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靠把口搵錢話咁易?——專訪金牌司儀戴顯揚

        近年,澳門各大政府部門、商業機構、社團均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往往需要聘請專業司儀助陣;坊間亦興起司儀培訓班、司儀比賽等熱潮,不少年輕人都熱衷參與其中。說到底,司儀或主持就是靠把口在台上說說笑笑就有錢收的工作嗎?我們請來有“金牌司儀"之稱的戴顯揚(José)接受訪問,剖析這個神秘行業的生態。

A1
José近年積極發展為全方位司儀,曾為多個政府部門、商業機構、酒店及社團主持活動。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司儀工作充滿挑戰

     José於2008年畢業於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主修傳意,副修戲劇;2010年參與澳廣視舉行的節目《闖關—電視主持人大激鬥》且取得佳績,這期間他連續多年擔任由澳門工聯青年中心舉辦之《潛能盡顯-全能MC大賽》司儀訓練班的籌委主任。

  José近年積極發展為全方位司儀、主持及培訓導師,曾為多個政府部門、商業機構、酒店及社團主持活動,亦有參與多個廣告、短片及電視劇之演出。此外,他還創辦了高八度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培訓更多出色的本地活動主持,扶助司儀行業的成長和發展。

A2
參與培訓主持工作,扶助司儀行業的成長和發展。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原來José去美國大學前,已報了名參加《潛能盡顯-全能MC大賽》,但因為讀書的事,最終沒有完成比賽。畢業後,他回澳重遇了幾位老朋友,大家都詢問他有冇興趣做兼職司儀,他勇於嘗試,工作成績亦得到了鼓勵和肯定。José坦言以前沒想過做司儀,是司儀的工作選擇了自己。自從參加了《闖關》後,他便想以司儀作為職業發展,但當時的他也不敢接大型的活動,擔心一有閃失,會影響“本地司儀"的名聲。

裝備自己保競爭力

       隨著越來越多大型酒店和娛樂場的落成,聘請專業司儀主持活動的機會也越來越多,José也因此得到了很多學習和鍛煉的機會,慢慢建立當司儀的自信。他亦發現司儀的工作,有助自己更加了解社會,因為事前要做不少準備功夫,熟讀很多資料。

A4
José坦言入行之初得到很多學習和鍛煉的機會,慢慢建立了當司儀的自信。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A3
去年在SIM頒獎禮上,José打入“最佳司儀”五強,接受大師兄阿Bob的考驗。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José後來也由兼職發展成全職司儀,他表示,“在澳門做司儀,須知道自己不是明星,所以要做好本份,例如做好介紹嘉賓的工作。除了要裝備自己司儀技巧,還要識交際,和客戶建立友好關係。"

  被問到如何保持行業競爭力?José說:“每個階段都不同,例如最初做司儀,一定會思考如何令更多客戶認識自己,如何開拓新客戶等問題。當客戶量多了,又會想如何留住客戶,但我有時都會驚,會唔會接太多騷,擔心有人會看厭了我,所以每次出場前,都希望帶一些新鮮感給大家,例如為活動設計一些獨特的開場白,衣著和形象上做出不同的變化等等。"José近年亦積極參與音樂活動,錄製唱片,他說有了“歌手"這身份,對自己司儀業的發展也有幫助。

A5
除了熱衷當司儀外,José近年積極參與音樂活動,錄製唱片,多了“歌手”的身份。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在澳門做全職司儀搵到食嗎?José表示:“我最初做司儀時,報酬並不多,但近年隨著聘用本地司儀的風氣加強,工作量有所增加,收入也變得可觀了。不同的活動會有不同budget(預算),通常專業司儀的騷錢比較高,一場騷一千幾百的有,上萬元的亦有,識講英文或葡文又會吃香啲,如果事前要寫稿或排練,這些都會影響到價錢的不同。"

把握機會突圍而出

     提到司儀這行業新人入行難的問題,José表示,“澳門的司儀其實好被動,政府和大機構傾向聘用一些已有一定知名度的司儀,所以一些新入行或年資尚淺的司儀要打入那些大型的活動或品牌,除了本身的自我準備要充足外,還需要豐富多一點司儀以外的履歷,才會得到機會,而當機會到來時,亦要學會好好珍惜和把握。"

   司儀這一行業在澳門鄰近的城市其實早就已有一定的發展,彼岸的香港因為電子傳媒的發達從而孕育出多位於享負盛名的司儀界人才。不過近年隨著網上節目、網上直播平台的興起,José認為這對於年輕司儀來說是機遇,認為只要裝備好自己,不愁冇出路,“我通常會畀三個建議新人,一是了解‘行情’,二是認識多一些不同界別的人,三是加強說話和語言能力的技巧,做好上面這三點,又碰上了機會,相信便能突圍而出。"

A6
José認為只要裝備好自己,把握機會,便能突圍而出。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 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