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青年人成就大夢想──專訪澳門無疆界青年協會

       有人說澳門是“文化沙漠"、是“青年人夢想的墳墓",但有一班本地青年致力推廣澳門文創,以青年工作為己任,並用自身經驗和能力貢獻社會,冀能為澳門文創產業發展盡一分力。這群年輕人組成了澳門無疆界青年協會,除了舉辦歌唱比賽、街舞比賽,又組織學生了解非牟利機構的服務,關顧弱勢團體,他們希望憑藉自身力量,感染更多青年朋友,一同活出精彩人生。

A1
澳門無疆界青年協會最近獲澳門商務大獎頒發“非牟利大獎”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與大專院校合辦歌唱賽

       澳門無疆界青年協會由趙崇曦(Sunny)、趙崇灝(地球)、李永漢(Kenny)共同創辦,趙崇曦是本地娛樂公司行政總裁,而趙崇灝和李永漢則是擁有豐富演出經驗的歌手。談到創會原因,會長趙崇灝表示,“大概是在2011年左右,因參加了一個地區性的大型歌唱比賽,因而認識了綜藝界的前輩,賽後更有前輩提議我們組建社團。我們採納了這個建議,成立澳門無疆界青年協會,以社團負責人身份去策劃全澳大專院校歌唱大賽和全澳新秀粵語歌唱大賽。

       “全澳大專院校歌唱大賽"是面向本地逾二萬名大專學生的大型院校歌唱比賽交流平台,至今已舉辦至第四屆。曾是獨立歌手的趙崇灝,明白到演出機會得來不易,所以想打造這個交流平台,讓年輕人接觸音樂,為充滿表演慾的大學生提供演出台階,“當時我們到教青局和各大專院校學生會拜訪,積極聯繫各大專院歌唱代表,促成了第一屆全澳大專院校歌唱大賽的舉行。"

A4
“全澳大專院校歌唱大賽"是面向本地逾二萬名大專學生的大型院校歌唱比賽交流平台(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趙崇灝介紹這個歌唱比賽形式,“這比賽在大專校界認受性甚高,因為是由各學校先進行校內比賽,再向他們推薦優秀代表,以隊制對抗賽形式進行交流比賽。第一屆賽事舉行時,我們和六間大專院校(澳大、科大、理工、聖若瑟大學、鏡湖護理學院、旅遊學院)合作,到現在已是八間。其中後來加入的城大和管理學院,為了加入我們這項賽事,開始嘗試在校內舉行比賽,並邀請我們當活動顧問。"去年的舉行“全澳大專院校歌唱大賽",早前獲得由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頒發的“青年活動獎”。趙崇灝高興這項賽事成績獲肯定,他表示未來希望團結更多大專院校,一同籌辦這個比賽。

A2
譚俊榮頒發“青年活動奬"給予澳門無疆界青年協會(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率演藝精英闖成都

        舉辦了四屆的“全澳大專院校歌唱大賽"為本地樂壇培育了不少歌手,沈柏彤、蔡國柱、麥嘉欣、張可恩、林靜翬等當年的大專學生,都曾參與過這項賽事,後來逐漸發展成獨當一面的歌手或藝人。趙崇灝表示會邀請比賽的優秀代表一同錄製專輯《小城樂章》系列,為他們實現出碟夢。

       今年八月,趙崇灝和本地歌手李曉慧(Elise)以澳門無疆界青年協會名義擔任音樂交流的團長和副團長,率領歐陽兆樺、張彤彤、梁健邦、張可恩、崔聖哲、林靜翬、蔡國柱、利智立等一眾演藝精英參與“2017成都國際友城音樂周”演出,將澳門原創音樂帶到內地,演出者的表現更得到成都觀眾的肯定。趙崇灝希望未來有更多這樣的交流機會,攜同更多年輕的演藝後輩參與演出,宣揚本地音樂。

        據趙崇灝介紹,澳門無疆界青年協會自成立以來,除了吸納音樂人才外,也有不少成員擁有其他創作和製作的才華和技能,他表示:“在文創的領域,我們不滿足於只發展音樂,也舉辦了其他類型的活動,鼓勵更多表演形式,例如今年九月在南灣湖畔舉行的“小城旅遊文化推廣嘉年華”,團結一眾成員表演,為觀眾帶來豐富的節目,提高大眾對旅遊文化節目的興趣及關注。而我們早前和澳門城市大學學生事務處合辦的‘全澳大專院校街舞邀請賽’,為大專院校熱愛街舞的學生提供一個校際切磋交流平台,提高學生們的凝聚力,挖掘具才華的舞蹈者。"

A3
趙崇灝感謝兩位好拍檔趙崇曦、李永漢的協助和付出(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A5
在“成都國際友城音樂周”活動中,歌手們演出後興奮合照(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鼓勵青年關心社會

       青年人是社會進步的動力,趙崇灝有感時下青年缺乏鍛煉平台,故積極鼓勵他們參與社會事務,關心社會,培養責任感和團隊默契。

A7
協會舉行聯歡活動,會員們玩得投入(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在今年舉辦的“無分疆界青年關懷計劃──青年共融大使”中,澳門無疆界青年協會發掘了十位來自本澳不同中學及大學的學生,了解澳門特殊奧運會的服務,同特奧學員見面、遊戲互動、合作做手作。趙崇灝表示:“好多同學仔初時都怕怕醜醜,但好快就熟絡起來,我們還安排他們參與‘全澳殘疾人士體驗日’,體驗更多澳門特殊奧運會的工作,為特奧運動員打氣!"

A6
青年共融大使計劃,培育一眾年輕人才(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A8
組織大專生與特奧會成員參與慈善賣旗日(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