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你我他】守好“小家”為“大家”的前線社工——婦聯家庭服務中心助理主任黃敏兒

-序-

小城人物故事,聚焦疫情常態下基層百姓努力奮鬥的身影,展現澳門基層市民的平凡而偉大,從而“暖人心、聚民心、強信心”。

#2 守好“小家”為“大家”的前線社工——婦聯家庭服務中心助理主任黃敏兒

每年的3月8日—“國際婦女節”是為了紀念婦女權利的運動,而各地也在這天慶祝婦女在經濟、政治和社會等領域做出的重要貢獻。成立於1950年的澳門婦女聯合總會多年來致力於團結各階層婦女,促進和諧家庭建設,為維護與爭取婦女合法權益方面努力不懈。70多年來秉持“關心婦幼,服務社群”的理念,是澳門歷史悠久、會員人數眾多、具代表性的婦女組織。

婦聯家庭服務中心助理主任黃敏兒已在該中心工作了8年,除了社工日常工作外,也會兼任行政相關工作。服務人群主要為在職家庭、中小學生的家庭較多,近年,她亦主力在推動家庭性教育方面的工作。

2019年,婦聯家庭服務中心了解到親職教育對家長的重要性,尤其是有關性教育、品德教育、生命教育等方面。於是開展了“呼喚愛—家庭性教育推廣計劃”,讓親子能以輕鬆愉快的心情學習性教育知識,達致普及地推行性教育的社會氛圍。定期開展的親子教育工作坊、親子日營、親子小組、家長支援小組、網絡及社區推廣等,也得到大家熱烈的支持。“我們會邀請親子義工幫忙,像是活動攤位,親子司儀、每逢佳節更會在街道派發禮物等等。而大樓中亦有不同形式的課室,提供各樣的興趣班,滿足了不同年齡人士的活動需求。”

使命在肩,有一分熱,發一分光

疫情期間,社區活動一度暫停,婦聯的線下活動也相應暫緩,轉為提供前線服務,配合防疫。包括在五個服務點開展“保障口罩供應澳門居民計劃”,參與全民核酸檢測工作等。黃敏兒回憶當時,有不少令人難忘的經歷。在保障口罩計劃開始時,同事都積極投入幫忙,甚至連吃飯的時間都沒有,生怕慢下來會耽誤到排隊已久的市民。“我印象很深刻,當時負責收錢的同事,休息時都會發現手套都變黑了,可以想像當時的工作是多麼的緊張。”而令黃敏兒感到欣慰的是,市民們都明白事理,有序排隊等候,積極配合和支持防疫工作。

2021年8月,婦聯參與了第一次全民核酸檢測工作,地處舊區的核檢站,使前來做核檢的市民,或是支著拐杖或是推著輪椅的長者居多。在長長的隊伍中,並沒有吵鬧和推擠,大家都十分包容地排隊等候、積極主動的配合,這讓每位工作人員對自身的辛勤付出感到欣慰。同時,婦聯也關心到一些因身體原因無法前往站點驗核酸的市民,並為他們提供外展服務。

而在及後的全民核檢中,婦聯會員踴躍擔任義工,發揮貢獻精神,共同協助社區排除疫情的隱患。核檢期間,義工們十分珍惜稀缺的防護裝備,不願因休息時脫下防護裝備便要更換全新一套,而選擇連續工作,即使汗水滲透了衣服,持續解答問題而口干舌燥,面對嚴峻的工作環境,他們毫不退縮。黃敏兒說起:“有一次我下班時看到一些年青的義工開始幫忙夜班的工作,怎料在第二天早上上班時竟然還看到他們仍然在幫忙,憑著助人自助的精神堅守每個崗位,大家都在疫情下努力獻出自己的一份綿力。”

疫下的未知,為社工帶來新知

前線在拼搏,後勤在支援。除前線服務的支援外,婦聯也致力於線上服務的提供,積極在Facebook、Wechat等各大平台傳遞正能量。疫情的影響,令很多活動都不能如常進行,因此婦聯也積極應變,準備像是工具包的活動用具,讓家長可以在家和小朋友一起動手製作;同時會拍攝影片,將繪本、故事書電子化又或是用手指布偶的形式在線上推廣,望吸引更多的對象來參與活動。黃敏兒表示:“我們都是在不斷學習,與時俱進,學習新的知識和技能,未來也會持續以線上線下的形式,提供多元化平台服務大眾。”

用愛心、細心換來安心

疫情的出現,婦聯第一時間向社會各界籌集善款,為湖北疫情略盡綿力。同時,將社會各界的愛心捐助,包括消毒用品、口罩、蔬菜等及時轉贈本澳前線及弱勢群體,緩解他們的迫切需求。針對部分長者因長期傷患,婦聯積極組織相關負責人上門探訪,為行動不便的長者會員送上口罩及醫療用品。

一直以來,婦聯都為有需要人士提供支援。由2001年開始,每年舉行的粵曲慈善演唱會籌募援助金,而近年籌設“婦女兒童關愛基金”,為有經濟困難人士提供緊急援助。此外,婦聯的心理諮詢熱線,在線傾聽解答市民疑難,提供適切的輔導或協助。黃敏兒提及:“疫期時,自己光是每天打招呼和關心的聯絡電話多達五十多個,加上不同的個案需要持續跟進,都需要不少人力和時間。”儘管如此,婦聯同事積極堅守岡位,持續關心社會大眾,了解他們的近況─例如會不會是紅、黃碼區的居民,因封區而受到影響,或是已在隔離酒店卻沒有親友能提供協助的,婦聯也會為他們提供協助。

“疫”境路上,讓愛前行

疫情的來襲大大改變了我們的生活現狀,經濟不景導致收入減少、壓力增加,無薪假、學生的停課不停學等,長期的家庭相處引發的衝突摩擦變多,都令家庭經濟、生活步調受到衝擊。因而帶來心理的壓力與情緒問題,面對這些接踵而來的考驗,如何去平衡紓解也成為了我們的課題之一。疫情至今將近兩年,或多或少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居民對經濟前景的憂慮,嚴重的甚至會走向絕路。黃敏兒呼籲大眾:“要珍視生命,若真的遇到困境,調整心態很重要,應積極尋求外界幫助,共同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婦聯的社工會從不同層面向市民提供心理及家庭支援服務,疏導社會對疫情的不安情緒,協助市民守護自己的家庭,為守護澳門這個大家庭出力。▋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