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藍帶學藝圓主廚夢──專訪新晉廚師Betty

  巴黎是世界聞名的美食之都,即使你是隻身一人遊走街頭,也能聞到櫥窗內滲出來的甜品香味。從口感豐富的反轉蘋果塔到口味繁多的牛角包,從精致小巧的馬卡龍到酥脆誘人的小泡芙,這些極緻美味的甜品,總令人有一試難忘的體驗,浪漫甜蜜的感覺由舌尖湧上心頭。

  Betty Fung,一位原本在機場工作的文職員工,憑著對烹飪的熱忱,工餘積極進修,學遍了各國菜式的烹飪要訣。決心當上主廚的她遠赴法國深造,踏進了世界名廚學校──巴黎藍帶廚藝學校的殿堂,修讀了一年甜品課程後,廚藝突飛猛進。後來,她回澳開設了西式餐廳Café Bonbon,精心炮製出一道道美食,成為備受矚目的新晉廚師。

A2
遠赴法國巴黎學師。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熱愛烹飪不斷鑽研

  自小喜歡烹飪的Betty,中學時已經常到圖書館借書學做蛋糕,不時製作各式各樣的甜品給家人和朋友品嘗。Betty說:“家人都讚我做的甜品好吃,所以慢慢就培養了興趣。”

  踏入社會工作,Betty依然熱衷烹飪,“放假時,我報讀了一家廚藝學校,把它所有的課程都學完了,不止是做甜品,還包括做各國不同的菜式。”而這五花八門的烹飪課程中,讓Betty認識了法國藍帶廚藝學校,在一次法國旅行中,她報讀了為期四天的藍帶課程,“課還沒上完,我已經覺得自己是屬於這個地方,是屬於甜品的。”Betty興奮地聊起她的發展大計,“上完那四天的課程,我覺得自己要上一個更長時間的烹飪課程,進修自己的廚藝。我想開餐廳,這是一直以來的夢想。”

  回澳後,Betty做了個驚人的決定,就是辭去原來待了超過十年、假期報酬都不錯的文職工作,目的是著手籌備下一次巴黎學習之旅。被問到追夢的過程中有沒有後悔?她說:“我情願嘗試不同的東西,也不希望原地踏步,只要事前做足準備功夫就好了。”

A3
除了甜品,Betty還喜歡鑽研其他不同的菜式。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遠赴巴黎進修廚藝

  “本來我只想報讀藍帶的初級課程,而且想用最短的時間完成。我最初報讀的是三個月的濃縮班,但一個半月已滿師。我想繼續進修,就讀了中級和高級的甜品課程。”結果Betty在巴黎藍帶廚藝學校,讀了將近一年的課程。

  這期間,Betty答應自己每星期去品嘗一次米芝蓮餐廳,由一星到三星,她全都試過,餐廳負責人知道Betty在巴黎學習廚藝,還會熱情地邀請她到廚房參觀。她說:“雖然偷不到師,但讓我看到了法國人對待食物的認真態度。廚房其實是集體工作,我看到廚師們很好的合作精神,也能了解到他們廚房裡運作。”

  這一年的巴黎學習之旅,讓Betty品嘗到她認為最好味的檸檬撻,並為之着迷。製作檸檬撻的主廚出書,她還瘋狂到排隊攞簽名──沒錯,廚師出書,熱愛美食的法國人會排隊向主廚索簽名。這也是Betty到法國學烹飪的最大感受和得着,“在澳門,大家通常會認為你讀不成書,才去做廚房,而廚房的工作離不開刮薯仔等雜務;但在法國,廚師很受重視,他們就像一位藝術家,視每一道菜式如藝術品一般認真看待,日夜鑽研。

A6
在巴黎品嘗過出色的檸檬撻後,Betty決心做出同樣美味的檸檬撻。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品嘗過“最好味”的檸檬撻,Betty決心回澳做出同樣美味的檸檬撻。她也真的做到了,這一道甜品,成為了她開設的餐廳Café Bonbon一開業的主打。她說:“在法國,餐廳只要有一兩款出色的甜品,就能支撐起整間餐廳,但由於飲食文化不同,在澳門就不行了,所以我的餐廳除了主打甜品外,還有其他法式美食,例如法國蝸牛和鴨肝等。”

A4 - 複製
慢煮法國鴨胸,色香味俱全。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做足準備圓開店夢

  開餐廳,是Betty夢寐以求的心願,在巴黎學烹飪的最後日子,她飛往法國不同地方尋找食材,也沿途物色適合佈置餐廳的擺設。Betty本想回澳後到餐廳當實習生,待熟悉餐廳的日常運作後才開設自己的餐廳,但在機緣巧合下,她認識到麗思卡爾頓酒店Ritz Café的主廚,並獲邀進入其開業團隊,成為靈魂人物之一。雖然Betty的餐廳夢延後了,但在Ritz Café接近一年的工作中,Betty熟悉了各款菜式的做法,也了解到整個餐廳的運作,為開設Café Bonbon做足準備。

A5 - 複製
對於佈置餐廳有講究。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Café Bonbon開業至今只有兩年,成績已備受肯定,去年更與“光影節”合作,成為兩間光影餐廳的其中之一。Café Bonbon在光影節期間推出光影晚宴,顧客不止品嘗到Betty親手製作的法式晚宴,還可欣賞配合菜式和環境的光影投像。Betty表示,為了配合這場視覺與味覺結合的晚宴,她足足籌備了兩個月的時間。

A1
Betty醉心烹飪。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本澳飲食行業競爭激烈,怎樣做才不至被淘汰?Betty仍是那句話:“做足準備功夫”。Betty對餐廳的各個部份運作都十分熟悉,及不斷鑽研新菜式和甜品,由一杯咖啡到一道法式蝸牛,她都一絲不苟,用心炮製。

A7
Betty認為,機會是留給有準備之人。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Betty坦言對烹飪充滿堅持和執着,“餐廳最近推出的薰衣草檸檬撻,不像一般的做法加入薰衣草的香精或香油,而是加入由法國訂回來的薰衣草,微酸的檸檬滲透着薰衣草的清香,令味道更清新。”

A8
薰衣草檸檬撻,由Betty精心研製。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合作單位:人才發展委員會logo-output-02人才發展委員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