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 】朝氣超人發放正能量──專訪電台主持湯焯言

  有“朝氣超人”之稱的湯焯言(Ocean)是澳門電台清晨節目《朝朝有朝氣》的主持。平日早上六點半至八點打開電台,都會聽到他以充滿朝氣的聲音,為聽眾帶來最新的天氣簡報;此外,Ocean經常在節目中分享勵志故事,又擅長一人聲演多角,因此他的節目吸引不少早起的上班族、學生和粉絲收聽。

  不知不覺,Ocean主持了《朝朝有朝氣》超過八年,風雨不改地開咪。八年來,逢星期一至五要做節目,他都是五點十分起床、六點到達直播室,然後馬上變身“朝氣超人”,透過大氣電波發放正能量。採訪Ocean當日,他便在節目中分享了一個關於的“讓座”故事,感動人心,令聽眾明白感恩的重要性。

A1 with logo
“朝氣超人”Ocean是清晨節目《朝朝有朝氣》的主持

 人生第一封求職信寄給電台

  Ocean也是一位建築師,從事建築設計工作也有八年,工餘嗜好是開咪做主持。被問到何時開始聽電台?Ocean說:“中學時已有留意,平時愛聽香港的電台節目,尤其喜歡商台、新城製作的廣播劇,令人沉迷。在福建唸大學時,都有參與校園電台的節目,過程很愉快。”

  2008年,修讀建築學的Ocean大學畢業,他順理成章投身曾實習過的建築公司,但他人生寄出的第一封求職信,卻是給了電台。他說:“當時在網上看到電台有主持職位空缺,便寄了求職信過去,沒想到會收到面試通知,最終還被成功錄取,成為廣播界一員。”

  Ocean還記得當時考電台要過三關,“首先要和電台總監進行面試,如果對方覺得你適合做主持,便會安排你試咪,錄一兩集模擬節目,看看效果如何。若順利通過的話,電台會安排你在現有的節目中擔任實習主持,表現合格的話,才能成為正式主持。”

  經過約半年的培訓,Ocean終於有被認可獨立開咪的能力,當時他有兩個工作選擇:一是主持清晨節目(早上六點半至八點),逢星期一至五都要開咪;二是主持凌晨節目(凌晨二點至六點),只需做一日。結果Ocean毫不猶豫地選擇了前者,他認為自己雖然是新主持,但不介意工作辛苦一點,並認為這是一次很好的磨練機會。

A3
逢星期一至五六點半準時開咪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主持全新清晨節目

  接過前輩的交棒,Ocean在2009年5月開始主持全新節目《朝朝有朝氣》,他坦言初次擔大旗很緊張,“每個節目都有預先編排好的流程,主持需按指示,控制說話的節奏和時間,以及兼顧播新聞、讀天氣等環節,才能順利完成節目。節目出街後,可能會收到一些批評的聲音,你就要學習從中反思,及時調整和端正態度。”

  談到當主持印象最深刻的事,Ocean表示:“由於主持清晨節目,所以每到颱風季節,便會覺得自己的工作使命感很大。有不少準備出門的上班族、學生,都是靠聽電台來留意天氣,才知道自己是否需要上班或上課。當知道可能要刮大颱風,我都會提早到直播室做準備,而新聞部就在我們附近,同事們都忙得不可開交,緊貼最新的天氣情況,然後寫新聞稿畀我,交由我報天氣。”

  最令Ocean欣慰的是,他發現電台主持可以通過大氣電波,用故事感染別人,從而幫助到不同的人,“曾收到一位獄中的聽眾來信,信中提到她每次聽我的節目,都會得到鼓勵,並承認自己當初做錯了,正在努力學習,將來重返社會做更多有意義的事。出獄後的她,也真的做到了;另一件事是,有個小朋友曾告訴我,他被同學搶了一百元,當時他不敢告訴老師和家人。我在節目中提到這件事,沒想到他的老師是聽眾,就替他討回了公道。”

A2
對Ocean來說,電台的工作使命感很大。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A4
除了做電台主持外,也喜歡演話劇。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電台工作任重道遠

  隨着當主持的日子漸久,為了尋求突破,Ocean約在一年多前為自己構思了“朝氣超人”這新形象,“靈感當然是來自我主持的清晨節目《朝朝有朝氣》,而‘朝氣超人’的任務就是要為人類帶來希望和幫助。我為節目錄的宣傳語是‘早晨,變身!’,因為每個早起的上班族、家長、學生都要刷牙、洗臉和換衫,好似‘變身’一樣,繼而成為社會所需要的不同角色。”

  不少聽眾被電台主持的聲音吸引,卻不了解他們工作背後的辛酸。電台是一年三百六十五日全天候廣播的,主持想要放假休息,只得請別人幫手頂班,換言之,其實這工作非常困身!不過Ocean卻表示早已習慣了,“對我來說,開咪既是工作,也是興趣,最大的滿足感是可以向聽眾推介一些有意義的活動,分享自己感興趣的歌曲或故事,所以我每次準備節目資料時都是滿心期待的。以前我並非一個能言善道的人,後來通過做節目不斷訓練,才開始對口才有自信。當然聽眾長久以來的支持最重要,他們會寄信、心意卡或者送禮物給我,這些都是我堅持做下去的動力。”

A5
收到聽眾來信,是開咪的動力。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A6
去年聖誕節,Ocean搞了個“聖誕老人變身大行動”,只要聽眾留言說想要聖誕卡,他就會親自送聖誕卡給對方。(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憑着對這份工作的熱愛,Ocean八年來堅持於清晨時段開咪,儘管已有一些同期接受培訓的主持相繼離開,但他卻表示自己從來沒想過放棄,“現在是自媒體年代,幾乎每個人都可以利用直播軟件做主持。不過,我還是很嚮往在電台工作,因為賦予了我一個廣播人的身份。猶記得日本發生311大地震時,有些地區網絡癱瘓,災民只能通過收聽電台來留意最新報道,因此,我覺得電台有其作用和價值,不會被淘汰。至於有人認為聽電台很Out,那意味着電台主持們要更努力,炮製能緊貼時代步伐的節目。

  活力無限的Ocean早前在Facebook開了個“朝氣超人”的粉絲專頁,並製作了《澳門值得更好》這網上節目在專頁中播出。他說:“我很喜歡澳門這成長地,於是想邀請各行業的人一齊錄節目,討論與本地相關的話題。首集主題是‘騎行改變城市’,邀得單車狂熱愛好者、城市發展專家做嘉賓,一齊探討在小城實行‘共享單車’的可能性,希望大家會喜歡這新節目。”

A7
製作網上節目《澳門值得更好》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微信號:mpeaplus,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