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 】挫折,是人生最好的禮物──專訪本地歌手何嘉茵

      人生每一次跌倒,都給了機會讓我們學習爬起來。在撐過痛苦以後,回首會發現,讓我們領悟了,成長了的禮物也在手裡了,何嘉茵(Cherry)就是那個拿到禮物的人。嘉茵一直很喜歡唱歌,已經出道超過十年的她,在2012年時跌入一個當時看不見盡頭的深谷,她突然雙腿失去知覺,也查無原因,在一次又一次沮喪與希望之間掙扎,靠着意志重新學行,終於在家人和朋友的陪伴下,她又再一次站上舞台,繼續唱着歌,並且把自己的故事記錄成書,記念這幾年來拿到的那份──《最好的禮物》。

01 with logo
何嘉茵將自己“重新學行”的經歷編撰成書,推出《最好的禮物》

 失控跌入谷底的人生

      出道已超過十年的本地歌手何嘉茵,以一曲原創歌曲《純屬虛構》為人所熟知,畢業後嘉茵在酒店做培訓工作,是一個百分百工作狂,但一場大病,嘉茵的雙腿失去知覺,彷彿連人生也失控停擺,但這樣的經歷卻讓嘉茵重新學習生活:“以前我是一個拼命衝的人,非常好勝,也不顧自己身體,直到雙腿失去知覺,我才領略到甚麼叫做珍惜當下,也開給學會了去欣賞生活裡的一切。從以前很霸氣、很急躁的自己,變成了一個隨和和學會感恩的人,現在起床看到太陽都會覺得感恩,因為我知道所有幸福都不是必然的,人生真的很無常。”

      2012年時,嘉茵因為覺得腰不舒服求醫,出診所門口後,雙腿突然像斷了電一樣失去了知覺,跪在人來人往的馬路中心。不知發生甚麼事的她惶恐大哭,但卻又要擠出樂觀的態度說沒事免得身邊的人擔心。尋遍名醫的嘉茵也不知道病因為何,那時專科醫生問了她一句:“你覺得自己會唔會好返?”嘉茵非常堅定回答:”一定會!”。嘉茵說她知道她不能倒下:“當時我知道我一定要埋下一顆相信的種子,我不可以輸給自己的意志。”後來嘉茵堅持做物理治療,慢慢扶架一步步走着。但怎料,她又再跌倒一次,情況更嚴重,要卧病在床。那時找到一位軍醫,他說我是因為頸椎問題所致,於是用了在頸椎至尾骨打葡萄糖針的方法治療,但情況卻一直反反覆覆。

  只要不放棄  總會遇見希望

      嘉茵的病情並不樂觀,有時連基本的排泄都需要男友幫忙扶助完成,嘉茵躲起來哭過無數次,終於有一次真的想放棄,甚至出現輕生的念頭:“當時我想全世界都不要我了,我跟男友說不要再理我,讓我自生自滅吧!我覺得自己欠他太多,我不想拖累他,讓他一輩子照顧一個傷殘人士,我要他離開我,我不想辜負了這個好男生。”男友聽到後大罵了嘉茵一頓說:“無論如何我都不會離開你,你不要以為只有你自己一個人受苦,我在精神上也和你一起受苦的。”嘉茵被男友罵醒了,覺得有人陪自己一起,也不能辜負他們,所以決定再試一次。一次又一次彷如嬰兒學行,但嘉茵說比嬰兒學行更辛苦:“因為大人有重量會容易失重,而且問題在於怎麼用腦使喚腳,腳也沒反應,上下肢體彷彿短路一樣。初時是靠男友抓着我的腳移動,慢慢一步步去重新感受和協調身體。”

05
嘉茵每天都花很多時間不斷的復健,如嬰兒一樣重新學行。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當經歷了一次又一次的練習,嘉茵終於在兩年多後能靠自己雙腿走路了,她回想當時興奮的心情:“其實當時可以柱着拐仗走路已經開心得不得了,我感受到可以靠自己的雙腳,走到想去的地方,自由地隨心所欲去做任何事,那種感覺好可貴。這個病,讓我真正的慢了下來,讓我再一次地能感受生活。”

 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歷經如此大的挫折,嘉茵覺得最大動力是家人和朋友的鼓勵,但嘉茵生命中最重要的莫過於這兩個男人——當時青梅竹馬的男友(現在的老公),還有一直陪他走歌手路,助他實現夢想的澳門歌手羅嘉豪。嘉茵說籌備新書《最好的禮物》時,才知道老公當時的辛酸:“其中有篇是由我老公的角度出發寫的,講述他當時的心情,我也是最近才知道原來當時的他因揹着我四出尋醫,把腰弄傷了,看到那篇文章,我體會到他當時的心情和辛苦,真的覺得很感激這一路上有他的陪伴。”

04
在老公的照顧和鼓勵下,嘉茵才能撐過那段抗病的日子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羅嘉豪是嘉茵的知己,嘉茵說《最好的禮物》的故事中,如果抽走嘉豪的篇幅,本書應該少了二、三十版,嘉豪在嘉茵的生命中就是那麼的不可或缺。嘉豪與嘉茵在中學時期以Summer Partner組合形式出道,如果沒有嘉豪,嘉茵說自己也可能不會再當歌手了。嘉茵說:“當初患病後,我覺得自己沒可能再踏上舞台,我把家裡的表演服、高跟鞋都轉贈或是丟掉了,我覺得自己的歌手生涯就會如此劃上句號,儘管我知道自己還是很想站上舞台唱歌。就在2013年,嘉豪正在籌備第一首新年歌《有運到》,他就是可以看穿我其實沒有想放棄,說一句‘預埋你了!’就再把我帶回錄音室。當時只能扶着拐杖的我,卻在再次唱歌後的兩、三個月,可不用拐杖,能用雙腳行走。”能夠再次唱歌,可能連嘉茵體內的細胞都感到興奮雀躍,她的病奇蹟地好了起來。到後來痊癒,更推出了人生第一張大碟《My Dear Cherry》,圓了當歌手的終極夢想。

02
《最好的禮物》記錄嘉茵出道超過十年的追夢故事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06
歌手羅嘉豪和嘉茵是共患難的知己,幸得嘉豪的支持,嘉茵才沒有放棄當歌手的夢想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重生後的美好禮物

      重新站起來的嘉茵,圓着歌手的夢,有個愛她的老公,平凡就是一種幸福了。但原來還可以更幸福,因為還有一個最寶貴的禮物,在嘉茵的肚子裡等待着出生呢。在籌備書時嘉茵突然發現懷孕,雖然前期邊孕嘔還要邊寫書,嘉茵壓力很大,但完成了這本小自傳也好像為過去的低谷日子劃上一個句號。

03
8月26日舉行的新書發佈會,一眾歌手及好友到場力挺嘉茵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羅嘉豪和歌手祖絲更分別填詞作曲,為嘉茵創作了一首《禮物》,嘉茵說看到歌詞已經感動得哭了:“雖然當時患病的陰影還在,但生命裡有了BB這麼大的禮物,讓我要學習更堅強。”就如歌詞中“Baby I wanna hold you close,Baby I got a hold on hope,是你已教曉我活在盼望,讓每天都美好。”只有越過那些痛苦和挫折,終有一天,就能拆開那生命中最美好的禮物。

07
痊癒後,嘉茵再次踏上舞台,更推出了人生第一張大碟《My Dear Cherry》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