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 】 堅定自我,潔身自愛──專訪微電影《高菁》主角高菁

       由澳門文創藝術志願者協會主辦,SP Entertainment出品,社工局贊助的微電影《高菁》,邀得香港著名演員唐寧、本地戲劇界資深演員李俊傑及新進演員高菁領銜主演。故事由真人真事改編,戲劇性的情節都發生在高菁自己的真實青春裡。缺乏被關愛的成長環境下,高菁卻未因此走上歪路,甚至比別人更懂得去感受情緒,去理解和寬恕。情感豐富的她,因緣際遇下踏上了演員之路,如今再次面對傷痛,再次飾演自己的人生,她表示希望透過影片帶出“堅定自我、潔身自愛”的正面訊息。

02
高菁拍攝《高菁》時,再次穿起母校校服
(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比戲劇更戲劇的人生

       年紀輕輕的高菁是升讀大學二年級的學生,她選擇修讀社工,也一邊擔當一位演員,曾參演《超時空地球保衛戰Ⅰ、Ⅱ》、《衝線》、《花與別離》等多齣微電影及網劇。高菁一心希望想要做些有意義的事幫助別人,做一顆小火苗溫暖別人,這光明的出發點背後卻經歷過許多傷痛和黑暗,或許是這些比戲劇更戲劇的經歷,才讓這位女孩堅強又懂事。

01 with logo
高菁一邊擔任演員,一邊當大二社工系學生,希望藉此感染別人,傳遞正能量

       高菁小時候曾有個美滿家庭,但就在父母離異後破碎了。高菁說自己是目睹兒童(指未滿十八歲之兒童與青少年以看見、聽見或事後得知的方式,察覺到雙親一方對另一方施予身體、精神等方面的暴力),性格也非常自卑。她目睹自己家庭發生很多悲劇,媽媽曾誤交損友而染上毒癮,她對媽媽吸毒非常抗拒:“我那時候覺得吸毒好噁心,因為吸毒讓媽媽變了另一個人,脾氣變得好差,我覺得毒品改變了家人。但如今我已經不再生他們的氣了,雖然那些傷痛可能要時間才能療癒,但我開始去懂得和理解他們當時的難處,我懂得他們的無可奈何。其實若果選擇不原諒他們,大概就是一種逃避吧。我知道父母並不是故意要傷害我,我理解每一件事背後也是有原因的。"

05
高菁的成長過程,經歷過許多迷惘
(劇照由受訪者提供)

      媽媽後來被安排到戒毒中心,高菁又生氣又心痛,但轉念一想,她覺得媽媽在那裡可能也是一件好事,至少有個重生的機會。高菁的成長故事被赤裸裸地改編到銀幕上,可能大家都會覺得“家醜不出外傳",但她並不畏懼閒言閒語,只想讓同樣成長在破碎家庭的人知道:“你們並不奇怪,也可以勇敢走出來。”這份能面對傷痛的勇敢,只有走過來的人才會懂。

03
因為種種成長經歷,讓高菁成為一個非常懂事的人
(劇照由受訪者提供)

尋找樹洞傾訴跨過黑暗

      高菁是一位破碎家庭的受害者,生活要自給自足,她中學時期經常過着沒水沒電的日子,因為家境困難沒有繳費,也曾試過要做手術但沒有監護人簽名,在這樣孤立無援的狀態下,她變得很自卑,也曾懷疑自己的生存意義而想過輕生。幸好,高菁並不像電影裡在學校被排擠,反而是學校成為她的避風港。

      在家裡沒有水電的時候,她會到同學家借住、洗校服,高菁說因此變得有很多個“媽媽”:“我到不同同學家借住,同學的媽媽都會煮飯給我吃,甚至還非常關心我,那些關心雖不能比擬親生子女,但我真切地感受到被關心,被愛護的感覺。"在黑暗中失去人生方向時,高菁也有幸得學校社工開導,她說:“其實中學的社工和同學的關係也很親密,在鑽了牛角尖的時候,我會主動找社工傾訴,他們就像我的樹洞一樣,細心聆聽我的故事,還會耐心開解我。後來我也決定要更努力讀書,因為我想成為有用的人。"

跟專業演員偷師

      唐寧在微電影中飾演高菁的媽媽,高菁坦言從前輩身上學到很多東西:“我好感激唐寧媽媽非常照顧我,她會告訴我要怎樣面對鏡頭,要想像鏡頭裡的畫面。還有就是她的演技一流,有一場蹲坐在廚房情緒激動的戲,就算地板很髒,就算在換機位沒有在拍,她仍然坐在地上培養情緒,我被她敬業的態度所感動。

06
唐寧在戲中飾演高菁媽媽,在戲外卻像親姐姐般照顧高菁
(劇照由受訪者提供)

      談到最讓高菁難忘的一場戲,她表示是媽媽要被帶去戒毒所的一場:“我心痛得落下眼淚,不想媽媽被帶走,但也無法理解她為何染上毒隱,她明明是很愛我的媽媽,卻又傷害我,我曾經恨她,現在明白是‘愛之深,恨之切’也。"

      電影裡有很多真實對白,拍攝時,高菁又再次回到當時場景,重演一次那些傷痛,她花了很多勇氣去克服面對:“我花了很多時間面對,其實在拍《高菁》前,我參加過這次飾演我爸爸的李俊傑(Jacky)的劇場《Choice2.0》,他要我們自己寫劇本,於是我便寫了自己的故事,到要讀劇本時,我哭了整整二十幾分鐘,完全演不下去,我知道自己未面對到。而我知道,時間可能未必可以沖淡一切,畢竟這是多年來的傷,但我會選擇慢慢去勇敢面對。"後來到《高菁》時,高菁也慢慢調整了心態:“我懂得做演員要學會抽離和代入的拿捏,我告訴自己這是角色而不是做自己,要代入角色去感受和演繹不同情緒。"《高菁》的動人,或許不單是因為故事真實,更重要的是,那裡承載着主角面對過去傷痛的勇氣。

04
高菁和唐寧有不少對手戲
(劇照由受訪者提供)

      微電影《高菁》於9月16日(星期六)下午二時假UA銀河影院舉行首映禮,未來亦計劃到全澳中學進行巡迴播放。

07
微電影《高菁》,由澳門文創藝術志願者及香港晴朗導演帶來的專業團隊共同拍攝
(劇照由受訪者提供)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