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 】與騰訊合作共創雙贏──專訪80後老闆陳嘉業

  “互聯網+”是將互聯網作為一種生產要素或基礎設施,深度融合於經濟社會產業各領域中,提高創新力及生產力,形成新的商業模式。去年3月舉行的兩會,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將“互聯網+”行動計劃列為中國重要的國家戰略,引起廣泛討論,也使“互聯網+”一詞成為熱議話題。

  面對“互聯網+”時代來臨,內地企業騰訊自然不敢怠慢,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急不及待公佈相關計劃,冀搶佔商機。此外,騰訊有意在澳門開拓市場,並已聘請澳門80後老闆陳嘉業擔任政務總監,攜手合作,共創雙贏。

走 出 澳 門 尋 商 機

a1-with-logo沙度娜年輕老闆陳嘉業

  嘉業是現任沙度娜有限公司執行董事,他與騰訊促成合作,源於今年4月份參與“活力澳門推廣週‧廣東江門"期間,了解到江門智薈城作為青年創業的孵化中心,適合金融投資、科技文化、教育培訓等行業進駐,故親身前往智薈城考察。期間,他與騰訊‧大粵網江門站的職員圍繞“智慧城市"的話題進行深入交流和探討,雙方合作亦由此展開。

  嘉業表示,近年國家經濟發展蓬勃,一直想了解內地營商市場,故參與“活力澳門推廣週”活動,視察內地企業的營商環境。他在搜集資料的同時,留意到騰訊去年已提出“互聯網+智慧城市”的發展方向,並對此頗感興趣。截至目前,騰訊“智慧城市”服務已全面覆蓋全國28個省(市)地區,半年內與30多個城市建立戰略合作關係。於是,他前往智薈城覓商機,在沒有預約之下與騰訊‧大粵網江門站的職員會晤和對談,沒想到雙方一拍即合,很快便達成合作議向,騰訊更聘請他擔任“政務總監”及“智慧城市發展顧問”。

a2自成為騰訊一員後,嘉業開始忙於內地、澳門兩邊走。(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據嘉業透露,騰訊希望在澳門建立在地營運團隊,開拓“互聯網+智慧城市”的市場。由於他和朋友過去曾參與研發一套CRM(客戶關係管理)系統的軟體服務,該軟體剛好能配合騰訊的工作,未來大有可為,冀透過是次合作實現雙贏。較早前,騰訊‧大粵網江門站與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簽訂了“合作備忘錄",攜手打造“互聯網+會展"。嘉業表示,澳門會展業的發展良好,珠海、中山及江門等周邊城市的市民深感興趣,但苦於目前資訊渠道不足,未來希望借用騰訊的新聞網站及平台,把澳門會展資訊帶出去,而隨着澳門會展活動的規模愈趨龐大,他有感觀眾難以快速到達目標展位,故計劃將紙質展場平面圖電子化,可於手機上查看,並可配合CRM系統作訊息推廣。

年 輕 老 闆 不 易 當

  雖然“一不小心就和馬化騰合作了”,但嘉業卻表現得相當謙虛,認為這次合作對自己最大得着只是“學到更多嘢”,能否達成騰訊對他的期許,還要看自己未來的表現。

a3與騰訊達成合作協議(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事實上,儘管嘉業近年頂着“青創老闆”的銜頭,然而,他的事業發展並非一帆風順。大學畢業後,他在本地劇團戲劇農莊擔任行政工作,月薪低於一萬,收入並不富裕;之後他轉職到波鞋公司做銷售員,家人對他“堂堂一個大學生”去賣波鞋也有微言,於是他申請調到人力資源部,搖身一變成為“打雜”,上至人事,下至倉儲都要管,每日忙到一腳踢。但這段時間,上司也教曉了他很多實用的知識,例如電腦和平面設計,為他日後創業打好基礎。

  去年因家人通過借貸收購沙度娜,一直有份跟進這次收購的嘉業,亦順利成章當上了沙度娜老闆,開始接手相關工作。沙度娜是本澳資深品牌,以賣木糠布甸聞名港澳,但近年因租金成本上漲、人力資源短缺等問題,也遇上不少營運壓力。因此,嘉業冀引入新的經營模式,改善業務。

  由於自己是打工仔出身,所以嘉業一點老闆架子也沒有,他深明員工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因此對他們非常尊敬。他表示:“作為資深品牌,團隊已適應現有運作模式,加入新元素並不容易。但現在的團隊也有其優勢,就是大家和附近街坊關係一直很好,能收集不少地區資訊,也可透過他們幫手,將我們的新產品宣傳開去。”

SONY DSC沙度娜是資深品牌,團隊已適應現有運作模式,加入新元素並不容易。(網絡圖片)

竭 盡 全 力 不 負 眾 望

  多年前,嘉業曾為電視台節目《澳門人‧澳門事》擔任嘉賓,那一集的主題是“夢想施行者”,在節目中,他隨機訪問途人“有甚麼夢想?”這次訪問中,我亦問到他的夢想是甚麼,他卻說仍未找到自己的夢想。之所以一直努力工作,工餘時間還盡量抽空當義工,只是不想辜負身邊人的期望。

a5嘉業在節目中訪問途人“有甚麼夢想?”(網絡截圖)

  談到對年輕人的創業建議,嘉業認為政府與民間機構推出的一些創業培訓課程值得參與,因能了解創業所需具備的心理素質,以及應該掌握的基本營商知識,幫助年輕人正確選擇創業路,以及建立合適的生涯規劃。他特別推介經濟局和青年創業智庫協會辦的“師友計劃”,讓有經驗的導師及顧問分享他們的寶貴經驗,在不同領域上扶助創業人士。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微信號:mpeaplus,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