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遊蹤 】獨在異鄉,適應新環境──專訪南開澳生蔡玉琼

       天津位於我國華北地區,對於一位十八歲的澳門高中生來說離家很遠。蔡玉琼兩年多前隻身到了天津南開大學修讀口腔醫學,性格文靜慢熱的她要離開父母,跳出舒適圈,去適應一個陌生的學習環境,曾壓力大得想馬上訂機票回家。可喜的是,她後來也慢慢適應了人在異鄉的大學生活,繼續朝當牙醫之路進發。

1 with logo
蔡玉琼在天津南開大學修讀口腔醫學

立志當個好牙醫

       蔡玉琼當年保送入讀天津南開大學,如今已是大學三年級學生。說話溫文的她,如果說她讀文學也不足為奇,但她卻選擇了口腔醫學,希望將來能成為一位專業牙醫,照顧好每一位病患。

       蔡玉琼說:“澳門沒有口腔醫學讀,也沒有像內地一大間的口腔醫院。大一暑假時,我到了醫院當見習醫生,雖然不太懂得專業知識,但實習讓我了解到牙科醫院的運作流程,內地的牙科醫院有不同部門,我們就每個部門都去了解,例如:脫牙、箍牙等,還去了製作假牙的技工室,覺得很新奇有趣。而且我喜歡動手操作,學校會安排我們去醫院,會提供一台機器,給我們練磨牙。我覺得熱情很重要,沒有熱情會覺得讀書生不如死,多點去嘗試不同的東西,去聽講座,去做實驗,不知不覺就能找到自己的樂趣。”

2
玉琼和同學一起宣傳口腔健康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此外,蔡玉琼選修了其他有趣的科目,例如旅遊等,體育還選了國際象棋,她說下棋練習了自己的心性。她認為自己和內地生的學習能力有明顯的差異,曾因學業壓力太大,覺得很難過,她說:“在天津滿腦子都想著要怎麼溫習,大一時真的太大壓力,而且會很想念澳門的朋友,試過會有一剎那衝動想買機票回澳門,但看見很多課要上,就放棄這念頭了。”最後玉琼還是回到現實埋頭苦幹,但她靠著同學室友幫忙走過了一關又一關。

3
玉琼第一次玩丟雪球,和室友一起打雪仗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同學間共同成長

       口腔醫學院內只有蔡玉琼一位澳門學生,一開始對校園生活感迷惘的她,幸好認識了很多朋友,大家互相幫助,幫助玉琼度過艱難時期。她說:“學校有安排直系學長姐帶學弟妹,有問題就可以直接請教前輩,前輩會詳細解答不同科目和考試的疑難。”

4
玉琼在學校認識了來自不同地方的同學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認識了不少新朋友,玉琼說自己也變得比較開朗。室友也對她影響很大,她說:“有時候我會和室友,或是其他宿舍的同學的人一起去玩,一起去溫習。他們學習很厲害,像是我的室友英文很好,我會和她一起看美劇學英文,她會推薦美劇我看,令我學到更多的英語單詞。她們的學習能力真的比我們高很多,有不懂的問題我都會問她們,她們也都很樂意回答我。”

5
參與學校不同活動,讓玉琼變得更加開朗活潑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與內地同學多了接觸,令玉琼更加了解到澳門和內地間的文化差異,她說:“因為和她們交流多了,會了解到她們的中學生活和我們很不同,例如她們高中有‘髮禁’,有些女同學的頭髮剪得比男生還短。她們說剪得特別短,好處是不怕老師檢查,在學校自習晚了洗澡也不麻煩。”

冷熱天氣大考驗

       天津六至八月大暑時氣溫可高達四十度,冬天是零下的氣溫,對於澳門的小孩來說可謂一大考驗,玉琼住的宿舍是老校區,沒有冷氣,她說現在仍然很不習慣沒冷氣這回事:“在宿舍只能開風扇,可是當氣溫高達四十度,開風扇睡覺其實也只會滿身汗,而且凌晨有時會被熱醒。有時太熱,有些同學還會相約一起去合租旅館,為的就是要有冷氣睡覺。而學校的教學樓課室會因為太熱而通宵開放,大家會拿着被子、墊子就舖在那裡睡。”在冬天的時候,看見雪是新奇又浪漫的事,玉琼說有一次外面下雪了,室友趕緊叫醒了她:“我室友把躲在被窩裡的我拍醒了,說一起出去看雪,我們就爬起來到外面玩起雪球,那是我人生第一次玩丟雪球,打雪仗,和室友玩得很開心,覺得很難忘。”

6
玉琼第一次玩丟雪球,和室友一起打雪仗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霧霾天氣也令人難以適應,玉琼說有一次從北京回天津就遇上了霧霾又氣:“我和同學去北京參加完澳聯的活動,準備打車回學校,卻遇上了大霧霾,車上了高速後,前方能見度低,在那邊我們被困了二十分鐘,但因為當時太晚了,我們來不及回校,就在附近找了酒店過一晚夜。”就這樣,玉琼體驗了一次是既驚險又難忘的霧霾奇遇記,在入讀大學兩年後,也慢慢適應了在天津生活,她說其實一切“習慣就好”。

7
遇到霧霾天氣,有家歸不得,還遇到危險駕駛的司機,讓玉琼非常難忘。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

合作單位:
新青協LOGO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