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憑傻勁引領版權展風尚──專訪驁映娛樂總經理余宗軒

        由澳門青年創意創業協進會及澳門娛樂展覽協會主辦,幻想家娛樂製作有限公司、驁映娛樂製作有限公司及A&J活動策劃有限公司承辦的“蠟筆小新特展春日部大冒險-澳門站”去年底於銀河百老匯隆重登場,展期至今年二月。這次,我們邀得展覽承辦商代表,驁映娛樂(Pride)總經理余宗軒受訪,分享將版權展引入澳門的經驗。

A1 with logo
余宗軒分享將版權展引入澳門的經驗

氣盛尋求突破

        “蠟筆小新”是由日本漫畫家臼井儀人所著的漫畫人物,由漫畫世界轉變到動畫於電視上呈現後一直都深受大眾的喜愛,陪伴著一眾80及90後的成長,而人氣一直跨越多個年代直至現今。這次展覽為觀眾帶來多個一比一大型場景,以及具有中葡文化藝術交織的澳門世遺限定區。

A2
“蠟筆小新”陪伴著一眾80及90後的成長

  自“輕鬆小熊展"開始,Pride已多次承辦版權展,讓本地居民有機會接觸受歡迎的大眾品牌展覽。這一切,原來是源於余宗軒的“認真”和“不服輸”。當時他的公司已上軌道,可是他年少氣盛,還想有突破。其時澳門主要展覽大多是產品展,本地人要看版權展通常要出外埠。於是,余宗軒跨海去國外談版權,起初完全沒有人理他,不要說贊助商,連展覽場地都找不到。他說:“大家把我當傻子,都不理我。”每次承辦版權展,都需要預先拿出一大筆資金。版權、場地、宣傳、人力、製作,通通都需是錢,在售賣門票、周邊前,過程中沒辦法收回現金。

A3
自“輕鬆小熊展"開始,Pride已多次承辦版權展,讓本地居民有機會接觸受歡迎的大眾品牌展覽。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談版權費要有技巧

    余宗軒說:“以蠟筆小新為例,費用就在五六百萬之間。”,而單單談場地就談了兩年之久,資金龐大又回收期長,一旦中間有任何閃失,將血本無歸。這時,他沒有去尋求政府補助,選擇自負盈虧。余宗軒說:“因為我深信,我可以賺回來。”

A4
余宗軒說,當初搞版權展,全憑一股傻勁和傲氣。

  他續道,“就像產品展的成敗在於展出廠商的篩選,版權左右了版權展的成敗。首先,在挑選版權時,就要夠眼光。卡通人物老少咸宜,夠受歡迎,就保證了有一定票房。但越有名,版權費越貴,所以版權要談得有技巧。我們會跟日本方說明,澳門與香港有哪些地方不同,很難做到非常多人來看,賺非常多,所以會請他們降低一點版權費用。像早前的‘東京恐怖體驗’不是甚麼有名的品牌,但勝在版權費低,雖然未結算,但數十萬的利潤沒有問題。”

  事實上做版權展比大家想像中困難,談到版權後,只是一場戰爭的開始。其一,展覽並非從其他區的展覽照搬到澳門就可以,而是依照版權公司要求,根據展場及城市特色重新設計。以蠟筆小新展為例,大概六成是澳門設計師重新設計。遊戲體驗區、澳門景點、玩偶等,都是澳門獨家;其二、談到版權後,版權母公司日本方對各方面都有要求,如設計、場地、佈展等,承辦商要想辦法滿足。前述的澳門設計部分,簡單如門口展版都要送日本審核,“設計師經常因日本方未滿意而修改設計,要改到日本滿意為止。”有時一張設計圖修改到定稿就歷時一個月。並不是承辦商“想點就點”,使中間部分增添很多變數。

A5 with logo
參觀者爭相與澳門特有場景三輪車及葡式建築物拍照
A6
澳門站獨有紅郵筒,是打卡熱點。

看展風氣有待提高

     促成一次版權展的舉行,余宗軒覺得成就感很大,不過也面對不少困難,令人氣餒的是,本地人還未養成看展覽的習慣和風氣,要為看展覽付入場費的意識亦有待提高。相比起台北有松山文創園區,香港有西九文化區,北京有798藝術區,號稱“國際級旅遊城市"的澳門,文創場所一直相當缺乏,更遑論推動進一步的風氣。

  是次的小新展,日本方提出的首個要求就是場地要夠大,也已讓他十分頭疼。“我們選擇在百老滙是因為它的場地夠大,可以泊車,人流又夠。如果沒有展覽,澳門人自然不會看展覽,就更沒有這類型的版權展了。"

  目前版權展的業務已逐漸穩定,余宗軒表示接下來還想搞一連串的展覽,例如以瘋靡女生的“杯緣子”及男生的童年偶像“蒙面超人”為主題等等。他認為,持續舉行展覽才可以培養市民的習慣,久了,才能形成“文化”。

A7
余宗軒希望版權展長做長有,得到更多市民的支持。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 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