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 】頒授“卓越教師”,樹立專業典範
卓越表現教師頒獎典禮溫馨感人, 獲頒榮譽的老師家人朋友同事歡聚一堂, 共同分享喜悅以“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為主題的“卓越表現教師”榮譽頒授典禮場面溫馨,獲頒榮譽老師的家人朋友同事歡聚一堂,共同分享喜悅

  教師,被譽為是人類靈魂工程師,對年輕人的成長起到極其重要的作用。澳門過往因為種種的歷史原因,導致教師的薪酬福利遠不合理,甚至以前就有句俗話:“唔窮唔教學”。根據一些專家學者的口述訪談得悉,過往有些老師因為生活困難,要兼職維生,也有不少好老師迫於現實,只好放棄教書育人的工作。

  不過,隨著澳門回歸祖國,經濟賴於開放賭權而得到飛速的發展,政府庫房收入增加,近年有關當局銳意落實“發育興澳,人才建澳”的重要戰略,積極推動制度建設,逐步加大教育投入。2012年第3/2012號法律《非高等教育私立學校教學人員制度框架》(以下簡稱“私框”)通過,意味著澳門私校教師獲得法理保障,除了權利和義務外,更著重教師團隊的專業發展。所以可以這樣說,“私框”的立法可謂對澳門教師隊伍建設起到里程碑的作用。

卓越表現教師榮譽

  根據“私框”第四十八條的規定,訂定“卓越表現教師”榮譽的頒授細則並負責評審是教學人員專業委員會(以下簡稱“教專委”)的主要職責。我們不禁會問,為甚麼法律要賦予“教專委”制定“卓越表現教師”頒授細則和負責評審呢?到底“卓越表現教師”起到甚麼作用?教育暨青年局局長梁勵在2015/2016學校年度“卓越表現教師”榮譽頒授典禮上的講話很明確表示:“冀卓越表現教師的模範表現,能在澳門教育界匯聚成教師共同學習的楷模,形成追求卓越的良好氛圍,激勵所有教師群策群力,實現‘教育興澳,人才建澳’的美好願景和使命。”

教育暨青年局局長梁勵致詞, 冀卓越表現教師的模範表現教育暨青年局局長梁勵致詞:“冀卓越表現教師的模範表現,能在澳門教育界匯聚成教師共同學習的楷模。”

  梁局長口中的楷模作用是“卓越表現教師”至關重要的作用。眾所周知,澳門教師團隊比較年輕,根據《2016年非高等教育統計數據概覽》的資料顯示,澳門私校教師第六級至第四級教師佔全體教師比例分別是5%、22%、20%,合計近一半教師教齡在10年以下,一般來說,這是屬於年輕教師的階段。因此,年輕教師需要楷模作為甚學習和追求的對象,“卓越表現教師”就起到這樣的作用。因此,通過學校的鄭重推薦,以及評審的嚴格審核,選出來的“卓越表現教師”可謂是年輕教師的最佳楷模。

多元化的卓越表現教師

  根據筆者所見,“卓越表現教師”並沒有既定的標準,就以這屆獲頒榮譽的教師為例,可以看出評審的多元取向。

  研究型教師如濠江中學的康玉專老師和鏡平學校(中學部)的梁振華老師,他們都在任教科目的專業知識上精益求精,追求卓越。任教化學科的康玉專老師會經常參加一些港澳和內地的學術會議、培訓班和工作坊,又會積極參加教學設計獎勵計劃,不斷提升教學水準,還會撰寫學術論文,爭取在期刊發表。同樣任教化學科的梁振華老師,多年來致力把生活融入教學,讓學生體會到生活處處有化學,又重視教學實驗,與伙伴們共同摸索和研發適合不同年級的化學探究實驗,幫助學生把知識轉化為能力。

  教練型教師如培正中學的杜川崎老師和培華中學的林金塔老師,他們不約而同都是體育老師,除了日常繁重的教學工作外,還肩負起運動隊伍的建設和培訓重任。杜川崎老師是澳門著名的排球運動員,又是一位獲獎無數的“金牌教練”,但他堅持不懈推動“全民體育”,因為他認為運動對全校師生十分重要,他提倡全校師生一起參加班際賽,通過比賽去增強學生的自信心及確立自我形象,也可促進師生和同儕間的友誼,增加師生對學校的歸屬感。擁有三十多年教齡的林金塔老師堅持不斷地進行學生的訓練工作,他這樣形容師生那艱苦的訓練:每日披星帶月,重覆一條簡單路線:住處-運動場-學校-住處,與學生共同克服主觀和客觀的難題,爭取佳績。

  愛心型教師如濠江中學附屬幼稚園的高麗霞老師和明愛學校的梁梅燕老師,她們都在教學工作上對學生付出愛心和關懷,像澆花灌水一樣孕育小孩子的成長。高麗霞老師認為教師就像園丁,學生就如同種子,不同類型的種子,需要不同的環境和土壤、空氣及栽種方式,她認為只要細心呵護,種子將來必定會開花結果。從事特教工作二十二年的梁梅燕老師有感特殊教育是一項極具挑戰性的工作,每天都可能要應付意想不到的突發情況,有時也會有心身俱疲的時候,但是孩子的純真和熱情都會感動老師,讓她可以在特教這條道路上孜孜不倦地走下去,為有需要的孩子付出愛心和關懷,促使他們健康快樂地成長。

譚俊榮司長主持卓越表現教師榮譽頒授典禮譚俊榮司長主持“卓越表現教師”榮譽頒授典禮,足見特區政府對教師資隊伍建設的重視。

追求卓越就是“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卓越表現教師”並非對獲得榮譽的教師的一個總結,反而更是一個鼓勵,一份勸勉,正所謂,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獲得榮譽的老師更應該在其工作崗位上,教書育人,尤其應該在團隊中發揮梁局長口中的“楷模”作用,與年輕教師攜手共進,促使他們好好成長。教青局也應善用“卓越表現教師”這筆寶貴的“資源”,講好有關他們的正能量故事,總結其成功和卓越之處,做好宣導工作,讓這份榮譽成為每一位教師積極追求、提升自己、邁向卓越的原動力。只有這樣,澳門的師資隊伍才能專業發展,最終也是有利於我們下一代的健康成長。

 。

(圖片來源:教育暨青年局官方網頁)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微信號:mpeaplus,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