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 】“集氣”救毛孩──專訪人人流浪狗澳門義工團

  《動物保護法》實施至今已逾半年,但虐待甚至殘忍虐殺動物事件依然時有發生,月前發生的“螺絲山殺貓案”更引起社會廣泛關注。於2015年12月成立為非牟利團體的人人流浪狗澳門義工團,一直關注動物保護權益,當收到求助個案,義工們不辭勞苦地趕到現場,拯救需要緊急救援的毛孩,並透過網上呼籲籌募治療經費,協助牠們度過難關。

A1人人流浪狗澳門義工團為流浪動物出心出力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義工團用愛心守護毛孩

  如果是愛護動物人士,相信都有可能在facebook留意到人人流浪狗澳門義工團的專頁,義工團幾乎每日都會發佈關於流浪狗隻的最新消息,例如發帖為走失、被棄養的狗狗尋主人及領養家庭,此外,又會報告目前在義工團收容所的狗狗近況,讓大家知道狗狗成功接受手術,重拾健康。雖名為“流浪狗”義工團,但義工團也會負責處理其他流浪動物的求助個案。

  成立短短一年多,義工團處理過關於流浪動物的求助個案不計其數,並協助數十隻的狗狗被領養。外界可能以為這是一支規模龐大的團隊,殊不知義工團僅由主席Michelle、副主席Happy媽和六位義工撐起,而且各人均有正職,工餘從事拯救和照顧流浪動物的義務工作。在有限的人手和資源裡,義工團亦租下舖位作收容所,目前共收養十八隻狗狗,而這也達到了他們所能收養狗隻的上限。

A2義工團租下舖位作收容所,目前共收養十八隻狗狗,而這也達到了他們所能收養狗隻的上限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現職商人的Happy媽,本身也是養狗人士,在機緣巧合下,接觸到當時仍為私人團隊的人人流浪狗澳門義工團。在使命感的驅使下,Happy媽成為了義工團的一分子,現時主力負責後援管理工作,而前線拯救工作則由Michelle和幾位義工負責。

救援工作受資源所限

  Happy媽憶述,在人人流浪狗澳門義工團還是私人團隊時,義工們只能在工餘時間照顧流浪狗隻,遇上受傷的毛孩更是手足無措。考慮到以私人團隊的名義籌募經費可能衍生各種問題,眾人經商議後,義工團決定向政府申請成為註冊的非牟利團體,以便為毛孩籌募治療和日常餵飼的經費,此外,又聘請了一位菲藉員工,全職照顧收容所裡的狗隻。

  事實上,照顧流浪狗所需的經費十分驚人。據義工團公開的4月份開支結算報表顯示,流浪狗的醫療費及生活費,加上舖位的租金及各項雜費,支出總金額逾九萬元,當中狗隻的醫療費用所佔的比重最高。Happy媽表示,義工團就曾在一個月內讓三隻受傷的流浪狗接受手術,令當月開銷急增至十三萬元。

  Happy媽又說,“由於受資源和人手所限,目前開展的救援工作亦只能夠量力而為,救得一隻得一隻,做得幾多得幾多。畢竟收容所的空間有限,讓受虐流浪狗得到合適的照顧,以及確保交到負責任的領養主人手上,我們才會收養新的流浪狗。”

A5地盤狗被棄養問題嚴重(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為流浪狗尋找新主人

  除了通過網上呼籲籌募經費外,義工團亦會不定期舉辦各類型活動,喚起大眾對流浪動物的關注。例於今年1月於友誼橋大馬路溜狗區舉行的“狗狗約定你”活動,就是向公眾展示由義工團收養的流浪狗隻,藉此吸引市民領養,而當日的活動亦成功為三隻流浪狗找到了新主人。而3月於旅遊塔舉行的慈善素宴,更得到澳門演藝人協會及皇家獸醫中心醫護團隊的支持,宴會所籌得的善款用於購買狗糧及協助需要絕育的流浪動物。

A3演藝人協會代表小肥和陳慧敏出席義工團舉辦的慈善素宴,呼籲關注流浪動物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Happy媽表示想特別多謝皇家獸醫中心,“中心過去一直很支持義工團的救援工作。約兩三個月前,我們收到有四、五隻地盤狗被棄養的消息,便馬上出動救援,幸得到中心義診,為狗狗檢查身體、杜蟲、打防疫針等,令牠們重拾健康。此外,中心還為我們免費提供五十個絕育名額,從源頭上解決流浪動物問題。”

A4今年1月於友誼橋大馬路溜狗區舉行的“狗狗約定你”活動,向公眾展示由義工團收養的流浪狗隻,藉此吸引市民領養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推廣“領養代替購買”

  據義工團成員表示,本澳目前棄養狗隻的問題相當嚴重,即使狗狗性格忠心,卻被無良主人施以暴力對待或狠心拋棄,身心受創,“而我們會為每隻收養回來的狗狗起名,當牠們家人一樣照顧,重建牠們對人的信任,協助牠們撫平心靈上的傷痕。

  據介紹,FIGO被遺棄時右前腳有一個惡性腫瘤,完成腫瘤切除手術後,以為從此能快快樂樂安享晚年,但上天卻和牠開了個大大的玩笑。手術後次日,牠被發現全身無力,後肢不能走路,目前正接受中藥及針灸治療,而義工每日都親自炮製有營養的食物喂飼FIGO。

A6FIGO命途多舛,幸得義工悉心照顧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另一隻被遺棄的狗叫樂樂。“悲慘的晚年”是樂樂這些年生活的寫真,原來一年多前,樂樂的前主人要回越南,於是將牠交給新主人,但新主人卻狠心拋棄牠,理由竟然是家人不喜歡狗。在街上流浪的日子裡,瘦骨如柴的樂樂不但腿斷了,還患上各種危疾,直至經過皇家獸醫中心全體醫護人員的努力治療和義工的悉心照顧,樂樂才逐漸康復。

A7被遺棄的樂樂曾染上各種危疾,經治療後才逐漸康復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儘管現時仍有為數不少被棄養的動物流連街上,但所幸的是,“愛護流浪動物”、“以領養代替購買”的討論聲亦日漸受重視;近年《動物保護法》的成功立法也具標誌性,彰顯政府保護動物的決心。而義工團亦將於5月21及舉辦“慈善網球賽”,向大眾宣揚愛護流浪動物的訊息,以及加強推廣領養代替購買的觀念。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微信號:mpeaplus,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