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 】師友伙伴,攜手共進 ── 記中華教育會師友計劃

  剛走出象牙塔的年輕朋友初為人師,面對課堂教學、課室管理、科目備課、批改作業、輔導學生、聯絡家長、同儕合作、專業發展等一系列問題,難免產生一定壓力。有見及此,中華教育會今年十一月將啟動第四屆“師友伙伴、攜手共進”計劃,透過一批對教育充滿熱忱的經驗教師,擔任年輕教師的導師,聆聽他們的心聲、理解他們在工作上遇到的問題,給予客觀的意見、反思為人師的進步空間以至分享自身職涯的經驗等。經驗教師和年輕教師將組成師友諮商小組,助人助己,攜手共進。

a5通過戶外活動,一班年輕教師建立深厚友情。

共聚一堂亦師亦友

  據中華教育會青委會主任陳家良與“師友計劃”活動組織者馬耀鋒老師介紹,計劃包括六個範疇的經驗分享(伴我成長、課室管理、班主任心得、學生輔導、同儕關係、攜手共進)、兩項短期課程(回歸以來澳門教育發展和澳門教師法理保障),以及兩次移地學習。參加計劃並完成所有項目的年輕教師和經驗教師,都可申報專業發展學時,及獲頒證書和感謝狀。

  陳家良稱,據數據顯示,目前年齡在三十歲以下的教師約佔整體教學人員人數的三成。《私框》通過後,不少剛大學畢業的年輕朋友選擇加入教職,將教書育人作為自身發展的事業。但從過去的經驗來看,年輕教師任教的頭幾年工作壓力頗重,工作內容亦有不少變動,如果能順利過渡,他們便不會輕易流失,有助提高整個教師團隊的穩定性以及學校的教學質量。

SONY DSC中華教育會青委會主任陳家良(右)與馬耀鋒老師(左)

形成穩定的教師團隊

  他又說,中華教育會青委會其中一項重要工作,就是讓教師接受專業培訓,提升本地整體的師資水平。為了讓年輕教師更快地投入教學角色,“師友計劃”的推出,就是希望提供平台,讓經驗教師和年輕教師互動分享,彼此鼓勵,攜手共進,藉此促進其專業發展。

  據曾參與計劃的年輕教師反映,這項計劃有助他們較快進入教師的角色,經驗教師的寶貴經驗和鼓勵,讓他們更好地面對教學上的困難和挑戰。此外,陳家良還補充了計劃的三個特點:弘揚澳門傳統教育精神、為年輕教師了解本地教育現況補課、團結年輕教師的力量。

a2劉羡冰分享經驗,傳承師德。

  他解釋:“以前有句諺語是‘唔窮唔做老師’,但昔日的教師依然不計較得失,以教育作終身事業奮鬥,在艱難環境下堅持教學,作育英才,這種傳統教育精神,值得年輕教師學習,因此曾邀得劉羨冰校長和大家分享經驗,傳承師德;此外,年輕教師不一定是師範大學出身,一些在內地、台灣唸師範大學的教師,亦未必了解本澳教育的現況,所以,我們請來理工學院副教授林發欽、陳志峰,分別主講‘回歸以來澳門教育發展’、‘澳門教師法理保障’,讓年輕教師了解本澳的教育現況;政府與不同學校正在研究改革,但只有校長、資深教師提出意見是不夠的,我們亦希望透過活動團結一眾年輕教師,建立平台,讓他們提出新的想法和建議。值得一提的是,‘師友計劃’僅是中華教育會青委會其中一部份,它可以和其他活動例如‘義教’並行發展,所以,我們也會鼓勵這些年輕老師加入義教隊伍,讓他們認識和了解內地教育現況,發掘教育使命;未來亦準備策劃青年教師論壇,讓他們多思考教育理論,分享自身的教學理念和經驗。”

a3林發欽主講“回歸以來澳門教育發展”

活學活用解決疑難

  從第二屆“師友計劃”開始便擔任活動組織者的馬耀鋒老師表示,活動過去一直得到年輕教師(包括初入職或入職不久的小幼、中學、大學教師)支持外,據一些曾參與活動的經驗教師反映,計劃讓他們助人助己,一方面把自身的教學心得與年輕教師分享,同時透過與年輕人交流和互動,反思自身的教育生涯,重拾教學熱情,因此亦準備再度參加。談到今屆活動的重點內容,他表示今年加入的特殊教育及家校溝通、教師生涯規劃等課程,目的是讓教師學到更多相關知識,並通過實踐應用,解決教學疑難。

  中華教育會現正誠邀各校年輕教師(即總教齡不足三年的教師,而教齡不足一年者優先)參加這項計劃,計劃名額30人。報名人數超出30人者,則保障每間學校至少有一位參與者的前提下進行抽籤。報名截止日期為2016年10月14日。如有疑問,可致電中華教育會電話28333611查詢。

a4組織訪問團,出外考察和學習。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微信號:mpeaplus,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