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異鄉人】一個邂逅,一個緣份——專訪來自加拿大的François Girouard

       踏上酒店的長梯,走廊傳來甜美的爵士旋律,沿着曲聲走到一家葡國餐廳酒吧,裡面有一位高個子的外籍男士陶醉地彈奏着結他。他是François Girouard, 一位在澳門生活了將近四年的加拿大人。

       François在加拿大的小城市Joliette出生及長大。他說那裡面積比澳門小幾倍,是個純樸的小城,街上的行人碰面即使初次見面的陌生人都會互相打招呼。22年後,他搬去了另一個城市Montréal,那是一個更大的、多元文化交匯的城市。在那裡,不同文化背景的人都很友好,和諧融洽。因此,François很容易適應跟不同地方的人相處。

1_LOGO

       問起他來到澳門多少年時,François很準確地說出了來澳日期,因在到達澳門前的兩天,他在Montréal邀請了所有朋友在家中開了個歡送派對,然後把家中的東西都送給朋友。他指將所有東西送出,是因為他不打算再回去住了。François認為自己不會想念他曾經生活過的兩個城市——Joliette和Montréal,他很愛很愛那兩個地方,但當他決定了在澳門生活時,他就會活在當下,積極地融入他現今生活的地方。

       François第一次來澳門大概是在七、八年前,由加拿大遠道而來探望他的弟弟。有一晚,他到一間葡國酒吧看他弟弟演出——那次便是他和太太的初次相遇。而這個緣份,造就了François決定來澳生活的原因。他和太太相識數年後,決定過搬到澳門與太太一起生活。後來,兩人的兒子也在澳門出生,現在已經兩歲了。François表示,和太太的邂逅、及兒子的出生,是他在澳門最感動及開心的時刻,而他的家庭,正是他與原本陌生的城市種下的根。

2_LOGO

       在自然環境美麗的加拿大長大,François認為人和大自然不可分割。在加拿大生活的時候,他很少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主要靠單車往來家和目的地。在受訪時,他更一再強調澳門是騎單車的理想地方,因澳門地方小,且有很多小路貫穿每個地點。當來到賭場酒店、高樓大廈林立的澳門,他偶然會覺得疲累,因此在放假時,他喜歡帶兒子到路環行山。他表示自己很喜歡路環的行山徑,那裡有比城市更清爽的空氣,亦很好奇為何少有前來行山的人。

       François是個很樂天的人,他除了是一位音樂表演者外,也會教小朋友音樂。François很喜歡小孩,而在他的課程中, 似乎音樂並非是最重要的事情。他更重視參與的小朋友能學會分享、享受和創造,及懷着快樂的心情。他指,現今小孩從小就要學會多樣興趣,這個境況並非只在港澳地區出現,在其他歐美城市也有相同狀況。然而,最重要是要讓小朋友快樂地學習,讓他們學會不依賴老師。François的教學方式與傳統教學不同,他沒有跟隨考級制,而主張要讓小孩在更廣闊和開放的思想中學習音樂。

3_LOGO

       在一輪歡笑聲過後,François繼續以平柔的聲線講述他在澳門的趣事。而談及曾經歷過的困難,他也是在談笑中道出,沒有絲毫懊惱,就像他說的那樣,“這裡有我的家庭,我很開心在這裡。我很開心因為我很開心。”到底這麼樂天、平和的態度,是怎樣的城市才能孕育出來的呢?

4_LOGO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