中學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由廣州著名的教育家郭秉琦在澳門一手創立。其校董不乏當時政治及社會的要員,如梁寒操、吳鐵城、俞鴻鈞、周雍能、胡肇椿等。[4]

.

(本文圖片的實物檔案由澳門資深收藏家尹德衛先生收藏)

.

[1] 劉羡冰:《澳門教育史》,澳門:澳門出版協會,2007年11月,頁28。
[2] 同上註,頁28。
[3] 同上註,頁27。
[4] 見南京第二檔案館“澳門檔”,副本存於澳門歷史檔案館備查。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微信號:mpeaplus,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