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澳門電影新氣象──專訪1220電影製作公司創辦人鍾楚喬

  近年,政府積極推動文化創意產業,推出了一系列扶助本地導演製作電影的資助計劃,其中《骨妹》、《過雲雨》、《愛比死更冷》等受資助的本地長片陸續出現,預示澳門影壇將有一番新氣象。2017年末,澳門首間提供本地電影發行服務的電影製作公司“1220”正式成立。“1220”引進頂尖的器材設備製作高質電影,成為了本地影像工作者的強大後盾。

 

機緣巧合迷上拍片

      十五年前,文化創意產業在澳門還未成氣候,廿一歲的鍾楚喬(Kio)剛從台灣完成企業管理學位,身材高挑的他回澳準備成為一名“空中少爺”。就在兩次面試過後,正等待上班的兩星期空檔裡,Kio得知在澳大修讀英傳的好友龍世傑接了一個拍攝工作,並臨時邀他擔任收音一職。

鐘楚喬(Kio)笑言曾想當一名“空中少爺”

  Kio 表示,“我還記得那次在得勝花園拍攝,我幫手做收音。拍完後我就看到龍世傑在電腦上剪輯那天拍的片段,因為玩電腦是我的興趣,我才發現剪片好簡單,原來這樣拍,這樣剪就可以做到以前在電影上看到的效果,便開始對拍片著迷!”

  他形容,當時的手機沒有鏡頭,網絡沒有YouTube,所以他立即上網在亞馬遜把與拍攝相關的書籍買回來自學:如何做導演、如何剪接、如何攝影……他說:“那天開始我便對拍片十分瘋狂,但沒有立志要做導演,只是很喜歡拍片就是了。”

Kio醉心拍攝工作

面對窮困咬緊牙關

  就是因為龍世傑,Kio沒有成為空少,而是投身了影視行業。當年OK便利店在澳門登陸,他為該品牌拍攝了澳門第一支宣傳片,這是Kio第一個商業項目。雖然Kio並非科班出身,但能以拍攝賺錢,他對前景還是抱有希望。

  他說:“我才剛剛覺得原來拍片可以糊口,沒想到就迎來了第二個寒冬。”接下來的八個月,Kio沒有接到一個工作。他靠着第一個商業項目的錢,支撐了八個月。“家裡的環境不算富裕,自高中開始我已是工讀生,在台灣讀大學時也是。所以十分感恩父母給予我空間去追求自己想做的事,因為我很自私地選擇了自己的興趣,沒有找一份穩定的工作,定期給家用。”

  回想起當時身邊有不少朋友在博企上班,月入過萬,同學聚餐的話題離不開升職和加人工,Kio直言除了低頭吃飯,甚麼都說不出。“澳門經濟起飛,同學中不少已經月入過萬,我當時每月收入大概是2500元,因此也會不停懷疑自己。”

  Kio咬緊牙關堅持着,慢慢接到更多工作,其公司開始請兼職、逐漸到有正式員工。公司慢慢發展得漸具規模,Kio亦可以專心地做好導演的角色。

做導演要上山下海(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做導演要上山下海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攜澳門電影走出去

  近年Kio有不少在香港的拍攝工作,他留意到香港的電影後製服務十分完整,為影視製作行業提供很大的便利。約在兩年前,他開始萌生創辦電影後製公司的概念,經過努力籌備, “1220” 在去年正式誕生。“1220”代表着澳門回歸,他說:“作為澳門人,我認為回歸在我的人生中是個十分重要的日子,‘1220’的誕生,就像澳門人對於回歸的心情,那種充滿未知、期待的感覺。”

創立“1220”公司後,與監製黃樂欣遊走世界各地影展及電影市場,推介本地作品。(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創立“1220”公司後,與監製黃樂欣遊走世界各地影展及電影市場,推介本地作品。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二人早前帶着本地四齣電影作品到康城(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二人早前帶着本地四齣電影作品到康城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1220”的Logo圖案是傳統菲林形狀,也可看成是鎖匙狀,預示著其作為本地首個電影發行平台,開啟着影視產業的種種未知。“1220”添置先進器材,電影調色室的設備配置達至國際荷里活電影級的專業水平,採用杜比數碼影院處理器CP750以支持杜比7.1環繞聲(Dolby Surround 7.1),還有4K後期製作投影機及電影業界最常選用的Blackmagic Design DaVinci Resolve後期調色軟件系統等,更邀得實力調色師Goncalo Ferreira助陣,為本地影像工作者提供最強的後盾。

1220電影調色室的設備配置達至國際荷里活電影級的專業水平(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1220”電影調色室的設備配置達至國際荷里活電影級的專業水平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剪接室與其他設備連通,方便進行改動。(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剪接室與其他設備連通,方便進行改動。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關關難過關關過”。15年前Kio要投身影視行業,看似是一條難行的路;也曾有人認為在澳門電影年產量不高的情況下,要建立發行平台並不容易。15年後的今天,Kio成為了推動本地作品走出去的推手,帶着具潛力的澳門作品走進國際影展及市場中,向世界展示小城的電影力量。對於未來,Kio坦言充滿信心:“世界上具規模的電影公司都會兼任投資的角色,希望‘1220’可以累積到足夠的資本,進行商業化操作,不只是把本地的作品帶出去,更可以投資本地人拍攝電影。”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