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 】愛護文物,傳承文化——專訪澳門文物大使協會

  澳門,是一個蘊藏着四百多年中西文化交流歷史精髓的城市。2016年是澳門成功申報世界文化遺產的十一周年,更是澳門文物大使十五周年,文物大使肩負起推動和守護文物與文化的角色。走過這十五年,雖經歷了時代的演變,但他們熱愛這片土地,希望讓人們“愛護文物、傳承文化”的心依然不減。

1-with-logo(左起)第六屆澳門文物大使黃嘉輝、大會主席譚志廣及監事長余綺琪

堅 持 十 五 年 的 理 念

  在十五年前,澳門還沒成功申報“世遺”成功時,第一屆文物大使已經出現了。當時這麼“冷門”的計劃,但卻吸引了澳門文物大使協會大會主席的譚志廣參加:“當時我在高二的公佈欄看到這計劃,這個計劃是當時非常少有的類型,而我自己本身對澳門歷史很感興趣,當時其實也不太清楚是學甚麼的就去參加了。計劃結束後,我們一班文物大使希望計劃得以延續,於是籌備了兩年,成立了澳門文物大使協會。”

  澳門文物大使協會成立於2004年8月1日,是非牟利文化團體,他們一直肩負世界遺產教育“行動者”的角色,推動文化遺產的發展及教育,發揚“愛護文物‧傳承文化”的理念,將文物保護事業薪火相傳,貢獻社會。

3協會不時舉辦導賞活動,讓文物大使帶領人們走進歷史城區。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文 物 大 使 大 家 庭

  文物大使培訓計劃自2001年開始,至今已招募第九屆文物大使學員並進行培訓 ,至今已培訓出四百多名文物大使。參加者首先要通過筆試和面試,正式學員必須完成三個月一連串的理論與實踐課程,並通過各項考核後,方可獲頒予“文物大使”的稱號。文物大使可以按照其資歷、參與程度及評核,更分級為榮譽文物大使、資深文物大使、普通文物大使、實習文物大使及準文物大使五類。

2澳門文物大使協會大會現已有四百多位文物大使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第六屆文物大使黃嘉輝說計劃讓自己更多了解澳門:“我的爸媽是新移民,而我自己雖在澳門出生,但對澳門的本土歷史完全一無所知,我很想去更深入地了解,於是在高三的時候看見計劃就參與了。課程的內容豐富,例如有概括澳門歷史的課程、文物導賞課、肢體課、實地考察等等,讓我可以學到除了歷史文化知識外,更學到建築風格元素、城市的規劃、演講表達技巧等等,在短時間內增進了不同範疇的知識。”

  一群有志之士聚集成立了文物大使協會,他們的凝聚力更是不容小覷,監事長余綺琪(Yuki)也是第一屆的文物大使,也是協會的監事長:“當初高三時加入文物大使是受歷史老師推舉的,覺得成為文物大使,除了獲得知識之外,我覺得對我的人生影響也很大。因為看著許多優秀的同學,自己也學習了他們的優點,而且成立多年,我們更像是一家人,是堅實的伙伴,在人生上佔了很重要的比重,我甚至覺得可以跟文物協會的大家走下去一輩子,一起堅守我們的理念。”

5協會舉辦“2016文化遺產系列講座”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從 不 同 角 度 看 “ 文 遺 ”

  文化局局長吳衛鳴曾說澳門是座“露天博物館”,文化遺產佈滿在不同的街角,等待著人們去用心發掘,去細味當中的歷史文化。他們積極舉辦及參與文化活動,有導賞活動、校園講座、定向比賽、文化交流團、出版書籍、經營詢問站、出眾政府的咨詢會等等,多方面推動文化遺產,也積極參與社會事務,出心出力熱愛和守護這個城市。

  協會曾舉辦“遺城詩路”活動,綜合“導覽”、“文學”和“視覺及表演藝術”的新型態文化導覽之旅,參加者由文物大使帶領漫步世遺,走入街區,透過音樂、舞蹈、詩歌、裝置、繪畫和錄像等表現形式,以當代藝術轉化呈現文物景點及街道小巷的歷史記憶。大會主席譚志廣說:“我覺得欣賞文化遺產,不應只是拿著手機純拍照,而是能親身去感受、和了解當中的歷史。”

4“遺城詩路”活動,綜合“導覽”、“文學”和“視覺及表演藝術”的新型態文化導覽之旅。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傳遞理念於下一代也尤為重要,現職教師的Yuki更不遺餘力將理念融入教育中:“有時候我也會跟他們說起一些文化歷史知識,解答他們的問題。而在英文課的時候,我也曾讓學生做關於文化遺產的導賞,讓他們成為一個導賞員向同學演講,既可以加深他們對歷史文化的認識,又能增加英語演講技巧。”

6於氹仔坊眾舉辦校園巡講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讓 愛 護 的 心 得 以 傳 承

  具有歷史、藝術價值的才能稱之為“文物”。譚志廣說時代一直在改變:“覺得相比以前,社會對於文物保育的知識有加強了不少。文物的價值在於它是實在的回憶,走進建築物裡,就彷彿走進回憶,它是歷史,是文化,而不只是一座只得空殻的經濟產物。”社會對於“拆和不拆”的問題討論也漸漸熱烈,常常研究“城規圖”的黃嘉輝說:“文物拆與不拆該視乎能夠發揮到它的最大功能,要了解清楚背後的歷史,而且還要看城市的整體肌理,有些雖不是世界級的文物,但卻也值得保留。”

  雖然時代變遷讓文物保育的路充滿了挑戰,但譚志廣說:“我們希望做好自己的本份,守護自己覺得有價值的東西。我們更期望得到更多的支持,希望將澳門打造成世界文化遺產教育基地,如果能有自己的教育場所,就能讓有興趣的人能恆常學習,將‘愛護文物、傳承文化’的理念傳承下去。”

7-with-logo大會主席譚志廣希望將15年來的“愛護文物、傳承文化”的理念傳承下去。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微信號:mpeaplus,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