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你我他】疫情下不能缺席的公共交通系統——專訪新福利李智楠車長

-序-

小城人物故事,聚焦疫情常態下基層百姓努力奮鬥的身影,展現澳門基層市民的平凡而偉大,從而“暖人心、聚民心、強信心”。

#3 疫情下不能缺席的公共交通系統——專訪新福利李智楠車長

“不如先請假一段時間?過段日子後情況穩定了再看?”2020年1月底時,在慣常的飯後閒聊時刻,妻子問起了李智楠。

李智楠是澳門新福利公共汽車有限公司的一位非常有熱誠的車長,他一般負責像17、33號等客運量最多的路線。李智楠也因行車經驗豐富,通熟澳門街道及不同行駛路線,在公司裡擔當全能機動車長的角色。在客流量高峰,需要臨時加開班次時,便是需要他“出馬”的時刻。

妻子希望李智楠請假那陣,才剛過年不久,但向全球擴散的疫情已經完全蓋過春節的喜慶氣氛。

2020年1月19日,澳門出現第一例到訪過湖北的輸入性個案,僅5天後特區政府公佈實行進室測溫等措施,開始呼籲全澳巿民外出配戴口罩。後續個案,在短短幾天內陸續出現。

身處人流最密集的“密閉空間”


據交通事務局2020年1月的數據,澳門巴士的日均載客量超過55萬多人次。公共巴士是佔澳門核心地位的交通出行途徑,意味著疫情下它要面對更巨大的防疫壓力。

新福利公司防疫神經迅速緊張起來,與李智楠妻子希望丈夫休假的理由同樣,巴士車廂作為每天集中人流量最多的密集空間裡,車長在傳染病疫情下感染風險極高。以李智楠常駕駛的33號線來看,為本澳巴士日均載客量之最。

為了保障身處風險一線車長們的安全,新福利公司積極為員工搜集充足的防護物資,同時也緊貼政府政策,要求員工每日進行體溫監測、實施車廂消毒等。新福利公司在保障車長安全方面,為進一步減少乘客與車長的接觸,隨特區政府強制乘客配戴口罩後,全線巴士都在車長駕駛座前加裝防護簾。這也讓李智楠以及他的妻子稍能安心。

公共交通系統要保持運作,同時更要避免防疫漏洞。李智楠每天上班的程序從簡單地取車出車,變成到公司先測溫、申報健康狀況、取車、到巴士站頭再確認健康狀況,才可以出車。

“公司在各巴士更亭均有放置酒精搓手液,呼籲車長可自己消毒潔手,但其實我自己也會更注意,一旦有空便潔手。”李智楠記得他潔手最多的一天,可達20多次,雖是春夏季,但手卻因為消毒液變得乾裂。

不過,一些乘客卻不理解李智楠的緊張。

在2020年2月3日後,特區政府已強制要求所有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的乘客,都必須配戴口罩。在疫情嚴峻當下,有乘客堅持不戴口罩上車,李智楠車長都要久費唇舌勸導。

幸好在同車乘客齊聲勸說下,多數個案都會服軟戴上口罩。但李智楠還是遇過少數不但堅拒戴上口罩,還惡言相向的乘客。這種情況只能請公司的調度員協調,如勸喻無效,最後手段便是報警處理了。“作為車長拒絕不戴口罩的乘客上車,除了保護我自己和家人,更多地是要保護同車的所有乘客。”李智楠說。

一車之長 更是一家之主


李智楠擔心的事情,發生了。家中的小女兒出現低燒的症狀。

李智楠除了是一名車長,在家裡的身份更是兩名女兒的父親。2020年時女兒分別一位9歲,一位6歲。繼續駕駛巴士期間,李智楠對自己的身體狀態非常重視,一閒下來便自測體溫。只要下班回家,他會立即脫洗身上衣物,到鞋底也不放過消毒,之後便第一時間洗澡。

發現女兒低燒那天,李智楠心裡很不好受。如果女兒真的確診,病毒很有機會是來源於他。雖然非常擔心女兒一旦被懷疑確診,會被隔離,李智楠還是讓妻子趕快帶女兒看醫生。幸好,最後確認女兒只是得了普通流感,李智楠才暫時放鬆下來。不過經此一役,他在疫情下更加警惕。

“最擔心自己,怕會傳給家人”


最緊張一次,發生在2021年。

8月,一家四口確診打破了大家對疫情可能漸入佳境的想象,澳門啟動首次全民核檢。沒想到全民陰性結果出來不足一個月,第66例確診個案出現,政府及時公佈尼泊爾保安的行動軌跡,李智楠車長負責的33號路線,赫然在列。

每次疫情政府都會公佈確診者的行蹤信息,當中最重要的是個案是否有使用公交出行。因為在不同地區的例子裡,公共交通系統很有可能成為社區爆發的鉸鏈。

新福利公司早已開始追查第66例的乘車記錄,確實在9月20日當天,李智楠負責的班次,搭載過這位尼泊爾籍的乘客。這時病毒已為傳染力更強的Delta變種。

當時李智楠得知消息後,第一時間前往核酸站檢查,同時通知妻子自己很可能“中招”,叮囑妻子盡快帶兩名女兒一起核檢。李智楠也把自己封閉在複式家中的上層,希望斷絕與妻女接觸的任何機會。

“那天我和家人分開吃晚飯,我們用Facetime聊天,但是我避開傾關於疫情的所有事。當刻的心態是很徬徨的,但想要是真的‘中招’了便坦然面對,在這刻便不要再談這種事了。”

翌晨,李智楠便被衛生局人員帶到隔離酒店。相對全球疫情的情況,澳門相對幸運,多次疫情重臨亦無造成社區爆發。李智楠這次隔離風波也只是虛驚一場。即便虛驚,李智楠心裡的弦無法不繃緊,主要因為當中牽繫的是他最愛惜的家人。

選擇了堅守的原因


如此擔心,李智楠何不順應妻子所想,休假避風頭?

“如果不開車了,這將影響很多巿民的出行。”李智楠明白如果每個司機都不開車,這對澳門公共交通,或者必須使用公共交通服務的人會造成巨大影響。

像武漢曾一度因為控制疫情終止所有公共交通。期間一些要接受長期化療的癌症病人、末期腎病需要每天透析的患者,或者準備臨盤的媽媽,他們不得不徒步前往最近的醫院。而在澳門也確實存在如老人家或長期病患者需到醫院覆診等,他們對公共交通出行還是十分依賴。

這次疫情,對支援李智楠車長的同事們也是重大挑戰。

例如在8月連勝馬路封區的期間,李智楠負責的17號線,一夜間要改道。對外發佈改道消息,站頭給車長的公告發佈,改道站點配置協助人員,這些都需要趕在翌日清晨之前完成,並且靠不同崗位各司其職,才能把對公眾的影響盡量減低。

像疫情反覆時大家都會擔心一樣,在公交系統上的各位,也像李智楠車長一樣會徬徨,也擔心牽連家人。他們不是英雄,只是剛好站在公共交通崗位上的普通人。他們也能選擇,不過為了維持不正常疫情下的社區盡量如常,職業賦予他們的責任心讓他們選擇一直堅守。巴士車長雖然是平凡一線的職業,但在疫情下,默默付出,堅守崗位,也為社會作出不平凡的貢獻。▋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