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異鄉人】因為“家”的感覺,愛上一座城——專訪來自英國倫敦的Lesley Wells

        《圍城》中的名言“城外的人想衝進去,城裡的人想逃出來。”大概描述了澳門現今的狀況:城裡的人紛紛想到大世界擴闊視野,而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紛紛選擇到澳門生活和工作。到底澳門有甚麼魅力,吸引了那麼多異鄉人呢?

        背起背包流浪在歐洲是很普遍的事情,二十八年前,出生於英國倫敦的Lesley Wells在她的亞洲背包旅途中到達澳門。習慣了到處遊歷的她,在世界五大洲各片陌生的土地上遊走,來到澳門這個中西共融的地方並沒有感到很不習慣。相反地,Lesley說自她踏足澳門那一刻,就對澳門產生“家”的感覺,這種感覺甚至比她的家鄉英國還濃厚。機緣巧合下,當時她在澳門入住酒店的經理邀請她留下來工作,她沒有絲毫遲疑就答應了。起初她在酒店內任職的部門是她從未接觸過的市場發展部,離開酒店後,她相繼地於英文教學中心任教、於貿易發展部門工作、擔任體育記者等。

Processed with VSCO with a6 preset        Lesley喜愛跟人談天說地,談起初到澳門時的情況,她說當時澳門還未有大型外資公司,還未有很多外地人來澳工作,當時很多人看到她是個外國人而不敢與她對話。起初有人建議她學習普通話,她學了一陣子,有趣的是當她在街上用普通話跟人對話時,很多人都未必懂得普通話。雖然起步艱難,到處碰壁,但她認為只要人們願意交流,定必會找到自己的辦法,語言從來不是一個問題。她分享了自己對這一觀點的親身體會,例如在街市,她對別人說英文時,人們即使不懂英語,亦會嘗試了解她想要甚麼;相反地,她試過與部分有學識的人說廣東話,有時候他們會以“聽不懂”為由拒絕以廣東話對話,亦不會嘗試了解對方。作為一位學習外語的人來說,肯學肯講的Lesley勇敢地邁出衝破語言障礙的第一步,主動與他人對話,從過程中學習。無論能否在語言上交談,她積極主動嘗試已經是一個很好的舉動。

        工作以外,Lesley很喜愛小動物,除了家中養的兩隻貓外,她還經常到外陪伴未有家庭收養的狗。格力犬事件發生後,她幾乎每天都會到狗房和陪伴未被領養的狗隻。Lesley還是一位足球狂熱者,她以“No Football No Life”來形容自己對足球的喜愛,平常亦會在家中觀賞足球比賽。

Processed with VSCO with a6 preset

        作為一位在澳門生活了二十八年的外國人,Lesley親身經歷的澳門這些年來的變化甚至比很多新一代澳門年輕人還要多。她說當初來到澳門時,氹仔只有幾棟建築,生活節奏比現在慢得多,四周的人關係較緊密;二十八年來,她換過十多個居住單位,幾乎澳門每個區域她都居住過。城市跟人一樣,總要經歷變化才能成長和進步,即使現在的澳門無論外貌或整個城市氛圍都改變了不少,但對Lesley來說,澳門始終還是她喜歡的城市。

Processed with VSCO with a6 preset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