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 】“歸功集體,敢當楷模”-李沛霖獲頒金蓮花勳章心路歷程(下)

  李沛霖校長先後當過中華教育會秘書長、理事長和會長,又曾擔任廣東省政協委員、全國政協委員、澳門立法會議員和全國人大代表,為澳門教育界、為澳門社會、為廣東省、甚至為國家出謀獻策,貢獻力量。如今李校長榮獲金蓮花榮譽勳章,到底他怎樣看待自己今天的成就呢?

檔案 25-1-2017 下午5 23 03李沛霖校長一生與中華教育會結下不解之緣。

 歸功集體,重新出發

      李校長對於榮獲金蓮花榮譽勳章,他表示要清醒面對。雖然金蓮花勳章是個人的榮耀,卻更是集體的榮耀。眾所周知,他的社會服務主要以教育為主,教育界可謂是李校長的陣地。而中華教育會一直是他的母會,透過教育會這個平台,李校長能夠積極貢獻社會,繼而參政議政,因此金蓮花勳章應該屬於教育會的集體榮耀。

檔案 25-1-2017 下午5 23 30中華教育會一直是李校長堅強的後盾。

      李校長認為個人不能代表中華教育會,但有時亦無法不代表中華教育會。過去幾十年,尤其是回歸以來,中華教育會對澳門教育發展作出很大的貢獻,因此行政長官特別向我頒授金蓮花勳章,以表彰教育會得到特區政府的肯定,也得到社會的認同,以及得到教育界同仁的嘉許。

      不過,李校長認為榮獲金蓮花勳章並非其社會工作的句號,他認為反而是一個新的起點。要知道,勳章是因為過往教育會為社會所作出的貢獻的累積,如今接過勳章,一切紀錄就像歸零一樣,必須重新上路,重新開始,重新出發。李校長認為教育會不能停下步伐,要傳承創新,要繼往開來,繼續為澳門教育界和社會作出貢獻,培育人才,用心做好。

      至於他自己,李校長視金蓮花勳章是人生的其中一個中途站,但絕不是終點站。不過他清楚認識到,人到達了一定的年紀,崗位當然會有所轉變,站在最前線已經不可能了,畢竟那些位置要留給較年輕的朋友。不過,即使退居二線,但不等於服務就此停止,不代表不需要再作出貢獻,要繼續為集體、為社會多做一點力所能及的事情,這樣才能心安理得,無愧這枚金蓮花勳章。

寄語青年,有為有位

      對於年輕人,李校長有一番鼓勵的說話。他勉勵年輕人要設定人生目標,不必有多偉大,但要可以通過自身的努力加以實現。李校長認為在不同的人生階段,自有不同的目標,有人生目標,並且不斷努力實現目標,才能過有意義的人生、快樂的人生、有益社會的人生。

檔案 25-1-2017 下午5 22 41李校長寄語年輕人:“有為有位,有位有為。”

      李校長認為年輕人要明白助人為快樂之本,服務社會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年輕人也不要怕吃虧,要樂於付出努力,犧牲享樂的時間,在本業工作和社會工作上做出成績,自然能夠獲得別人的賞識和認同。有句話李校長經常掛在口邊,用來勉勵年輕人的:“有為有位,有位有為”。意思就是只要年輕人有所作為,自然會在適當的時候獲得合適的崗位;當年輕人有了可以發揮所長的崗位時,就要更加努力有所作為,為社會貢獻自己的力量。

      年輕人要記住,要走的人生道路還是很漫長的,而且這條路是沒有捷徑可走,千萬別想要一蹴而就。如果年輕人基礎不打穩,步履不踏實,社會未必認同。因此,年輕人必須腳踏實地,真正成功的人生,要懂得付出,不計較名利得失,有服務精神,有追求卓越的動力,要有想方設法把事情做好的心態。

      年輕人也要學懂謙虛,並認清如今有些優勢得益於時代的進步,懂得一些資訊科技的手段,而非一些年長而有經驗的前輩不如你。大家要緊記經驗、閱歷、教訓才是進步的基石。年輕人要多學習人家的長處,多吸收經驗,多認真實踐,這樣成長才能穩固,基礎才能打好,本領才會過硬。

檔案 25-1-2017 下午5 23 41李校長一生追求卓越,敢當楷模。

      最後,李校長希望年輕人要了解自己,更要善於學習他人,懂得取長補短,這樣才能發揮最大的優勢,做出最好的成績。除此以外,李校長也強調楷模的重要性,年輕人應該尋求學習的榜樣,以此鞭策自己孜孜不倦做到最好。當人有了成就,就更要致力成為別人的楷模,要做到精神能感染人,思考能啟發人,態度能推動人,行動能鼓勵人,人生才有意義的。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微信號:mpeaplus,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