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 】嚟到機場,你也要“Follow Me”──專訪機場營運員小蕭

      你會否跟我一樣好奇,可連接到世界四十二個目的地,每年處理超過六百萬乘客、逾五萬五千架次航班升降。但面積不大的澳門國際機場裡,那個不准停留,廿四小時運轉卻秩序井然的機場管制區到底是怎樣地方呢?今期我們就一起來窺探一下這個神秘禁區裡的日常工作。

A1
從禁區角度看到的澳門國際機場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開槍趕走天上飛鳥

      澳門國際機場的禁區內,無論人、車、飛機都不准隨意走動、行駛,不論是工程車、消防車、救護車、警車,更不論你是平民、大明星、政要領導、國家主席、各國總統,在這裡都跟住“Follow Me”。

       蕭小姐自畢業起從事機場營運員工作,“Follow Me”這個職業就是機場營運員其中一個輪值的崗位,主要負責“泊飛機”,拿着“指揮棒”引導飛機泊位,廿四小時內須開着引導車巡跑道四次,檢查跑道上的每一盞燈,確保飛機升降航行安全無障礙。小蕭笑言日常工作是“開車、開槍、泊飛機”。有時白天需要開槍趕走天上的飛鳥,特別是春、夏,季候鳥總愛不請自來,所以開槍機會亦多,有時更需要清走跑道上不幸被飛機撞死的鳥兒屍體。

A3
泊飛機也要跟住拿指揮棒的小蕭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04
開槍並不是為了殺生,而是趕雀仔!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協調機場大小事

       當然,不請自來除了小鳥,更有人類!這次的經歷,對於小蕭來說十分難忘。她說到有一次機場有偷渡客游上岸自首,聲稱人蛇拋下他們跑了,讓他們自己游上岸,所以警方需要在機場一帶搜索其餘還在躲起來的偷渡客。雖然事件十萬火急,但警車並不可以在禁區中說走就走,走的路線需要機場營運員的安排,整晚由他們開的引導車引路。

      在控制塔下面的機場營運協調中心當值時,機場營運員會接收到所有機場大小事務的訊息,進行協調工作。當所有人都要Follow“Follow Me”的時候,代表“Follow me”要對機場的一切都要暸如指掌。任何一架飛機要在何時起飛,又在何時降落,泊在哪裡,工程車要走哪條路線,引導車是否準備好,時間夠不夠,接駁車又要走哪邊⋯⋯在這個廿四小時不間斷的協調下,才能確保來自世界各地的飛機安全着陸,在協調中心的協調工作就入必須打醒十二分精神。

A2
“Follow me”的引導車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所有的工作內容、可能發生的狀況都有一套嚴謹的程序,作為確保飛航安全的重要崗位,“Follow me”要經過五個月培訓、考過了二十二科筆試、實習兩至三個月、再通過實際操作考核才得以錄取。

拿着“指揮棒”接機

       小蕭好不容易才考進去,工作聽起來很有趣,但似乎一點都不輕鬆。日曬雨淋、冬涼夏暖。冬天裡停機坪的風吹得人頭痛,夏天的停機坪更無地方躱避太陽的毒辣,作為一個愛美的女生當然會怕曬黑,小蕭笑言:“唯有自己做足防曬防寒準備,因為做自己喜歡的工作好像甚麼都值得。”但有時遇上過雲雨,就算有雨衣都來不及穿上就要去接即將降落的飛機,“別人都以為我是去做苦工呢!”

A5
夏天在機場禁區工作,是真正的“冇遮冇掩”,非常酷熱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那麼,是甚麼讓她想做這份工作呢?她說:“當初看到有女生拿着‘指揮棒’接飛機覺得好型!”四出打聽下得知有這份工作後,小蕭幾經辛苦終於得到夢想的職業。現在的她每天都很忙很充實,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那種快樂,總是抵過別人眼中的辛苦。其實夢想可以源自一個好簡單的理由:好型!而當你真的做到了,簡直型爆!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