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鋼琴譜出蕩氣迴腸──Frog Wong的音樂人生

        隨着數字音樂的流行,CD銷量不斷下滑,但有過百年歷史的黑膠唱碟卻奇蹟地在全球逆市復興,在英美國家更興起新一輪熱潮,連在亞洲也有不少流行歌手紛紛推出黑膠唱碟。澳門鋼琴音樂人Frog. W(黃軒青)最近推出新專輯《Songs For I》,專輯以限量透明黑膠形式推出,收錄了八首鋼琴獨奏,記錄了她旅行的故事。Frog除了是鋼琴音樂人、音樂導師,也曾創作超過三十首流行歌曲,更是樂團Forget the G的琴手。究竟Frog的音樂人之路是如何煉成的?今期我們就請來Frog與我們分享她的創作歷程。

Frog分享創作歷程。

看日劇練琴技

        從小學習古典音樂的Frog,四歲就跟隨姐姐一齊學彈鋼琴,如今Frog能彈得一手好琴,當然不少了刻苦的練習。在12歲那年,Frog已經考到鋼琴七級,但因為練習太辛苦,以致她曾經放棄學鋼琴,“我小時候是個運動員,很喜歡去玩,一度停了練琴,但過了一年後,我覺得放棄多年來累積的鋼琴經驗好浪費,又感到很對不起家人的栽培,所以又再去學鋼琴。”14歲的Frog考到鋼琴八級,從那時起,她開始了鋼琴教學的工作,直到現在已從事鋼琴教學十多年了。

        說到Frog的創作之路,日劇實在功不可沒。“細個學古典音樂好悶的,那時好興日劇,它們的主題曲好好聽,但網絡並不像現時般發達,很難從網上找到樂譜,所以我要牢牢記住它的旋律,再試着把它彈出來重聽。”而從小就有音樂天賦的Frog,聽完一次日文歌後就可以把它重新唱出來,她敏銳的聽覺,大概就是那時訓練出來的。

 

f7
如今Frog彈得一手好琴,更自己進行創作,並時常參加演出。Frog稱在自己的創作之路上,日劇實在功不可沒。圖為Frog參與HUSH!表演。(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創作速度驚人

        “我會把想到的節奏記下來的這個習慣,應該也是從那時開始。” Frog說。而她的創作也是始於那個時候——把想到的節奏記下來,也會即興地隨着不同的心情變化而彈奏出不同的旋律。直到現在為止,Frog創作了超過三十首流行歌曲,她的實力也備受肯定。2009年,Frog憑着《鬧戰》一曲獲得“第七屆至愛新聽力至愛歌曲奬”,這是她音樂路上的首個音樂奬項,2010年獲得第一屆“澳門新濠原創歌曲比賽”亞軍; 其後憑《遠在羅馬》一曲獲得澳門“MACA原創流行歌曲比賽”冠軍。而有了小時候的訓練,Frog的作曲速度十分驚人,在創作單曲《活到幾多歲才能驕傲》時,整首曲詞僅用15分鐘就完成了曲、詞部分。

Frog作曲速度十分驚人,實力亦備受肯定。

 

        除了創作流行歌曲,Frog還是樂隊Forget the G的鋼琴手,她大部份的作曲也受到樂隊影響。Forget the G成立近十年,是活躍於大中華地區的獨立樂隊,成員除了有Frog,還有主音兼結他手Eric(陳銘揚)和鼓手Fi(陳健輝),樂隊的音樂風格定位是另類搖滾,以音樂表達對社會、世界的各種深層次思考與看法,雖然歌曲本身並不暗黑,但也有樂迷“投訴”說聽完他們的歌太有感觸,會回家哭一場釋放一下鬱悶心情。Frog覺得音樂就像有治愈能力一樣可以影響他人,她笑着說:“Forget the G的音樂風格對我的影響好深,而我其實好開朗,我們都愛開玩笑說音樂就好似感冒,把感冒傳染給人,我們就好了。”

f3
樂隊Forget the G近年嘗試實驗性音樂。(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推出黑膠唱碟

       最近Frog以透明黑膠形式推出第二張個人鋼琴專輯《Songs for I》,這也是受到樂隊主音Eric的啟發。“做黑膠唱碟的成本比起做CD貴十倍,但黑膠的音質是無法取替的,加上想到澳門較少人推出黑膠碟,所以最終決定以透明黑膠形式推出。”

f6
《Songs for I》以透明黑膠形式推出,十分特別。(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Frog以音符記錄她獨特的旅遊回憶,然後創作出專輯,藉此讓樂迷感受她旅程中孤獨而莫名的興奮,對未知的期待與害怕、所見所聞中危險而新鮮的感覺,還有她對生活的期待和希望。

f5
冰島上的驚險旅途,化成音符記錄在新專輯中。(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Frog習慣在旅途上錄下隨着風景與心情變化而哼出的旋律,然後在錄音室加以即興演繹。“我想在未來的表演裡,做更多的即興表演,因為我覺得照著樂譜彈出來的音樂,表演一百次都是一樣,但即興表演每一次都不一樣,我覺得這樣的創作方式特別珍貴。”Frog對未來充滿期待地說。

f4
身處異地帶來創作靈感,Frog希望以後可以有更多即興創作表演。(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