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 】“先人後己,服務社群”-李沛霖獲頒金蓮花勳章心路歷程(上)

  在特區政府2016年獲勳名單中,有一位資深教育家,他一直以來教書育人,參與社團,服務社會,參政議政,共商國是。他是誰,他就是歷任中華教育會組織部長、秘書長、理事長和會長的李沛霖校長。

檔案 25-1-2017 下午2 45 41李沛霖獲行政長官授予金蓮花勳章,表彰他一直以來為澳門教育和社會所作出的貢獻。

先人後己,己達達人

      李沛霖校長回首過去,人生匆匆,轉眼七十年。他這一生,無論讀書求學,參與社團,服務社會,抑或參政議政,共商國是,都抱著“盡自己一分力,努力參與其中,認真做好每一件事”的心態。

  回想求學時期,李校長直認他是個認真的好學生,學業成績不錯,但更著重學習方法,他從不讀死書,特別注意知識的理解和吸收,要把學到的知識消化,內化成自身的認知和涵養,能舉一反三,活學活用。求學時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在他日後參與社會和參政議政的工作上都用得上,甚至可以說是得心應手。

  李校長回過頭來,有感個人力量有限,要獲得成功,必須依靠團隊,發揮集體力量。求學時,他與同學組成溫習小組,助人自助。儘管過程中他都是輸出的多,但更可貴的是在幫助同學學習的過程中,卻能廣泛聽取人家的意見,從而反省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好,這就是一個相互進步、互相扶持的良性循環。正因這樣,李校長充分體會團隊的重要性。

  直到他在社會工作,教書育人,甚至後來參與社團工作,他都堅持每件事情,首先要顧及集體利益,要做到“先人後己”,先集體,後個人。正因為有這種“己達達人”的做人原則,在這些年來,李校長都抱著服務精神和奉獻精神來做人做事,不斤斤計較,承擔起的責任必定全力以赴,毫無保留,因而良性循環逐漸形成:做出成績,贏得口碑,獲得認同,工作和任務就陸續有來,信任和認同便由此而生。在得到社會各方肯定的同時,李校長個人也有成就感、愉快感和貢獻感,這些年來,他對自己能夠堅定立場,感到安慰和高興。

檔案 25-1-2017 下午2 46 11李沛霖:“先人後己,己達達人。”

事無大小,親力親為

  李校長認為,事情無分大小,都很重要。當然,作為人大代表,在議事殿堂,甚至坐在主席台上是很重要的事情,難道社團的工作不重要嗎?他認為平凡的工作才最能夠考驗人的,如果一個人能夠把平凡的工作做得不平凡,便可充分體現一個人的努力和實力。多年來,李校長都是在默默耕耘,服務社會,自覺各項工作都做得很順心。他本著凡事親力親為,多花心機,堅持把每項工作做到最好。他又在過程中不斷總結經驗,做出特色,堅持把每件事當作最重要的事情來做,這樣自然能夠獲得別人的認同和肯定的。

檔案 25-1-2017 下午2 48 35家人一直是李校長獻身社會最強大的後盾。

  李校長回想學習年代,春節期間都會到中國旅行社“幫年”。當然作為一位學生哥,長輩都是交帶一些“執頭執尾”的雜務,但當年的李校長並不介意,很快便把那些雜務做好了,騰出時間來協助大哥哥大姐姐處理事情,減輕其負擔,又從中偷師學習,把人家處理事務的知識都學習了、掌握了,內化成自己的一項技能,同時又能獲得別人的讚賞和認同。

  後來在學校當班主任,李校長在履行班主任一般的職責外,更非常關注班上每一位同學,尤其是一些後進生,他會仔細去發掘這些後進生的優點,那怕優點是得那一點點,但老師都應把這些優點發揚光大,調動學生的積極因素,以期逐步改善每一位後進生。而在班主任的工作中,李校長體會到集體和諧的重要性,必須想方設法去令班級更團結,創造更多“舞台”讓同學盡展所長,發揮每個人的積極性,從而達至班風和諧進步,良性互動。

  以上兩個例子都是一些小事,但李校長認為只要把小事看作最重要的事去做,抱著認真的態度,堅持把每項工作都做到最好,人家自然便會給予認可和讚賞,也陸續會有更多更重要的責任交託給你。李校長就是這樣走出一條成功的道路來的。

 .

(未完待續)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微信號:mpeaplus,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