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鼓動青春,舞出自信──專訪舞蹈工作室TDSM

       街舞文化(Street Dance)起源於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美國街頭,經過數十年的發展,街舞文化風靡全球。2013年,澳門首次舉行街舞節,成為街舞文化發展的里程碑。現時小城的街舞團體百花齊放,街舞也成為深受年輕人歡迎的運動。

       但十二年前,澳門的街舞文化還是“小眾中的小眾”,有五位熱愛跳舞的本地舞者創立了“TDSM”澳門舞者工作室,除了致力推廣街舞教育,還成功打造了在外地獲獎無數的青少年及兒童街舞隊伍。近年TDSM更把街舞結合多媒體、劇場等元素,努力實踐及創作具本地特色的作品,令本地街舞文化發展有更多的可能性。

td5 logo
TDSM屢獲殊榮
 

跳舞維生異想天開?

       TDSM的出現,源於五位濠江中學舞蹈隊的師兄妹,他們希望畢業後能有一個繼續跳舞的小天地,故在2006年成立TDSM,並於2009年開設第一間舞室。十二年間,五位舞者致力於推廣街舞教育及創作,舉辦各種街舞課程及到外地學習進行交流進修,為本地街舞舞者提供一個學習及交流的平台。

       Wina、Popeye及Loumeng是TDSM的其中三位創辦人,他們都是本地資深實力舞者。三人分享着十年前,街舞文化在澳門的發展較慢,但不乏一班對街舞充滿熱誠的舞者。但要以舞蹈事業維生?當時看來是件異想天開的事。Wina說:“家人經常都問我何時去考政府工,即使現在已經全職在TDSM,他們閒時都會說說。

td4 logo
Loumeng、Popeye與Wina分享經營舞室點滴

       TDSM成立之初,以開設不同舞種的舞蹈課程為主,但由於未能達到收支平衡,只能靠各人以正職工作的薪水一起填補舞室的虧損。但所幸的是,經過大約兩年時間,舞室的營運開始穩定。隨着兩次搬遷,舞室發展的規模也隨着收生增加而擴大。

       Popeye 說:“你也明白,搞藝術的人很多都不太懂行政,但又必須要去做。要在澳門經營一家舞室,十分不容易,”他對此感觸甚深。於2005年在北京舞蹈學院畢業的Popeye,及後到美國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取得現代舞碩士學位。回流後,Popeye曾於演藝學院任教,亦活躍於各類舞蹈表演,現時他則與Wina及Loumeng一樣,以“全職Freelancer”形式打理TDSM。Popeye憶述,十年前與現在相比,整個社會的氛圍、對街舞文化的接受程度都大相逕庭。最初,TDSM開班的堂數不多,導師們於平日都是在業餘時間兼顧教舞工作,而舞室的收生、行政等工作都由各人義務承擔。後來隨着搬遷,舞室開始漸具規模,亦開始建立自己的舞隊外出參與表演及比賽,為本地培養街舞精英。

 

培育新一代街舞精英

       Loumeng於2010年嘗試開設親子街舞班,並在教學經驗裡看到機遇,其後着力開展兒童街舞班及組成兒童街舞團隊外出比賽,前後成立了本地八支兒童街舞表演隊伍,以學習Hip Hop及Jazz的爲主,在韓國、香港、台灣等地的不少比賽中取得佳績。

Loumeng 開拓兒童街舞教學有成績

       Loumeng笑言:“要教小朋友,導師本身必須很喜歡小朋友!最初時也沒有想過會成為一個品牌,但我們在過程中慢慢累積教學經驗,以及經常檢討教學方法和提高教學質量,現在有八支兒童表演隊伍,已能應付外地的比賽及表演。”據Wina介紹,TDSM現時一共有三個舞室,學員約400多人,每星期超過二十班次,三個舞室同時進行。

Td6(受訪者提供)
兒童街舞團隊實力強勁(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Popeye認為,“守”是TDSM能堅持至今的重要原因。他說:“我們算是幸運,每次搬遷,戶口裡都有一筆剛好夠新地方裝修的錢。十多年前沒有舞者覺得自己能以跳舞維生,但現在我們能養活自己,也漸漸需要具經驗的新導師加入,無形中便是為現在的舞者打下了一條更易的路,不像十多年前的舞者,面對現實,就要放棄跳舞。要走下去,必須要做好教學質量,一傳十,十傳百。在澳門,客人、經驗都是要累積的,但不管遇到任何難題,我們都會合力解決,因為我們都有共同的目標,就是讓舞蹈生存下去。”

td2 logo
Popeye與夥伴目標清晰:讓舞蹈生存下去

 

將街舞帶入劇場

       2013年,TDSM跳出框框,開始嘗試將街舞帶入劇場,努力實踐及創作具本地特色的街舞劇場作品,並以舞者本身作為主體,以劇場形式來思考舞蹈的內涵。走過2013年的實驗性街舞劇場《女是》,結合多媒體與表現藝術的《點與點》,對街舞本身進行實驗性探索的《型‧停》及與本地一眾歌手以街舞戲劇形式講述娛樂圈生涯的《我係歌手》,在街舞劇場裡,舞者並不只有肢體動作,而是以劇場形式,對“舞”進行探索:“甚麼是舞蹈?”街舞劇場是舞者的表演之地,也是思考之地。

Td8
首個實驗性街舞劇場《女是》(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Td7
街舞劇場《型‧停》(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而Wina亦在《我係歌手》中初嘗演員滋味,在過程中,她要學習分析劇本、了解角色的原型,思考角色的說話、態度。由舞者做到演員,Wina笑說,這次不僅是個挑戰,也是打破舞者身份限制的機會,更多的是發掘自己的外在與內在,讓自己、也讓舞者有更多的可能性。

td3 logo
Wina於《我係歌手》中初嘗演員滋味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