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勇於創新,活用音樂大腦——專訪全能作曲人陳蔚風

      音樂的種類、風格五花八門,精通其中一類已屬難得,但今次專訪的主角──資深作曲人陳蔚風,過去十多年從事不同媒體的音樂創作,且在各領域中都取得不俗成績,堪稱“全能作曲人”。

      陳蔚風除了擅長作曲、編曲外,也曾為電影、動畫、舞蹈、戲劇、表演等不同媒介做配樂工作,如果你看過2017年“光影節”的開場舞,在影院看過本土炮製電影《過雲雨》、《愛比死更冷》,在劇場裡看過《窗明几淨》、《完蛋的Bug》,相信對他的音樂作品都不會感到陌生。

日美留學持續進修

      由2005年投入音樂創作至今,陳蔚風參與海內外的音樂製作及演出作品超過130個,屢獲殊榮,成績備受肯定。近年他積極參與流行歌曲創作,本地組合KAVH的《逆流》、歌手郭佩玲的《說你愛我》,都由他負責作曲及編曲;此外,去年他為內地樂隊“低調組合”製作《I have a dream》一曲,推出後迴響不俗。

由2005年投入音樂創作至今,陳蔚風參與海內外的音樂製作及演出作品超過130個,屢獲殊榮。(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全能作曲人”是如何煉成的?那要從陳蔚風十五、十六歲到加拿大開始留學時說起。土生土長的他,當時獲家人安排到加拿大讀中學,由於學業壓力不大,早已對音樂感興趣的他,便趁課餘空檔報讀鋼琴班,正式開始學習樂理知識。

      喜歡一件事,便需要不斷深究和鑽研。陳蔚風原在加拿大升學,在大三時到日本名古屋大學修讀計算機音樂,“當時我熱衷創作流行音樂,在日本待了兩年,這段時間創作意欲很強,幾乎每日寫一兩首歌,不論這些歌是否寫得好。沒有那時在音樂上的堅持和受啟蒙,就不會有現在的自己。”

日本留學期間,與朋友合照。(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大學畢業後,陳蔚風回澳工作了一段時間,由於對電影配樂產生興趣,他在2009年到紐約大學修讀相關專業。他說:“以前會花較多時間思考如何創作流行曲,我很好奇究竟是如何創作電影配樂的,便前往紐約大學進修,想嘗試寫出一些有畫面感的旋律。”

兩地教學作育英才

      完成美國碩士學位,陳蔚風再次回到澳門,“當時曾想過留在美國發展,但深思熟慮後,還是覺得回到澳門發展會較好。2011年我回到澳門,從事與音樂創作相關的兼職工作,其實我一直想全職搞音樂,但覺得難有穩定的收入。”

      這段時間,他為澳門拉丁城區幻彩大巡遊之閉幕演出、《遺城詩路》、《樂友匯聚》音樂會等活動擔任作曲人及表演。2015年,他擔任音樂總監,聯同一眾樂手舉行了《Voice of Temptation》音樂會,展示音樂創作成果。

在美國參與演出,與表演者合照。(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音樂不斷創新,亦需要不斷傳承。陳蔚風於2016年獲聘為深圳大學師範學院金鐘音樂學院講師,培育音樂人才。他表示,“在機緣巧合下,我看到深圳大學的招聘訊息,便想嘗試挑戰一下自己。自此我開始了深澳兩邊走的生活,基本上我每周會在深圳留四五日。我在學校附近租了房,以便在家中專注創作音樂。”此外,他還在澳門理工學院擔任兼職音樂講師。

      陳蔚風認為,在深圳高校教書的待遇可能及不上澳門,但有機會接觸到更多不同類型的人。他除了忙於教學工作外,工餘時間積極創作音樂,“在澳門搵你作歌的通常都是你認識的那些人,但在深圳,尋求合作的客戶可能來自不同的單位,令每次創作都充滿變數,較具挑戰性,這也是我喜歡留在深圳工作的原因。”

在深圳大學師範學院金鐘音樂學院擔任講師,培育音樂人才。(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抓緊機遇北上發展

      因為音樂,陳蔚風過去十多年和多位本澳乃至世界各地傑出的藝術工作者合作,他坦言每次合作都有驚喜。他說:“其中最難忘的一次是在澳門科學館與榮獲第78屆奧斯卡電影科技成就獎的美國多媒體藝術家J-Walt攜手同台演出;此外,為本地電影《過雲雨》、《愛比死更冷》製作配樂,也是一次難忘的體驗,其中《愛比死更冷》製作過程十分漫長,前後跨越差不多兩年的時間,但這亦是很好的學習機會,讓我學會在音樂上用不同方式去表達自己。”

因為音樂,陳蔚風過去十多年與不同的藝術工作者合作。(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相較於港澳流行音樂市場持續低迷,近年內地音樂市場可謂百花齊放,各種受歡迎的大型選秀節目相繼冒起,出色的音樂人非常“渴市”。陳蔚風認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將出台,乘政策之東風,澳門人只要抓緊機遇,相信也可以在內地闖出一片天。充滿雄心壯志的他,近年在澳門成立公司,業務以發展影像、動畫、後期製作、音樂製作等為主,他亦計劃將公司的業務延伸至內地。

      他說:“我希望自己能在音樂上有更大的突破。現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將出台,自己現在亦在內地工作,希望能好好把握機會,讓澳門的音樂走出去。在內地工作期間,認識到有很多有能力和抱負的年青人,所以亦希望自己能作為橋樑,把國內的好音樂引進回來澳門。

在內地工作的他,希望自己能作為橋樑,讓澳門的音樂走出去,亦把國內的好音樂引進回來澳門。(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