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越唱越強的“愛麗絲”——專訪歌手曾詠欣

        童話《愛麗絲夢遊仙境》中的女主角愛麗絲,是一位喜愛幻想,常常自言自語位的女生,她因追着白兔掉進兔子洞,走進了夢幻仙境……現實中也有一位這樣的“愛麗絲”——曾詠欣(Nicola)自小喜歡唱歌,學生時期卻從未參加歌唱比賽,長大後於酒吧唱歌耍樂,竟得到香港娛樂公司經理人青昧,因而被發掘入行,進軍香港樂壇,2015年憑一曲《永遠的愛麗斯》正式出道。

A1_LOGO
Nicola越唱越強

        越唱越強的Nicola及後簽約北京娛樂公司,獲邀演唱內地大熱電視劇主題曲、參與大型跨年演唱會,收獲不少粉絲。隨着在內地人氣漸長,她希望未來將部份的工作重心搬回自己出生地——澳門,並期待在這裡舉行屬於她的個人音樂會。

 

知耻近乎勇

        受喜歡音樂的父親薰陶,Nicola從小便愛上聽經典華語歌曲,感受箇中的魅力,“爸爸是音樂愛好者,最喜歡的歌手是張學友,當時他在家經常播張學友、張國榮、梅艷芳的歌,我也在潛而默化下愛上了他們的歌曲。”

        每個人成長中都有反叛期,Nicola亦不例外,她是家中孻女,自小受萬千寵愛,養成了“公主病”,結果被父母“放逐”到澳洲留學。她說:“到澳洲讀書一年,凡事得靠自己,當時被安排在一個家庭中寄宿,主人家給自己兩個小孩的午餐盒是意粉,我呢?只有一個蘋果,生活費要到超市打工賺錢。最初我好憎父母,覺得他們太殘忍,足足喊了一個月。”豈料低處未算低,Nicola被朋友騙了打工錢,父母不信,認為是她花光了才講大話,隨即又將她“放逐”英國一年。

A2
兩年在外國留學的獨處時間,令Nicola成功蛻變成無畏無懼的獨立女孩。(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兩年在外國留學的獨處時間,反而令Nicola培育了自理能力,成功蛻變成無畏無懼的獨立女孩。她說:“突然有日,我‘叮’一聲開竅,覺得兩年海外生活也玩夠了,於是改正自己缺點,修補了與家人的關係。”

 

陰差陽錯的入行經歷

        回澳後,Nicola從事公關工作,有了穩定的收入,但一直沒想過有機會當歌手,直至遇上賞識她的娛樂公司經理人,才改變了她的人生軌跡。

        Nicola表示:“以前經常和朋友去某間酒吧耍樂,那裡有一個公開的區域供客人唱歌,我偶爾會一展歌喉。有一次唱完後,有自稱是娛樂公司的人問我有冇興趣當歌手,還向我遞上了名片,但我在他離開後,馬上將名片丟進垃圾桶,因覺得這是一場騙局。”

        沒想到事隔一個月,這間娛樂公司再次聯絡上Nicola,還委託了酒吧老闆作介紹,這次Nicola相信是真的了。她覺得這是千載難逢的機會,便決定正式簽約娛樂公司,“一旦選擇去香港發展,便意味着要放棄在澳門的工作,當時心裡有掙扎,但我沒有問任何人意見,因覺得這是自己的事,不想被他人左右。自己的前途和夢想,該由自己來掌握。澳門演藝圈還未成熟,如今得到一個去香港發展的機會,實在很難得,所以決定放手搏一舖。”她又說,“每個行業都有潛在的危機,有時想太多都沒用,當選擇踏出第一步,就不要太悲觀。”

A3_LOGO
Nicola表示,自己的前途和夢想,該由自己來掌握。

        正式出道前,適逢內地大型選秀節目《中國好聲音》在澳門舉行選拔,Nicola當時亦有報名參賽,這是她首次參加歌唱比賽。可惜,由於Nicola太緊張,選拔當天表現強差人意。然而,她認為這是寶貴的人生經驗,“我明白到要享受舞台,才能有好表現。”

 

即使孤單一人也無畏無懼

        Nicola在2015年4月推出首支個人單曲《永遠的愛麗斯》,從而正式踏入演藝圈。《永遠的愛麗斯》披露了她走過的黑暗和堅毅之路,歌曲中滲透黑暗、寂寞等各種陰暗情緒,與爽朗健談的她,判若兩人。她卻說:“這歌猶如度身訂造,因我愛天馬行空、胡思亂想,即使孤單一個也無畏無懼。”同年8月,她獲邀演出由吳家麗執導的驚悚懸疑電影《有客到》,在片中飾演少女美美,並為該片演唱了插曲《終點》;12月,她發行首張EP專輯《N》,收錄了《永遠的愛麗斯》、《灰色的小紅帽》、《華麗的灰姑娘》等五首歌曲。

A4
Nicola在2015年推出首支個人單曲《永遠的愛麗斯》(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雖然工作被安排得滿滿,但Nicola卻認為自己的出道經歷不太順利,“一切事情都在好短的時間內發生,頭半年我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好多東西以前從未接觸過,也不熟悉,有時我還不敢相信自己已成為了全職歌手。”在一次機緣巧合下,Nicola得到去內地發展機會,之後不斷出席宣傳活動和演出,令她開始感受到歌手的身份。

A5
在機緣巧合下前往內地發展,Nicola得到不少演出機會。(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簽約北京娛樂公司後,Nicola為古裝仙俠劇《蜀山戰紀》第二季演唱片尾曲《心的構造》,迴響不俗,引用內地媒體對她的評價是:“曾詠欣在演唱歌曲《心的構造》時,對歌曲所要表達的感情拿捏得十分準確,用扎實的演唱實力和豐富的情感表現力,完美演繹了歌曲中飽含的深情與無奈。伴隨着曾詠欣富有磁性的嗓音,主人公的情感命運被吟唱得細膩悱惻,讓人動容。”此外,Nicola亦經常在微博發佈最新動態,與內地粉絲交流互動。

A6
Nicola為古裝仙俠劇《蜀山戰紀》第二季演唱片尾曲《心的構造》,迴響不俗。(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對於Nicola隻身前往北京追逐理想,身邊的親友各有不同意見,但她慶幸的是一直以來得到家人們的大力支持,“同樣喜歡音樂的爸爸給了我很多鼓勵,認為我是在為他圓夢了。”

A7
2018年生日當日,Nicola發佈了首度包攬詞曲創作的新曲《願你幸福到底》。(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2018年9月12日生日當日,Nicola發佈了首度包攬詞曲創作的新曲《願你幸福到底》,她表示未來有意往創作歌手的方向發展,“從小我便喜歡睇書、作文,喜歡透過文字表達情感,所以我創作的音樂歌曲,都是先有詞再有曲。”此外,她亦計劃開工作室,將部份的工作重心從內地搬回澳門,“澳門始終是我的家,我以當澳門人為榮,希望未來這裡有更多朋友認識我,喜歡我的音樂作品。”

A8_LOGO
Nicola未來有意往創作歌手的方向發展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