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 】總理肯定,鏡平創新教育碩果累累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0月來澳視察期間,蒞臨鏡平學校,表達了對學校教育成果的認同,令不同階層學生都有成才的機會。黎世祺校長表示,總理是次入校,雖然只是短短四十分鐘,卻為全校三千多位師生帶來極大鼓舞;他的精彩發言和寄語,亦為學校送上滿滿的正能量。未來必牢記總理的囑託,繼續貫徹“傳承創新,追求卓越”的辦學理念,培育創新型人才,貢獻社會。

a1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0月蒞臨鏡平學校,與學生交流,了解學校發展歷程及教育成果。
(相片由鏡平提供)

教 學 成 果 獲 總 理 肯 定

  10月11日,總理李克強走進校園,與鏡平師生面對面交流,了解學校發展歷程及教育成果。對於總理這次蒞臨視察,黎校長表示,“總理來澳三日,到訪地方不少,他特意抽空入校,顯示他非常關心和重視教育。參觀期間,他勉勵學校要弘揚愛國愛澳的優良傳統精神,又肯定學校‘傳承創新、追求卓越’的發展目標,此外,他提到要提升育人質量,必須推動學校的素質教育工作;由於他知道鏡平有不少來自草根階層的孩子,故他勉勵學子抓緊發展機遇,追求卓越目標。”

a2總理這次來校視察,學生們獲益良多。
(相片由鏡平提供)

  為更好學習總理的講話及傳達其精神,上月該校以“李克強總理訪校回顧”為題,開展全校周會進行教育活動,邀請當日與總理近距離接觸的同學分享經驗和感受。

  黎校長又透露總理與學生對話的情景,“當總理視察生命科學小組的科研成果時,發現當中涉及統計學,是大學才教的知識,便詢問在旁的兩位女同學,她們說:‘這是參加比賽研究的項目,不是老師平時在課堂上教的,是我們課餘自學的。’得到解答後,總理對學生在科研上取得優異成績給予肯定,並勉勵她們繼續努力,再接再厲。”

a3鏡平上月以“李克強總理訪校回顧”為題,邀請學生上台分享經驗和感受。
(相片由鏡平提供)

創 新 教 學 法 見 成 效

  黎校長介紹,鏡平學校推動的創新教學法,重視課程設置,由2003年開始,推出了基礎型課程、選修型課程以及拓展型課程。他解釋,“基礎型課程就是平時日常教學的正規課程;選修型課程,則是在正規課程以外,開辦學生喜聞樂見的興趣班,現時中小學的選修課各有六十多項,培養學生不同的課餘興趣;拓展型課程,是挑選學科尖子、特長生接受專項培訓,例如每星期花幾小時進行某些專題研究,從而啟發他們的創新思維。”

  在學校的重點栽培下,不少學生由知識的被動接收者,變成主動探索者,他們更在國際賽場上取得驕人成績,為澳爭光。去年5月,馬英同學參加在奧地利舉辦的世界紙飛機大賽,榮獲“最長飛行時間組”世界亞軍。同月,林啟興老師帶領學生張清雯、張少燕、蘇嘉鳳參加在美國匹茲堡舉辦的全球最大規模的中學生科學競賽“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ISEF),憑研究作品“沛雨甘霖──利用家居污水循環再利用系統提出新的用水理念”,勇奪“沙特國王阿卜杜拉和其成員、天才及創意基金會水科技專項大獎”,這是澳門學生首次獲得的專項大獎。去年底,馬英、張清雯、張少燕、蘇嘉鳳四位同學獲政府頒發功績獎狀。此外,今年再有兩位學生取得優異成績,魏錦濤、莫楚嵐4月時代表澳門參加在美國休斯敦舉辦的“2016國際可持續發展項目奧林匹克競賽”,憑研究項目“錦囊浴露——基於環保4R酒店沐浴露膠囊”奪得環境保護(污染與管理)範疇銅獎,這也是澳門學生首次於這項國際賽事中獲得獎項,實現“零的突破”。

a4馬英、張清雯、張少燕、蘇嘉鳳四位同學,獲特區政府授予2015功績獎狀。
(相片由鏡平提供)
a5魏錦濤、莫楚嵐同學參加在美國舉行的奧林匹克競賽憑研究項目“錦囊浴露”奪銅獎,這也是澳門學生首次於這項國際賽事中獲得獎項。(相片由鏡平提供)

 

傳 承 創 新,追 求 卓 越

  除了課程設置安排,令優異生盡展所長外,學校亦重視課堂教學模式、評核方式的改革,藉此啟發不同學生的學習興趣,以及用相對客觀的標準為他們的學業成績進行評分。據黎校長介紹,學校在教學模式改革方面推陳出新,例如在中小學推行“學思達分組教學法”,以學生分組合作學習為主,學生成為學習的主體,教師則是引領者,以形式多樣、由淺入深的問題引導他們積極思考、踴躍提問,教學成績頗為理想。

  另外,鏡平小學部、幼稚園的新校舍已於9月正式啟用,黎校長表示,新校舍的規模擴大了,由原來的五層變成現在的十層,班級也由原來的每級五個班,擴展成現在的每級六個班,以前小幼共45個教學班,現在是54個教學班,學生人數逾1800人。此外,新校舍擁有一流的教學設備,為全校學生的學習打下優良基礎,也為學校教育創設了新平台。

a6小學部、幼稚園新校舍於9月正式啟用,圖為小學語言室。
(相片由鏡平提供)
a7新校舍擁有一流的教學設備,圖為幼稚園家政室。
(相片由鏡平提供)

  黎校長又說,為進一步貫徹鏡平學校第四個六年發展規劃“傳承創新、追求卓越”的總體目標,學校全體教職工將繼續團結奮鬥,開展學校的各項工作;他亦希望同學們秉承學校的校訓和師長的教誨,用知識裝備自己,增強自身競爭力,未來貢獻社會。

a8-with-logo黎校長指出,為進一步貫徹“傳承創新、追求卓越”的總體目標,鏡平職工將繼續團結奮鬥,開展學校的各項工作。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微信號:mpeaplus,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