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 】讓大專籃球賽發熱發亮 ── 訪專上籃球代表隊領隊、教練、學員

  澳門專上學生體育聯會(以下簡稱“專上”)自1996年成立以來,舉辦過多項本地大學生賽事,以及曾多次帶領大學生外出參賽,讓本澳大專學生運動員獲得參與國際賽經驗,提高本澳體育競技水平。

  今年7月,由專上主辦的“第二屆亞洲大學生三人籃球錦標賽”首次在澳門舉行,澳門大專隊男子組“創造奇蹟”,擊敗香港、中國、韓國等勁旅,最後撼負伊朗勇奪亞軍。本月,專上籃球代表隊再次出征,兵分兩路出戰“亞洲大學生籃球錦標賽”的男、女子組賽事,且看他們能否再創佳績。

男籃強陣出戰蒙古

  採訪當日,記者來到鏡平中學的室內籃球場,觀察男、女子組的備戰情況。領隊老傑龍、男隊教練甄慶業及球員林霆朗、黎家棟,女隊教練黃家豪及球員陳敏琪、吳曉彤、陳嘉怡等接受訪問。

A1老傑龍

  在亞洲大學生三人籃球錦標賽為澳門勇奪亞軍,有“澳門姚明”之稱的黎家棟表示:“球隊取得好成績,全靠教練戰術部署出色。相對中國、韓國等強隊的選手來說,我們的球員身高偏矮,但腳部較快,可以用速度彌補身材的不足。雖然首場賽事失利,但汲取經驗及調整後,球隊漸入佳境。大家放鬆心態去打,反而越打越好,希望這勢頭能延續到今個月的‘亞籃賽’。”

  男籃代表隊將於本月16日起程,強陣出戰在蒙古舉行的“亞籃賽”,除了有羅協銘、蘇華澤及鄧萬耀等猛將外,專上還徵召了許方歆、楊文聰、歐陽效然、林霆朗等多名本澳高級組球員。

A3大專男籃球員黎家棟與林霆朗

  擔任隊長的林霆朗直言球隊有實力挑戰好成績:“有了之前三人賽的佳績,證明澳門球員的實力不容忽視,現在全隊都非常有信心,只好針對對手的身高優勢做好防守工作,保持一貫快速加拼勁的打球風格,有望取得好成績。”他亦感謝專上給予機會,會藉此大賽吸收經驗,提高自身的競技水平。

  甄慶業是本澳資深的籃球教練,他從2002年開始為澳大擔任教練,今年更獲邀擔任專上男隊教練。談到“亞籃賽”備戰情況,他說:“在澳門練波,最怕是冇球場。幸好得到各團體提供場地,我們在大賽前能一周練三日波。目前球員的表現和狀態都很好,隊內氣氛相當團結。”

A2男隊教練甄慶業

女籃士氣高昂撼強隊

  女籃代表隊日前已出發台北,參與為期一周的“亞籃賽”。這也是女籃隊相隔超過十年來首次踏足亞洲級別的賽事,意義非凡。經抽籤後,女籃被編入B線,與泰國及韓國等強隊同組。

  教練黃家豪透露,早在四個月前已組織球隊,並在暑假期間展開加強訓練,希望以最佳狀態力爭好成績。他說:“澳門女仔和外地選手身高上有不少差距,體力也一樣,過去數月,女隊球員獲安排和男隊球員一同練習,這樣有助提高她們比賽時的對抗能力,相信她們會越打越好。”

A5女隊教練黃家豪

  和男籃一樣,不少女籃球員都是由中學學界賽一直打上大專的,由於打女籃學界賽的人數,總體來說比男籃少一些,這班“由細打到大”的女籃球員自然更“識英雄重英雄”,彼此的關係也稔熟,隊內氣氛團結。這次出戰“亞籃賽”的女籃隊員包括:陳敏琪、麥綺彤、蘇芷睛、鄭雅斯、吳曉彤、吳家欣、梁鳯梅、陳嘉怡、陳靜琳、勞美欣、蔡曹兒、譚安如等。

  昔日由於各種原因,女籃與外隊打球的機會並不多,幸好近年得到專上和體育局等大力支持,女籃多了外出征戰的機會,挑戰亞洲強敵。陳敏琪、吳曉彤、陳嘉怡受訪時表示,很珍惜這些難得的比賽機會。其中陳敏琪稱:“去年我也有參加第一屆‘亞洲大學生三人籃球錦標賽’,當時澳門女子隊曾被21分K.O(當比賽落後21分,即直接宣告落敗),但今年表現明顯較好,我們和香港打到最後才分勝負,和泰國、中國等強隊亦有拉鋸。其實,澳門女籃球員實力並不差,缺少的只是大賽經驗,透過和這些強敵比試和賽前加強練習,眾人的球技都得到顯著進步。

  談到“亞籃賽”備戰情怳,三妹表示,“會加強自身對抗能力,打好快攻,搶好籃板,總之會珍惜得來不易和外隊交手的機會,努力打好每一場球賽。”

A4大專女籃球員陳敏琪、吳曉彤與陳嘉怡

專上冀續辦高水平競賽

  “第二屆亞洲大學生三人籃球錦標賽”7月順利舉行。作為籌委會主席,老傑龍指籌備工作並不容易,“由於缺乏辦這樣大型賽事的經驗,加上外隊一日未落實來澳比賽的時間,對整個籌備工作都有很大影響,因此一直付出很多努力做協調工作。賽事最終圓滿結束,並得到亞洲大學生體育聯會的高度讚揚及肯定,我也要感謝體育局、澳門大學及理工學院等對這項賽事的支持。澳門男籃取得亞軍令人鼓舞,讓我們看到推廣三人籃球的好機會。希望未來能組織大專學生接受常規的三人籃球訓練,確保運動員的競技水平。”

  他又指專上未來會繼續舉辦更多不同類型的大學生賽事,讓運動員參與高質素的競技項目,吸收經驗,提高水平,也想讓市民感受熾熱的體育氣氛。

A6一眾球員在大賽前積極練習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微信號:mpeaplus,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