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 】三學生揚威國際軟件技能賽

  今年8月,“Microsoft Office技能全球大賽”及“Adobe ACA多媒體設計軟件技能全球大賽”於美國佛羅里達州舉行,吸引共30多個國家地區約數十萬青少年參加。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帶領本澳學生代表參加兩項軟件技能全球大賽,分別勇奪Excel及Powerpoint兩個項目世界冠軍,以及在多媒體設計軟件技能全球大賽取得季軍,成績突出,激勵本澳學生對資訊科技的學習興趣。

澳門學生屢獲殊榮

  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是Certiport的澳門區Microsoft Office專家認證考試單位,負責培訓本地參賽者及選拔澳門代表參加相關的技能競賽。過去三年,澳門代表已先後在該兩項大賽勇奪五個冠軍,分別是2013年的Word2010項目、2014年的Word2010、Excel2010及Adobe(大專組)項目、2015年的Excel2010項目。

  今屆“Microsoft Office軟件技能全球大賽”及“Adobe ACA多媒體設計軟件技能全球大賽”上月於美國佛羅里達州舉行,共有30多個國家地區,約數十萬青少年參加選拔賽。最終脫穎而出的約200名選手才有機會往美國,參加該兩項大賽的最終決賽。

a6澳門代表隊在美國會場內合照
(照片由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提供)

  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已多年舉辦此兩項軟件技能競賽,今年5月完成澳門區選拔賽,共選出5名選手代表,分別是參加Excel2010的李君濠、參加PowerPoint2010的周家熙,參加Word2010項目的梁駿濠,參加“Adobe ACA多媒體設計軟件技能全球大賽”中學組和大專組的阮天衡和張國斌。經過一輪緊張競逐,李君濠和周家熙分別在Excel2010及PowerPoint2010項目中奪冠,而張國斌亦於Adobe項目大專組取得季軍。

a2-with-logo(左起)張國斌、周家熙、李君濠

比賽得獎建立信心

  今年升讀高三的粵華學生周家熙,上屆參與Excel2010曾獲冠軍,今屆挑戰PowerPoint項目亦成功奪冠,十分欣慰。他表示比賽內容是根據大會提供的指南,在規定時間內完成指定的操作步驟,很考驗參賽者的臨場應變能力和心理質素。他表示一直對編程感興趣,今次得獎令自己打下強心針,未來計劃向IT行業發展。

Photographs from the 2016 Global Partner Summit, Adobe Certified Associate World Championship, and Microsoft Office Specialist World Championship, held in Orlando, FL.周家熙在PowerPoint2010項目中奪冠
(照片由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提供)

  慈幼高二學生李君濠是首次參賽,當得知能到美國比賽,進入賽場時頗緊張,因要挑戰場內來自世界各地的好手,壓力不少。賽前從沒想過能奪冠的他,坦言今次取得好成績,與賽前的刻苦訓練,不斷針對難題重複操作不無關係。他說比賽證明了自己的實力,令自己開始思考未來的路向。

Photographs from the 2016 Global Partner Summit, Adobe Certified Associate World Championship, and Microsoft Office Specialist World Championship, held in Orlando, FL.李君濠勇奪Excel2010項目冠軍
(照片由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提供)

  理工學院設計學士學位課程大四學生張國斌表示,比賽當日要按指示完成海報設計,遇到不少困難,不過覺得這是很好的交流和學習機會,賽後他與來自不同地區的學生聊天,見識到他們的創意。希望此獎項能成為自己的小踏板,讓自己的設計作品未來走得更遠。

Photographs from the 2016 Global Partner Summit, Adobe Certified Associate World Championship, and Microsoft Office Specialist World Championship, held in Orlando, FL.張國斌於Adobe ACA項目大專組取得季軍
(照片由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提供)

政府支持培育創新科技人才

  優秀選手的誕生,離不開導師的大力支持。微軟項目比賽導師,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標準、管理及培訓考試部(專業發展)分組經理戴錦源表示,非常滿意今屆比賽成績,今年選出來參賽微軟項目的三位代表,都是校內的精英學生,“澳門學生操作軟件的整體水平本來就不差,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通過選拔賽選出優秀的三位學生代表,並為他們提供賽前的強化培訓課程,加上他們臨場表現出色,因此創造了是次佳續。”

a1-with-logo導師戴錦源

  戴錦源從事微軟教學工作已十年,參與培訓工作有五年,他認為其實不論是否從事IT行業,求學還是工作的年輕人都需要使用微軟軟件,此屬職業的核心技能,對未來發展相當重要。是次比賽可作為青少年進入IT行業的一個門檻,若然學生們有興趣,未來可朝這方向繼續發展。

  談到政府對培育創新科技人才的支持,戴錦源說:“近年本澳青少年參加國際科技比賽均有出色表現,與政府、學校對學生資源的投放越來越大有關,例如學校購置的電腦軟件不斷更新,加大相關培訓和宣傳工作,都令學生打好電腦學習的基礎,更熟悉Microsoft Office等軟件的操作。此外,政府亦一直很支持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組織學生參與這兩項世界大賽,包括贊助導師和學生遠赴美國作賽的相關費用;得獎的學生,亦曾獲發功績獎狀以作鼓勵,對社會人才的培育有正面影響。”

  戴錦源表示,現時澳門學生創意十足,接觸創新科技的機會及渠道亦較以往多,認為只要有適當的扶助及支持,提供機會他們,定能鼓勵年輕人在這方面繼續發展。因此,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近年亦多次入校開講座,向師生宣傳不同電腦軟件的應用技術,鼓勵老師多組織和培訓學生參加國際軟件技能賽,開拓他們的眼界。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微信號:mpeaplus,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