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 】 毛孩超人── 澳門動物拯救隊

  如果說,這世界上有強者和弱者之分,那這個世界不該是「弱肉強食」的,而是應該由強者去保護弱者。那些最無法開口求救的弱者,莫過於在街上流浪的毛孩們。值得慶幸的是,《動物保護法》在9月生效,「強者」也越來越多。由幾位年青人所創立的澳門動物拯救協會,不辭勞苦地出動拯救需要緊急救援的毛孩,他們好像超人一樣接到求助便迅速出動,拯救毛孩渡過難關,並將牠們的故事改寫。

1澳門動物拯救協會在今年三月正式註冊,接報後會儘速在三十分鐘內到達拯救,現在已經處理超過一百宗的求助個案。

將「無助」轉變成動力

  作為一般人,看見動物於危難之中,除了光在旁邊徬徨無助,有時候還真的不知道可以找誰求救,澳門動物拯救協會理事長Oscar也曾同樣心同感受:「有次我在筷子基看見一隻流浪狗行動不便,我不想打去相關部門,因為牠們可能會被安樂死。打去一些動物保護團體,早上打去,他們說下午才能到達拯救。當感受到求助無門,受傷動物也不能立即被拯救,於是就在想是不是可以為牠們做些甚麼。因為我自己很喜歡動物,本身也在急救團體做了七年義工,所以就聯同在急救隊裡的師兄一起創辦了澳門動物拯救協會。」

  於是,澳門動物拯救協會的初形就在去年十月萌芽,今年三月正式註冊。從兩個人的拯救隊,演變到如今理事會有六個人,主力拯救的義工有十二人,短短的日子裡,已經處理超過一百宗的求助個案。Oscar認為每個動保團體的性質都不同,他們希望補上緊急拯救服務的缺口,可以做到提供即時性的救急服務,Oscar說:「我不敢說我們是厲害的人,也沒有什麼我想改變世界的宏願,只是希望用自己的能力,救得一只得一只。」

2拯救隊都是愛動物之人,無條件地盡力拯救生命。

隨時候命拯救隊

  澳門動物拯救協會的服務只受理重傷、危急的傷病流浪動物,例如被遭捕獸器夾傷、車禍受傷等情況。當一收到求助者於FACEBOOK的訊息後,他們便會立即召集義工,通常都會在三十分鐘以內到達現場。拯救服務有分為三類,第一類是緊急拯救服務,即時派出二至三個人拯救;第二類是協助拯救服務,因為有些情況比較危險無法獨力拯救,便會致電消防協助。拯救後我們在場接手將動物送醫;第三類是預約救援服務,例如一些長期生活在同一處的流浪動物但有些生病了,因為不算太緊急。所以我們便可籌備拯救計劃,再出動救走其中一些需要就醫的動物。

  他們用自己的時間去拯救動物,協會的粉絲專頁訊息平均回覆時間是幾分鐘,甚至有在凌晨兩點收到訊息都會出動,Oscar說:「如果有收到訊息,都會盡力召集義工出動,但有時因為人手問題,或是收到訊息時大家都已經睡著了,才無法即時去拯救。我們也很希望將來的到達現場時間由三十分鐘縮短至十分鐘。」

3動物受傷過後會對人更有戒心,義工們需要花非常的時間去和牠們相處。

「英雄」難當

  人們讚頌的「英雄」光環,背後往往都有令人無法想像的滿路荊棘,但因為愛動物這個單純念頭,他們仍然一步步地走著。Oscar說:「我會形容現在是見步行步,不管是拯救行動上,財政和義工手人上,都面臨重重困難。在拯救動物的時候,因為牠們已經受傷了,所以會比平常更具警覺性,更不容易捕捉。成功拯救回來的動物要到醫院就醫,醫療費用龐大,財政問題就更加困難重重。就單單一隻最近拯救回來被車撞倒的流浪狗南南,手術費已經接近兩萬了,我們每個月都有六至八宗任務,費用可想而知的龐大,但幸好,大家都是本著為動物好的心出發,不同的團體之間都會互相幫忙。有時我們財政實在太困難,其他動保團體會接收我的救回來的動物,並全數支助醫藥費。我們也有辦一些義賣,也有計劃和銀行合作,等有意資助的人以固定的形式捐款支持我們,讓我們有更多的資源去拯救動物。再者,動物康復之後,還要面對替牠們找領養者的大難關,悉心挑選領養者,還要定期做家訪看動物的情況,我們幾乎做到領養者是百分之百,因為也捨不得把牠們放回原處繼續流浪,所以每一隻救回來的動物都會盡力幫牠們找到好人家。」

4最近拯救回來被車撞倒的南南,有多處骨折,在無可奈何的情況下醫生決定截肢,情況已經穩定下來,但醫療費非常龐大,也令協會的財政難題百上加斤。

改寫毛孩的故事

  Oscar說最難忘的拯救故事是一隻叫初BB的流浪貓:「接報說貓貓口中吐血,躲在司打口的電單車之間。當時我們正在上班都趕去,每個人穿著西裝,高跟鞋,超級不方便。牠受驚躲到馬路邊的電單車底,而我們只有毛巾,紙皮箱和籠三樣物資,因為怕他衝出馬路,幾個義工在車水馬龍的馬路邊蹲下來,用紙皮圍著車邊封著,還去問附近店家借拉閘的長棍,我用棍一直撩牠,牠一直逃走,幾乎馬路的每個車位我們蹲下來撩過。現在想想當時蹲在馬路邊真的很危險,但為了救牠也沒想那麼多。最後拯救成功,原來貓貓是被狗咬過,再被車撞倒,到診所時已奄奄一息了。我們像親人一樣在手術室外面擔心難過,心都懸在半空,當時是真的很想哭。醫生說他腹膜破裂,內臟可以跑到全身了,還加上肺炎,幸好最後都大步躝過。最後是醫生收養了牠,現在變得很帥,由差點慘死街頭到現在生活得很幸福,那種心情真的很難忘。」或許就是因為那一點幸運,讓大家的生命有了交集,毛孩能死裡逃生,更有了自己的名字。他們做著自己相信的事,改寫著一個又一個生命故事,大概,只有這樣的「傻人」,才能滴水穿石,改變世界。

5

6Oscar最難忘的拯救故事主角初BB,由當時奄奄一息變成現在帥帥又愛黏人的貓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