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熬出人生百味──專訪米芝蓮餐廳副總廚張兆康

      澳門早前獲評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美食是城市旅遊的潛力優勢,炮製美食的廚師更是當中的重要推手。要當一位成功廚師,先天資質與後天努力缺一不可,現年34歲的張兆康就熬過了一段上坡的艱辛路。

  年紀輕輕的他,目前在新濠天地的米芝蓮兩星餐廳──譽瓏軒擔任副總廚,如今可謂事業有成。但他18歲時,卻是別人眼中“讀書不成”的中輟生,後來憑著努力,在如“打仗”一樣的廚房裡工作,從低做起,漸漸找到了煮食的樂趣。在恩師譚國鋒師傅指導下,兆康成為了獨當一面的優秀廚師,烹調出各款動人美味。

A1 with logo
年紀輕輕的張兆康,憑著堅毅和努力,成為米芝蓮兩星餐廳譽瓏軒副總廚。

學徒生涯刻苦耐勞

      18歲的兆康,由於學業成績不好,高中未畢業,便決定投身社會。第一份工作是在酒樓做廚,做了半天,就已經被廚房混亂如戰場的景況嚇退。兆康憶述:“廚房的工作很大挑戰,節奏急速,我在什麼都不懂的迷惘狀態下,也沒有人指點,更不小心被燙到手,所以做了半天就辭工了。”

  兆康試過做外賣、茶餐廳侍應,雖自知這些工作不可以做一輩子,但礙於學歷問題,工種選擇又不多,只好過著“騎驢搵馬”的日子。一年後,他決定再次嘗試進入廚房工作。他說:“有了第一次的經驗,知道做廚並非想像中容易,有了心理準備再進去時,便覺得自己可以應付得來。於是我就開始做學徒,洗地、劏魚、洗菜,做各種基本功夫。一年半載後,師傅知道你有心學習,就會慢慢教你。有次師傅給我機會,教我做泡飯煮給客人,做出來後,客人吃完,發現很有成功感,自己原來可以成功做一道賣錢的菜,覺得很開心。於是便想,我今天懂得泡飯,明天學多一種菜式會怎樣呢?有了這個心態,就慢慢對烹飪產生越來越多的興趣。”

    做了兩年學徒的兆康,轉到別的餐廳工作,升做伙頭,煮飯菜給4、50個員工吃,菜式可自由發揮,令他越來越有成功感。煮菜變得更有心得的他,便到另一間餐廳做“鍋尾”,即是廚房裡最小的廚師,做頭鍋和二鍋不做的料理、較便宜的料理炒飯麵等等。在混亂又危險的環境裡,兆康都是憑著“刻苦”二字熬過,他說:“記得有一次要做20、30圍的婚宴酒席,因為要煮很大鍋的菜,時間又趕急,一不小心被油燙到大腿,半邊大腿燙傷了,但幸好油不太熱,只是淋到紅腫,但淋到以後,我仍然要死忍,直到煮完整場婚宴的菜,這大概是入行以來最深刻的一次。”肯熬肯吃苦,忍耐力強,大概就是兆康成功的關鍵。

 

難忘恩師教導提攜

       已經練了不少“經驗值”的兆康,早已聽過名廚譚國鋒師傅的名字。十年前新濠天地剛好舉行招聘會,兆康雖然膽怯,但都決定一試,他認為如果能進酒店跟譚師傅學習,是很值得自豪的事。後來,兆康也如願進入新濠天地工作,加入了譚師傅的團隊。初進時他做最初級的砧板,因為人手不夠,什麼都要做。譚師傅見到這小伙子有潛力,在3、4年後,兆康獲晉升為廚師領班,負責分配廚房工作,逐漸地他晉升到副總廚、再到高級副總廚,負責處理烹調、食物菜單設計和文書上等等工作,甚至還參與了米芝蓮兩星餐廳譽瓏軒的菜式設計。

2
兆康與譽瓏軒的同事合照(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兆康難忘恩師帶給自己的改變和教導:“師傅教會了我很多東西,教我什麼是好,什麼是不好,煮食不是做到出來就好,而是要做到最高點的最好。是他令我由普通餐廳的廚師,做到米芝蓮餐廳的副總廚,他教會我很多事,也令我下決心不斷鑽研廚藝。”

      努力多年的兆康,悟出人生道理:“做人少些機心,做事多些心機。”對於時下年輕人不願入行做廚,他認為正因為少人入行,才有更大的發展空間:“現在不多年輕人願意入行,上下斷層很大,但這樣上位機會也多,只要入行,肯努力肯熬就會有很多機會。而且,每一輩人承傳下來的,如果沒有新血去傳承,很多東西都會失傳。或許有些人覺得從低做起,每天重複做一件事很累,但我覺得這也是一種經歷和經過,要熬過這一切的重複,調整心態,打好基本功,才能取得成功。”

4
兆康在職場認識到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環遊各地交流廚藝

      譚師傅帶著兆康到世界各地進行廚藝交流,到訪過德國、泰國、台灣、香港、廣州等地,兆康說原來世界真的很大:“因為師傅的帶領,我見識得更多東西,讓我體會到飲食果然無分國界。和世界各地的人交流廚藝,也讓自己獲益良多。”

A3
兆康與恩師譚國鋒師傅(第二排左一)到德國做粵菜推廣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A5
兆康到曼谷與當地廚師交流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兆康曾獲得新濠博亞娛樂年度最佳員工獎,並於2016年參與亞洲名廚菁英薈,奪得了個人金獎和團隊最佳配搭獎。兆康憑自己研究的“冷梅鮮鮑”參賽獲殊榮,而“冰梅鮮鮑”也在譽瓏軒設計菜牌時被收入菜牌中。他說:“它是以梅粉醃蕃茄,放日本毛蟹蟹肉在蕃茄裡,以高湯熬煮了鮑魚,再把高湯弄成泡沫狀,讓鮑魚猶如在海上一樣。”

6
“冷梅鮮鮑”,是兆康獲得2016年亞洲名廚菁英薈個人金獎的菜式。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一個三十出頭的小伙子,當上了米芝蓮兩星餐廳的副總廚絕非易事。兆康表示自己也曾迷惘過,他告誡年輕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要學會發掘自己的興趣,並加以培養,保持謙厚和忍耐的做人態度,一步步去行,自然會到達想到的地方。”願我們都能如兆康一樣堅毅且勇敢,找到生命中的熱情,踏上發光發亮的舞台。

 

合作單位:人才發展委員會logo-output-02人才發展委員會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