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以生命影響生命──記澳門“千人計劃”四川環境保育參訪團(上)

       近年,天災頻繁發生,人類在自然災難面前渺小如螻蟻,死亡總在一息間發生,沒人能置身事外。氣候異常,全球暖化等問題一直迫在眉睫,而環保成了全人類最炙手可熱要面對的問題。

       由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主辦的澳門“千人計劃”──四川環境保育參訪團,於8月12至17日到四川走訪汶川大地震遺址、垃圾及污水處理廠、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讓團員親身感受天災禍害、大熊貓保育和環保技術,反思地球、動物、資源與生命的關係。

A4 with logo
(左起)團員林詩慧、項目負責人黃文俊及團員區志強合照。

反思天災問題

      為什麼會發生天災?為什麼動物會絕種?什麼時候人類會滅亡?什麼時候地球資源會被耗盡?身處地球,這都是我們不可逃避去思考的問題。由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主辦的澳門“千人計劃” ──四川環境保育參訪團的行程,帶領團員感受和反思每一道問題。

       項目負責人黃文俊說:“大家對四川第一個印象是熊貓,我覺得熊貓是要看的,可不想大家以為我們只是一般的旅行團,所以安排了團員參觀汶川地震遺址及污水和垃圾處理廠,認識祖國環保科技的發展,從中有所得着。其實天災的發生、動物的絕種都和人類破壞環境有關,而人類卻又只能找尋更多的技術去做環境保護。我們的著眼點是教育,希望拋出問題讓團員去反思,覺得什麼是應該做的,就去堅持應該做的,由自己做起,再去影響身邊的人。”

身處災場遺址

       對於從未發生強力地震的澳門來說,本地人無法感受地震的威力,但相信也無法忽視在2008年5月12日的那場汶川大地震,它一息間奪走了數以萬計的人的生命。參訪團第二日,團員便到了汶川特大地震漩口中學遺址,時光彷彿停留在地震那一刻,看到滿目瘡痍的學校,團員們都神色凝重。

A1
參訪團參訪汶川特大地震漩口中學遺址,體會天災的禍害和反思生命的意義。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團員林詩慧說:“聽導遊講述當時發生的事,當場覺得很有畫面感。教師和學生那時還在上課,突然地震就來了,而且因為學校是舊建築,建築很快倒塌,而他們也來不及逃走,就永遠埋在地下了。那裡還有一個時鐘永遠停在了那一刻。那天我感到非常悲慟,覺得在天災面前,人類很渺小。在參觀博物館時有很多作家的作文,有一篇刻在牆上說:‘我來不及哭,因為地震來得太快⋯⋯’,令我感受很深,對我的價值觀也改變了很多,生命是如此脆弱的,而我們只能加強防災意識。”

A3
滿目瘡痍的學校,時光彷彿停留在地震那一刻。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那裡的一位主任是地震生還者,在學校當老師的他,在地震發生後致力推廣防災意識。項目負責人黃文俊說:“重生以後到現在為止,他都在映秀或四川等地去分享經歷,不斷地推廣防災的危機訓練。我還記得,他說有一位中學生本來已經逃出來了,但因為朋友在裡面,於是又跑進去救朋友,結果自己也出不來了。他提醒了我們,做事要量力而為,不要逞英雄。”

感悟生命渺小

       團員區志強覺得人類的生命很渺小,但精神是強大的:“參訪完後,才體會到大自然的威力是真的很強大。因為本來五層樓的學校,陷了一層到地下。那裡的紀念館記載了很多英雄事蹟,有一位老師自己撐著唯一一個出口,給學生逃出去。但當學生都逃出去了,老師卻再也出不來了。聽到那些故事,心情頓時變得沉重和壓抑。但我覺得生命雖是渺小,但精神是強大的。在自然力量下,我們是渺小的,但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大家都可以團結去互相幫助。”

A2
遺址的學校本來是五層樓,但地震後陷了一層到地下,造成嚴重的傷亡。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該團剛巧出發一星期前,九寨溝發生了地震。參訪活動結束後,負責人就交給他們“功課”,讓每組準備心意小禮物為九寨溝災民送上慰問。團員要趁空檔去買材料弄小禮物,有人寫心意卡,有人做了手工立體花,大家都將在遺址裡參訪的感觸化為力量去祝福別人。

A5
團員準備心意小禮物,為發生地震的九寨溝打氣。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鳴謝: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