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遊蹤】向體育教育之路進發——專訪北京體育大學澳生趙燊豪

       自小學開始加入田徑隊的趙燊豪,曾代表澳門參加國際比賽。高中畢業後,燊豪選擇了最擅長的體育專業,帶着未知的心情到北京體育大學(簡稱“北體大”)修讀體育教育專業。由中學時不確定未來路向到決定以體育老師為職業,當中燊豪的探索之路和心路歷程又是怎樣的呢?

趙燊豪(2)
北京體育大學體育教育專業學生趙燊豪(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夯實專業基礎 打造生動課堂

       現為大四學生的燊豪憶述,由於體育專業有很多範疇,包括體育教育、體育傳媒、人體研究、體育醫學等,當初並沒有很肯定要選擇體育老師這個方向,而真正令他確立方向的是在帶領小朋友的實踐課堂中。他坦言當時受到了很大的衝擊:“(我意識到原來)還可以帶給學生們不一樣的體育堂,以輕鬆趣味的方式讓學生知道做完某項運動的好處,以及獲得相關應用知識,而不是那麼刻板地上完堂就算。”

       立下目標後,燊豪便更努力學習專業知識。據燊豪介紹,體育教育專業的課程分為“術科”及“學科”兩大類。“術科”泛指體育教學方面,例如需學習如何教授一項運動,令學生由零到認識、繼而掌握運動基本技能。“術科”課程的大部份教授都是專業奧運選手出身,因此學到的內容十分專業。而“學科”則指運動生理學、運動解剖學、運動生理學、教育心理學等以理論為主的科目。燊豪坦言,現有學科中“運動生物力學”對他而言最為有挑戰性,因這門學科要求學生要有深厚的物理知識。由於高中時讀文科,物理知識基礎不夠扎實,他修讀時只能不斷努力惡補物理基礎。除此之外,大學課程中還有很多體育專項需要學習,其中總有些自己不太擅長的項目,如體操等,他便需要額外抽出時間經常練習。燊豪還說,體育運動的正確觀念尤為重要,就像他學到的專業營養學知識,如怎樣才為之恰當的減肥方式、小朋友從小到大需要做甚麼運動才有助其心智健康成長等,這些正確的觀念需要由專業人士推廣至大眾。有了這些專業的運動知識,日後才能有條件在澳門將健康運動的風氣帶動起來。而現在的他,正朝着專業的方向努力進發。

002北京體育大學景色new
北京體育大學景色迷人(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由競技訓練生活到專注學習的轉變

       燊豪在分享自己的校園生活時說:“以前將很多時間花在比賽鍛煉上,現在到了北體大,大部份的時間都投入在學習方面,同時有更多私人時間參與大學的體育會活動,還見識了很多在澳門未見過的運動,眼界擴闊了不少。”

003參與清華大學國情研修課程
參與“澳門學生領袖——清華大學國情研修課程”(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燊豪笑言:“在北體大還見識到很多厲害的事物,如由多位專業人士籌辦的大型體育會,無論從章程、規劃佈置,到場地氣氛等都十分專業。自己亦透過這三年在‘京澳聯’(北京(高校)澳門學生聯合會)及北體大學生會舉辦過的活動中增長見聞,這些都對將來籌辦活動十分有用。” 燊豪表示自己最喜歡的是校運會,因體育大學的學生都“玩得很放”,加上決賽在夜晚,大家的情緒都十分高漲,氣氛很好。

004校運會比賽活動ps
校運會比賽活動(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成長中學會接受落差

       由於燊豪將重心放在學習上,在沒有參加田徑隊的高強度訓練之後,他一度在校運會中無緣進入決賽。“即使料想到成績會下跌,也沒有預料到會退步那麼多,當時感到很失望。”不過,失落決賽的他在賽後學會了調整心態,接受落差,重新振作:“畢竟這是當初自己選擇的道路。”

       能學會面對大學中所遇到的問題和挫折,燊豪說不得不感謝大學師姐所給予的教導。他與師姐因同為短跑專項的澳門生而相熟,當自己對教學方法有疑問時,師姐便會引導他思索更深層的緣由,讓想法不只流於表面。師姐還在職場的應變、人生道理等方面給了他不少意見。燊豪指今屆在北體大的澳門本科、碩士、博士生共有25人,大家都住在同一幢樓,就像一個大家庭,“(大家)彼此感情十分要好,也很有義氣。”

005北京體育大學生活照-2
北京體育大學生活精彩(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專注體育教育 樂觀迎接挑戰

       北京體育大學是內地知名學府,畢業後如留在內地,將有不少發展機會。已有目標方向的燊豪則打算回澳工作,盡自己能力為本澳體育界做貢獻,因此他選擇了在九月開學後留在澳門實習。他表示目前體育教育專業畢業生在澳門的對口工作不多,選擇只有學校、體育局或一些與體育相關的公司,但他堅信“有實力,總會有人見到。”燊豪計劃日後如有機會,亦會修讀體育領域內其他專業的碩士,增值自己。他寄語有志考取體育專業的師弟師妹們做好規劃,明確目標方向:“可提前想清楚想往哪個方向發展,再努力主攻,畢竟有些專業的學分要求很高。”

 

 

合作單位:
新青協LOGO

 

 

 

鳴謝:北京(高校)澳門學生聯合會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