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堅持不懈圓電影夢——專訪《愛比死更冷》導演何飛

        過往本地電影的類別以文藝劇情居多,絕少商業元素類型,深究原因,是因為商業電影離不開“大卡士”、“大場面”,而這些都需要充裕的資金支持。

        自執導《痕跡》備受肯定後,本地導演何飛銳意開拍商業電影,便決定將本地作家太皮的小說《愛比死更冷》搬上銀幕,改編為同名電影,並邀得周國賢、唐文龍、唐瑞雪等演員參演。電影入選“第二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的“特別展映”項目,並安排於“戀愛・電影館"舉行放映會,迴響不俗。

A1
導演何飛銳意開拍商業電影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不斷學習勇於實踐

        何飛是近年活躍的本地導演,他勇於實踐,無懼挑戰,擅長用影片講述社會發展中的人和事,把自己的感觸和體悟融入影片中。他曾執導影片作品包括:《信箱》、《在路上》及《痕跡》等,而《愛比死更冷》則是他首度挑戰拍攝具商業元素的劇情長片。

A4
《愛比死更冷》由周國賢、唐瑞雪領銜主演。(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和普通人一樣,何飛從小愛看電影,自言甚麼類型的戲都喜歡。長大後,他加入了一家廣告公司當攝影師,看到公司開拍一些廣告影片,自己當時也有點心癢想當導演。

       何飛遇到人生的重大轉折點,是離開廣告公司後,到澳大修讀傳播系。他還記得在大三時,認識了一位內地老師,“當時上劇本課,我們很認真老師講課,後來也和他熟絡了。暑假時,他帶我和另一位同學一齊上北京,事關他有個同學在北京開戲,找他當副導演,而我則擔任他的助手。這是我首次參與專業電影團隊的製作,在那裡學會了一樣很有用的拍戲技巧——就是寫通告單,這等同於明白整個劇組平時是怎樣運作的。"

        回澳後,何飛開始嘗試執導作品,同時也明白到“自己和若干位朋友合作拍攝八至十分鐘的短片,難度不算很大,但要拍攝個半小時或以上的長片,就要面對非常多的困難”,他認為拍長片遇到的最大的挑戰,是要識得統籌整個劇組。

      大學畢業後,何飛投身電視台打拼,工餘亦不忘追逐電影夢,他說:“電視台的工作很忙,有時加班到很晚,但收了工後,我還要和另一位編劇討論如何寫《愛比死更冷》的電影劇本。現在回想,那段日子是辛苦的,但從沒有找過任何人訴苦,因為拍電影是自己的興趣,既然這條艱苦的路是自己選擇的,就唯有學習享受。"

A3
何飛表示:“拍電影是自己的興趣,既然這條艱苦的路是自己選擇的,就唯有學習享受。”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拍電影睇餸食飯"

        由於《愛比死更冷》得到“電影長片製作支援計劃2013"的資助,令何飛有了拍攝的啟動金,他於2015年9月進行了為期二十多日的拍攝。談到拍攝難忘事,他表示電影工作者在租用場地拍攝方面,一直遇到很多困難,尤其是想拍學校、醫院或警察局,都要這些機構審批過劇本才能允許拍攝。但如果劇本的內容不是很陽光正面的,則很難通過審批。《愛比死更冷》就曾遇到這情況,令他遭受打擊,最後只能妥協,靠搭景來解決。

        由於電影具商業元素,何飛在劇本中加入了槍戰、動作戲、暴力鏡頭等場面,卻遭到了製片人的反對,他說:“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我堅持在片中融入一些商業元素的戲份,這其實是非常冒險的做法,後來才明白製片人的擔心有其道理,因拍攝時差點為欠經費而令整個計劃爛尾。這給了我一個教訓,令我知道拍戲要‘睇餸食飯’。"

A5
戲中的槍戰場面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大膽構思無懼挑戰

        何飛過去受訪時曾提到,澳門電影業根本仍未出現,儘管澳門的製作公司愈來愈多,“澳門只有六十萬人口,就算只有十分一的人去看電影,也只有六萬觀眾,更何況現實是連六萬也不到,拍電影肯定不能回本。"

        儘管這樣,他仍咬緊牙關,接連拍了《在路上》、《痕跡》、《愛比死更冷》等長片作品,“每次拍完一齣長片後,都會說短時間不會再拍了,想休息一下,但過了一陣,腦裡很自然地在構思劇本,然後想將這劇本盡快拍出來。"

        談到“澳門電影要走出去”的說法,何飛表示認同,不過本地電影工作者要突破目前的瓶頸,也並非易事,“以拍商業片為例,就算劇本寫得再好,但沒有充裕資金,根本不可能聘請具叫座力的演員,也很難拍出有吸引力的大場面。除了要有資金的扶持外,電影也需要放到合適場地裡上映,所以希望政府製訂相關政策,鼓勵戲院多放映本地影片,才不枉本地影人的心血被抹沒。"

A2
《愛比死更冷》於“戀愛・電影館"舉行放映會,何飛與一眾嘉賓合照。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A6
《愛比死更冷》推出的周邊商品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 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