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你我他】守關人:治安警出入境前線警員——黃志華

-序-

小城人物故事,聚焦疫情常態下基層百姓努力奮鬥的身影,展現澳門基層市民的平凡而偉大,從而“暖人心、聚民心、強信心”。

#1守關人:治安警出入境前線警員——黃志華

“一切看起來似乎理所當然的普通日常,都是來自背後默默付出的人。”疫情期間,負責出入境事務的治安警察局前線警員每日需要面對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的旅客。冒著受感染的風險走到最前線,但他們卻不畏懼,堅守前線,守護著澳門市民的健康與平安。

警員黃志華於2017年投身警隊,隸屬於治安警察局出入境管制廳—關閘出入境事務站,至今已守了關閘這個“大門”五年。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出入境前線警員除了平常的勤務外,還需要執行防疫的重要任務,期間大大小小的通關措施都需要他們做好第一道把關。

於2020年1月底,為加強防控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澳門出台了一系列出入境管制措施。出入境警員除了緊守其崗位繼續肩負著日常工作外,亦為新增設的湖北省旅客專用通道及在疫情高發地區入澳人士前往醫學隔離場所進行醫學檢查提供協助:包括協調道路交通、清點每程車廂人數、記錄人員資料、護送到醫學檢查站報道的作業。

因應疫情下的出入境管制措施,特區政府曾要求入境人士在入境澳門後需要作6至8小時的醫學檢查。若遇到入境人士有發熱或核酸過期情況,都會經和衛生局評估、共同協力送往醫學觀察場所,避免他們有任何接觸社區的風險。警員黃志華坦言,這樣的情況令部分民眾發出怨聲。他們也只好自己默默消化這些負面言語,並耐心安撫民眾,希望大家能夠理解現在防疫的情況,不要因為小小方便而影響全社會努力、堅持的成果。疫情的控制需要大家的支援,出入境警員肩負著“守關人”的角色,不但要保護好入境到澳門時的把關,也要保護好出境外地的防線,以確保兩地出入境措施的有效協作。

回顧第一宗確診案例出現時,警員黃志華正值櫃檯檢查證件的工作,而衛生局在知悉後已第一時間派人員到現場為警員及市民進行檢查。“當下對我來說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守好這個關,不希望有‘漏網之魚’出現。”

但珠澳兩地疫情時有反覆,對此,警員黃志華心態難免多了份擔憂。始終第一次經歷這種情況,緊張之情難以避免,再加上工作關係也存在一定的風險,會擔心自己會不會“中招”。最怕會影響同事和澳門整個抗疫進程,但自己作為警員,身份責無旁貸,一定要保障市民的健康、性命。因此更加要保證做好防疫,穿戴好防疫裝備、時常清潔消毒、以及經常性地進行核酸檢測等等,盡量減低感染風險。警員黃志華回憶:“在2至3月疫情開始嚴峻,也是我第一次穿著全套防護裝備協助有症狀(發燒、咳嗽)人士前往醫學隔離地點。記得當天結束後想前往超市購買消毒用品,發現相關貨架都已清空,而結帳櫃檯也排起長長的隊伍。讓我真切感受到疫情帶來的壓力,以及維持社會穩定的重要性。”

在2020年疫情初期,警員黃志華就遇上一次印象深刻的經歷。當時新年剛過去,粵澳兩地恢復出入境。當日天空飄著細雨,他收到通知需要前往入境大堂協助一名旅客,趕到現場後發現原來是一位因腳痛無法行走的婆婆。婆婆希望借助輪椅前往的士站乘車,黃志華馬上給予協助。在路上他和婆婆聊天過程中瞭解到她的家人並不在澳門,所以婆婆十分感謝在她無助時伸出援手的黃志華,更從手袋中拿出了一個全新的口罩以示感謝。原來當時下雨,婆婆發現到黃志華不小心弄濕了口罩的一角,警員黃志華感觸地說:“我當時很感動,因為在疫情初期口罩等物資十分稀缺,不容易購買,但是婆婆卻願意把珍貴的口罩送給我,雖然疫情令地區以及國家之間產生隔閡,人和人之間也多了層屏障,但我仍然深深感受到澳門人那份守望相助的精神。”

出入境警員在疫情初期因為協助運送的工作量較大,加上工作期間必須穿戴個人防護裝備(PPE),每次工作及休息前都需要到指定地點穿脫裝備和清潔消毒。令工作流程多了些步驟,自然濃縮了休息時間,但事關出入境是防疫的第一道門,也是自己作為警員的職責所在,更需要把關好各項防疫工作。必須迅速、高效率地完成防疫工作,才能協助市民盡快完成各項繁瑣程序、順利通關。

擁有“天下第一關”稱號的關閘,疫情前日常通關人數便是20-30萬人次,每逢節假日更會破新高。新年最高峰時甚至高達49萬人次,在人潮高峰時期,甚至會在一星期進行4次人潮管制。因為疫情關係所施行的跨境管制措施,令通關人數一再下降,減少至幾千人。關閘難得呈現清靜狀態,但治安警出入境警員的工作並沒有因此停下來,除了在關閘維持日常工作外,當時大多數警員會安排前往防疫地區幫忙。此外,可以留意到關閘的相關設施進行了“優化工程”,包括廁所的升級和入境大堂加設了LED螢幕等設備,讓市民可以更快地瞭解目前通關資訊,欲提升民眾的通關感受。

2021年8月3日,由於澳門新增了4宗確診個案,並啟動分區分級精準防控方案,這是澳門在疫情期間第一次封區。當時治安警出入境警員收到消息後僅半小時便安排好並前往目的地封區、協助登記和解答市民疑問,在場的人員都各司其職,正因為有充足的演練,一切安排都能順利進行。而在工作結束後,警員黃志華也是第一時間聯絡家人瞭解他們有沒有去過相關區域,他感嘆道:“和家人的關係上,疫情初期也會因為害怕和擔心而減少相處接觸,自己會盡量獨自行動。大多數時間都會改用手機聯絡,幸好家人也明白我工作的特殊性,都表示理解。”是他們無私的付出,肩負起維持社會秩序的工作,為澳門社會築起了牢固的安全盾。

警員黃志華說起:“自己就是守著這個門口的人,守護著的不止是自己關愛的家人,珍惜的朋友,更是全澳市民的安全。”疫情爆發至今,澳門各界都受到不少的衝擊。大家都有很多不同以往的經歷,體會到一些在疫情前稀鬆平常的小事都變得不是那麼簡單。黑暗過後光明總會重現,希望這次的疫情能夠盡快過去,讓大家在下次入境澳門時,看到脫下口罩後的第一道笑容。▋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