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街名小記 】海角遊雲 Miradouro de D. Maria II
海角遊雲位於澳門半島東北角馬交石山東端。
不少本地人都只知道該處為「海角遊雲」,亦有人寫作「海角遊魂」,但較少人知道它的原名為「瑪利二世皇后眺望台」。
瑪麗亞二世曾是葡萄牙君主,亦是葡萄牙第二位女王。她曾於1845年11月20日 宣布澳門為自由港,及後派遣亞馬留到達澳門就任總督,推行殖民政策,自此葡萄牙得以實際管治澳門。
1955年,澳葡政府曾在該處豎立紀念碑,紀念澳門開埠四百周年,並於同年宣布   澳門為葡萄牙的海外省。同年10月,當時任中國總理周恩來警告下,葡人連夜把紀念碑拆毀,現只留下遺跡。
而「海角遊魂」這個名字,據說是以前荷蘭艦隊侵襲澳門時,荷兵在現海角遊雲對面海邊登陸時遭到澳葡兵的炮彈擊中,船翻人亡。
之後,葡人稱此處為“地獄門檻”,時人亦稱之為“海角遊魂”。但由於這個名字令人心寒,後把「魂」換成「雲」字。
資料來源:
澳門虛擬圖書館:http://www.macaudata.com/macaubook/macauserial/amfwz/html/00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