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 】荷香樂滿城──記第十七屆澳門荷花節

  踏入六月,又到本澳一年一度的賞荷佳節。由民政總署主辦的“荷香樂滿城──第十七屆澳門荷花節”由即日起至十八日舉行,為全澳市民及各地遊客帶來別具特色的荷香風情。民政總署園林綠化部公園處處長歐陽源灃介紹,今屆荷花節主展場龍環葡韻以“印象碧荷”為主題進行佈置,除了龍環葡韻外,亦會在不同的公園、池塘種植及擺放荷花,以及在綠化帶、名勝及旅遊景點擺設盆荷,務求營造一個與別不同的荷香世界。

A1 with logo
歐陽源灃(左)與郭菲力一同受訪

南亞風情下的夏荷爭艷

  採訪當日,熱帶風暴“苗柏”正逐步遠離本澳,天氣大致回復正常。原來最初收到颱風消息,民署職員已嚴陣以待,連忙視察荷花節的各展覽場地,看看擺設盆荷的設施是否穩固、擺放荷花的活動式裝置會否傾倒,做好“防風”的準備工作;颱風過後,他們馬上再次出動,到不同展區作全面檢查,在最短時間內進行護理和修復,讓市民大眾不失賞花的雅興。

  歐陽源灃表示,今屆主展場龍環葡韻以具南亞建築風格的園景“印象碧荷”作主題設計,配以多層次的特色拱門、造型欄杆、彩繪大象及牛隻雕塑等作為背景,襯托出荷花優雅飄逸的姿態,帶出不一樣的南亞風情。

  至於為何選用“南亞風”作為設計主軸?歐陽源灃稱:“事實上,荷花與佛教有很大關聯性。相傳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出生時,每走一步腳下都生出一朵蓮花(即荷花)。荷花在佛教中有很大的象徵意義,在普遍信佛的東南亞國家的廟宇、建築物裡,都會見到荷花的裝飾。後來佛教傳入中國,也逐漸為人所信仰。因此,我們將展場打造成一個具南亞風情的荷花展園。

A2
今屆荷花節主展場龍環葡韻,以南亞風情為主題進行佈置。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濠江碧波”清麗脫俗

  今屆花展主題荷花品種為“濠江碧波”。歐陽源灃介紹,“濠江碧波”是中國荷花研究中心於2009年為慶祝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十周年育成的新品種,以澳門別稱“濠江”命名。“濠江碧波”清麗脫俗,在荷花品種分類上屬於大株型品種,花色為白色,單瓣,花態為碗形,花期早而群體花期長,着花密度十分繁密,適於缸栽。

A3 with logo
花展的主題荷花品種“濠江碧波”

  對於有不少市民好奇每年辦完荷花節,展出的荷花將如何清理?歐陽源灃解釋,“每年完了花期後,我們會統一收集,然後移植到苖圃裡。直至明年初,會進行清藕和翻泥工作,並挑選品種好的,在三月開始重新種植,以準備六月舉行荷花節時展出。”

  歐陽源灃指出,荷花節舉行期間,全澳可觀賞荷花的地點共有三十處,展出逾五千盆荷花,並安排一系列展覽和活動,讓大眾從不同角度感受荷花幽美。展覽期過後,民署職員會視乎花期情況,將仍生氣勃勃盛放的荷花繼續留在展場,延續荷香的芬芳。

A4 with logo
A5 with logo
荷花盛放,美不勝收

賞荷生態遊富教育意義

  為了讓更多市民可以近距離了解荷花生長的環境,民署特別舉辦一系列生態導賞活動,讓參加者在專業導賞員的帶領下,觀察和欣賞龍環葡韻至望德聖母灣一帶的荷塘濕地。中央電視台於2013年啟動“美麗中國‧濕地行”大型評選活動,龍環葡韻濕地一共獲得超過100萬網絡選票,成功入選中國十大魅力濕地。

A6
龍環葡韻濕地,成功入選中國十大魅力濕地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民署園林綠化部自然護理處處長郭菲力介紹,昔日的龍環葡韻住宅式博物館前面是一片海灣,紅樹林叢生,鷗鳥飛翔,環境幽美。但後來隨着社會發展,因填海工程,令海灣變成內陸湖,隔絕了海水的注入。內陸湖全靠天然降雨補充水量,但雨水是淡水,而海灣泥土是鹹的,鹹淡水之間沒法交流,令生長在這裡的紅樹林奄奄一息。

  郭菲力表示,為保育原生紅樹林,民署近年與中山大學生態研究所商議及制訂紅樹遷植方案,經過反覆思量後,終將紅樹林遷至蓮花大橋底下。此外,民署亦對龍環葡韻濕地進行環境優化工作,例如以科學方法種植大量植物,令濕地重新煥發新姿,吸引不同的市民和遊客前來駐足欣賞。

A8
濕地生態觀賞區,種植了各式各樣的植物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不過,隨著到訪的人流不斷上升,難免令濕地環境及水質出現污染問題。於是,民署於2013年開挖了大小相連的五個生態水池,並種植了各式各樣的植物,包括具澳門代表性的荷花,還有蘆葦、三白草等水生植物,冀改善濕地的生態環境。

  談到生態導賞活動報名情況理想,郭菲力表示滿意活動成效,又認為由民署專業導賞員帶領下一起欣賞荷花美態及認識本澳濕地動植物,除了令市民大開眼界外,也富教育意義。

A9
民署構建生態池,冀改善濕地原來的污染問題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A7
民署舉辦的賞荷生態導賞活動,受市民歡迎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微信號:mpeaplus,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