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以生命影響生命──記澳門“千人計劃”四川環境保育參訪團(下)

       由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主辦的澳門“千人計劃”──四川環境保育參訪團的行程,早前由項目負責人黃文俊帶領團員感受天災的禍害、大熊貓保育和環保技術,反思地球、動物、資源與生命的關係。

A6
團員參訪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近距離接觸熊貓

       生態環境不斷被人類破壞,不少動物面臨瀕臨絕種的境地,例如我們的國寶熊貓,而成都大熊貓繁育基地致力保護這些小可愛。參訪團到了基地擔當飼養員,近距離接觸國寶熊貓。

  團員林詩慧說:“我們當了一天的剷屎官,真的走進了草叢裡找熊貓的糞便,還學做了點心窩窩頭和餵飼他們。其實我覺得不單止是熊貓,就如我們身邊的小動物,例如流浪貓狗,大家也可以去保護牠們,就像現在提倡的‘領養代替購買’的概念也很重要。”

A7
團員擔任熊貓剷屎官,走進了草叢裡尋找熊貓的糞便。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A9
團員學做熊貓點心窩窩頭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團員區志強體對熊貓有更深刻的了解:“四川給我的印象是國寶熊貓,在近距離接觸後,我們更加了解熊貓的特性。雖然牠們看起來很可愛,但飼養員告訴我們,熊貓有一定的危險性,牠們的爪很尖銳,所以餵食時也要保持適當的距離。”

A8
團員近距離餵飼大熊貓,團員區志強說:“熊貓有一定的危險性,牠們的爪很尖銳,所以餵食時也要保持適當的距離。”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環保由自己做起

        除了動物,人類也被環境變遷影響著,沒有人是局外人。旅程也讓團員們走訪四川的污水和垃圾處理廠,讓團員們意識到國內環保科技的強大。

  團員林詩慧說:“我們到了垃圾處理廠參觀,隔著透明窗戶看進去,那裡有幾座像山一樣高的垃圾山,覺得視覺受到很大的衝擊。而回想起我們平日其實也不知自己生產了多少垃圾,參訪後深深地被喚起了環保意識。其實每人多做一些改變,例如用洗米水淋花、沖廁等,重用膠袋也是方法,那些都是生活上的小事,從自己做起去影響身邊的人,因為我認為就像之前很流行那句:‘不要讓你的眼淚成為地球最後一滴水。’”不要等到來不及挽回才後悔。

A11
參觀垃圾處理廠,看到幾座山一樣高的垃圾,令團員們反思環保的問題。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團員區志強認為,在污水和垃圾處理方面,澳門仍然有很大進步空間:“在成都,他們會把污水處理成再生水,然後可以直接排到河流;但澳門相對只是簡單將大型固體廢物隔走,做一些簡單的處理。而他們的垃圾焚燒了後成為再生能源,但相對澳門將垃圾變能成能源效益的比例就較少。覺得這次參訪很難得,因為在澳門也很少可以參觀焚化爐和污水廠。在環保方面,像是澳門的固體垃圾回收,除了普通三色回收桶,近期也有玻璃、電子產品等回收。經過資料蒐集後,發現環保局推出資源回收計劃,有類似回收存積分回禮物的活動,但發現沒有人什麼知道,宣傳不足,功效也低。旅程後會對四川和澳門的環保技術也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A10
參觀成都市排水有限責任公司,了解中國環保科技發展。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旅程的發酵作用

       旅程完結後,項目負責人黃文俊給團員們的功課是寫一篇旅程總結,收回來的感想比想像中還要深刻,他說:“大部分人都對汶川地震的遺址有很大的感觸,因為去完遺址第二日便探訪大熊貓,我想不到團員們原來沉澱了很多,反思了很多,都是在看總結時才知道的。有團員說看了遺址後,用了好幾天才平伏到心情。而‘天鴿’事件是他們剛從四川回來一星期左右後發生,團友們一起會搬水、派飯、掃街做義工等等,讓他們深刻體驗到生命的可貴和團結的重要。”

       悉心安排行程的黃文俊也是位社工,他提到在整個活動裡也加入了成長元素:“我希望他們學習面對死亡,而不是避而不談。後來我們舉辦了分享會是用遊戲來再帶出死亡的反思。因為這次參訪團不是旅行完就算,而是反思生命。雖然他們都是年輕人,但我認為也要考慮善終問題,希望他們能做好生涯規劃。不過也多得‘天鴿’,因為我在‘天鴿’後一個星期舉行分享會,分享會上他們玩了一個遊戲,是覺得離死亡遠還是近去選位置站,大家都站了遠的地方。”

A12
旅行完結後,項目負責人黃文俊舉行了分享會,以遊戲的方式探討死亡,從而深化團員對死亡的思考。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團員區志強站了遠處,他說:“因為我本來大學是讀醫藥的,在醫院實習經歷的死亡比其他人多,相對會較平常心,我覺得是遠點的。但同時我也知道意外不知哪一天會來,我覺得應該要學會為了自己珍惜每天。”

  團員林詩慧站在中間,她說:“我站在中間,因為我覺得可能下一秒就死了也沒辦法,我對死亡很坦然,想太多也沒有用,開心點放鬆點,因為死亡是控制不了的事。”

  黃文俊總結道:“我沒有要迫他們有一個標準答案,只是帶出問題讓他們反思,而只要不再對死亡有忌諱,去學習面對就可以了。”

鳴謝: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