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 】咖啡師是這樣煉成的──專訪澳門咖啡喜愛協會

       隨着近年咖啡熱潮席捲全球,本澳咖啡店在數年前遍地開花,令更多年輕人投身咖啡師行業,咖啡文化也日漸濃厚。澳門咖啡喜愛協會(MCLA,Macao Coffee Lover Assoication) 從2010年成立至今,積極推廣咖啡文化,致力發展一個專屬澳門本土的咖啡文化交流圈。澳門咖啡文化發展如何?咖啡文化的推廣在這七年裡遇到甚麼困難?MCLA會長劉玉珍(Helena)和副會長馮淑敏(Maggie)與我們談談本地咖啡文化發展之路。

A1
會長Helena和副會長Maggie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引入專業認證課程

       對於外行人來說,咖啡豆就像是“外國人” ,我們總是很難分辨出各地的咖啡豆的根本性差異,但對專業咖啡師來說,每粒咖啡豆的特性、味道、氣味、焙烘程度,他們都瞭如指掌。

       Maggie提到十年前要在澳門成為咖啡師,沒有特定的途徑,因業內只有非正式的培訓課程,想成為專業的咖啡師,便要自行到外地進修及考取證書。所以MCLA成立不久便引進具有百多年歷史,並在世界多個國家具認受性的英國城市專業學會(City & Guilds)國際咖啡調配師課程,以及致力於培養全球精品咖啡人才的歐洲精品咖啡協會(SCAE)的國際性證書課程。

       Helena表示,“一開始,我們引入屬於技術類型的培訓課程,例如有一百多年歷史,專門針對培訓咖啡師而設的City & Guilds課程,除了教授咖啡的基本知識,也講求操作性。發展至今,開始看到澳門人對於品鑑類課程的需求也漸漸增加,他們不一定要懂得自己動手沖咖啡,反而更想通過課程了解咖啡的基本風味、水感、餘韻、平衡等等,因此品鑑類課程在近年需求提升。

校園推廣咖啡文化

       每年在澳門能取得City & Guilds國際咖啡調配師課程的人數達八十多人左右。2014年,MCLA開始把咖啡文化課程推廣入校,Helena回憶當時的推廣過程困難重重。

A2
MCLA成立至今,積極推廣咖啡文化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她說:“學咖啡的過程當然要飲咖啡,但在傳統華人社會裡,普遍認為學生不應該接觸咖啡和酒,讓學生飲咖啡好像是壞習慣,甚至有人問:飲了咖啡會否令人失眠呢?所以初期要在校園推廣咖啡文化有一定困難。但隨着一些學校更願意投放資源發展學生課外興趣班,我們在2014年終成功入校。MCLA將於明年中引入的英國TQUK(Training Qualifications UK)課程,如高中生完成課程文憑,便有資格到外國升讀與餐飲相關的學系,對於學生的前途發展也有幫助。”

A3
早年咖啡課程進駐澳門城市大學,學生在開放日中開設攤位,不少同學仔都對咖啡文化感興趣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據Helena介紹,咖啡文化在香港校園推廣得十分熱烈,例如學校會有自己的咖啡隊,每年學校會舉辦“咖啡日”,這都是值得澳門借鑑的。

讓咖啡師走上國際舞台

       七年來,MCLA由最初開辦City& Guilds國際咖啡配師證書課程(International Award in Barista Skills)、虹吸式咖啡評審課程、咖啡品鑑課程及精品咖啡入門等證書課程,到逐步開辦精品咖啡杯測工作坊、拉花工作坊、3D立體畫花工作坊等,令更多咖啡愛好者從不同的面向接觸和了解咖啡文化。

       Helena分析七年來的參與受眾的變化:“一開始我們專注於專業咖啡師的培訓課程,報讀者多是對咖啡文化有濃厚興趣的愛好者,之後隨着澳門開CAFE的人越來越多,也就多了一些有意開CAFE的年輕老闆來學習;到現在,隨着不同面向的咖啡工作坊開設,參加的受眾也開始多元化。我們在開辦國際證書課程時,也需要陸續開辦不同工作坊來滿足其他受眾,證明澳門的咖啡文化開始在不同年齡層和人群中擴散,對整個發展趨勢來說是正面的。”

      這七年裡,MCLA共培訓了六位達國際水平的專業咖啡導師,導師們均取得受國際認可的教育執照。此外,MCLA也開始舉辦不同類型的咖啡講座和比賽。2015年,MCLA取得舉辦“WSC世界虹吸式咖啡師大賽”澳門區的正式授權,並於2016年舉辦第一屆“世界虹吸式咖啡師大賽澳門區資格賽”,賽事冠軍可代表澳門參與世界賽,與港、日、韓等地選手爭奪世界冠軍,同時令“澳門”這名字登上國際舞台。

A4
澳門咖啡師參加“世界虹吸式咖啡師大賽”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A5
國際評審來澳參與“世界虹吸式咖啡師大賽澳門區資格賽”,進行評審工作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因為對咖啡的喜愛,Maggie與Helena成立了“澳門咖啡喜愛協會”,在這七年裡,澳門的咖啡師逐漸走上國際舞台。而充滿希望的第八年,正悄悄地到來……

A6
“世界虹吸式咖啡師大賽”參賽者合照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A7
Helena說:“澳門咖啡師的國際排名並不低,但仍與三甲無緣。這是由於本地舉辦的賽事較少,參賽者未得到足夠實戰經驗。"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