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娛樂產業幕後推手──專訪“兩代”藝人經理人

       大家對於藝人經理人的印象,或許認為只是歌手在得奬台上經常會感激多謝的人,但其實經理人實質工作做甚麼?為甚麼歌手得奬時,總會感動落淚地多謝經理人?這些可能大家都不知道。這次我們請來“初代”全職經理人陳庭鋒和現職驁映娛樂製作公關及藝人部經理楊家恩(Elsa),與大家分享一下他們當經理人的經驗。

A1 with logo
“兩代”藝人經理人陳庭鋒和楊家恩合照

由媒體人變經理人

        陳庭鋒說:“我在做經理人前,已做了七、八年DJ,當時娛樂製作公司的老闆,問我想不想轉換環境,當全職經理人,為旗下的歌手發展演藝事業。當時澳門的音樂製作屬於爆炸時期,音樂製作比過往任何時期都更用心,而且更願意投入資源,同時被該公司給予藝人和經理人的願景所吸引,於是就放棄最喜愛的媒體工作,轉行做經理人。”

A2 with logo
陳庭鋒笑言曾放棄最喜愛的媒體工作,轉行做經理人

        雖然澳門一直有歌手,但演藝行業沒有像香港、台灣或內地般發展成熟,歌手不能單靠表演維生,而當時也沒有公司肯投資歌手做全職藝人,所以很多時候,歌手要擔任自己的經理人接洽工作和安排日程,並同時要兼職其他工作維持生計。直到2011年,棋人娛樂製作有限公司決定實行全職歌手制,庭鋒獲邀請成為全職受薪經理人,讓旗下歌手可專心發展演藝事業,他所管理過的藝人包括:小肥、陳慧敏、倪力、蘇耀光和程文政等。” 雖然庭鋒現在已不再是經理人,但一些娛樂公司都會找他做顧問。

幕後工作一腳踢

        另一位經理人Elsa入行的經歷與庭鋒截然不同,Elsa由大學時期開始,兼任公關的工作,畢業後入職娛樂公司從事公關,但後來公司發展藝人部,所以Elsa也兼任藝人部經理,她所管理的藝人,除了歌手,還有司儀、模特兒和運動員等,配合公司多元化發展的需求。

A7
Elsa所管理的藝人有司儀、歌手和模特兒*(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提到經理人的工作內容,可能大家以為只是幫助藝人接洽工作,安排工作日程,但原來經理人要做的遠比我們能想像的多。由於澳門演藝行業尚未發展成熟,娛樂公司資源有限,經理人往往要兼任藝人的保姆、司機和助手等工作,有時還要在台下幫藝人拿外套和手袋。庭鋒笑說,他曾被人誤認是歌手助手,甚至是男朋友。而Elsa形容,經理人的工作就像一個“大雜燴”。此外,他們都異口同聲地說,經理人更多時候是擔任藝人的心理治療師。

A3拷貝
楊家恩形容,經理人的工作就像一個“大雜燴”。

        庭鋒說:“藝人們是感性的,如果太久沒有演出,就會有情緒波動和信心動搖。所以作為經理人,一定要幫助他們挽回信心。"他又說,陳慧敏是一個甚麼都要理的人,“高跟鞋太高要理,衫不漂亮又要理,但我會對她說只要認真唱好歌,其他事就不要理,當你把歌唱得好了,別人不會理你穿甚麼鞋、條裙怎樣,就像你參加《超級巨聲》時,大家只記得你認真的唱了一首《歲月童話》。"

A4
庭鋒曾是歌手陳慧敏的經理人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Elsa表示,經理人很多時候要安撫藝人的情緒,讓他們更投入事業發展。以旗下的藝人大頭為例,他個人喜愛的風格與主流市場需求不一樣,但經理人就要在商業考量與藝人需求之間取得平衡,與藝人做好協調和溝通。庭鋒則說,經理人像一個談判者,要平衡藝人、公司和客戶之間的利益,過程非常艱辛。

A6
Elsa與公司歌手大頭合照(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精通“十八般武藝"

       作為一個成功的經理人,既要幫助藝人實現演出夢想,又要為公司盈利。二人都認為需要主動出擊,不能只是被動的等待機會到來。

A8
經理人必須主動出擊,為藝人爭取更多的演出機會。Elsa與公司旗下藝人一起出席活動(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庭鋒表示,當公司實行全職藝人制度後,經過努力的經營,雖然有客人找上門主動邀請旗下藝人出席表演,但仍未能令公司轉虧為盈,投資全職藝人涉及的成本至少要七位數,所以做經理人必須主動出擊,為藝人爭取機會。例如在2013年,他成功爭取與旅遊局合作,推出旅遊主題曲《有禮都市》,邀請旗下藝人小肥、陳慧敏和外邀彭永琛合唱。而在推出這首歌後,緊接的是一連串推廣活動,讓三位歌手帶着主題曲《有禮都市》不斷演出,令到該年公司收入增加。Elsa也表示,或者客戶只需要代言的藝人出席活動,但她會想得更多,例如說服客戶可以多用一些藝人助慶表演,令整個活動更熱鬧。

A5
公司藝人出席音樂頒奬禮,收穫豐富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在經理人的世界,究竟是男性還是女性吃香一點?庭鋒認為男性會吃香一點,因為很多工作洽談的場面都是男性居多。但無論是男性或是女性,作為經理人,都需要精通“十八般武藝",見招拆招。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