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學海無涯勤為岸──專訪國家職業資格認證育嬰員李青峰

       俗語有云,“學海無涯,唯勤是岸”,在日新月異的信息時代,持續學習進修已成為現今社會的常態,更有不少人因“知識改變命運”,展開了不一樣的人生。

       今期採訪的主角李青峰,投身自己喜歡的幼教行業,並通過持續進修——報讀澳門勞工事務局與澳門婦女聯合總會(“婦聯”)推出的“育嬰員培訓及考證課程”,成功考取初、中級職業資格證書,並在2018年於廣州舉行的“廣東省育嬰員職業技能大賽”脫穎而出,獲頒發“高級育嬰師”國家職業資格證書,以及勇奪“廣東省技術能手”的個人榮譽稱號,為本澳幼教從業者起着模範作用。

A1_LOGO
李青峰通過持續進修,在職場上闖出一條康莊大道。

 

投身幼教行業

       李青峰早年在內地生活,從小對醫學知識感興趣的她,中專畢業後投身市級醫院從事醫務化驗工作,工餘期間通過持續進修,考獲與醫務化驗相關的大專和本科學歷。2015年,她隨丈夫來澳定居,並在一間綜合診所上班,惟學歷認可問題,她一直未能找到與醫務化驗專業相關的工作。

       與此同時,李青峰的小女兒剛出世,須花不少心力照顧女兒。在同鄉朋友介紹下,李青峰決定加入幼教行業,到托兒所當助教,“這位朋友覺得我有當老師潛質,加上一直以來都很喜歡小朋友,所以便叫我去嘗試,結果這托兒所也聘請了我。”

A2
李青峰親力親為照顧女兒(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在托兒所工作,對當時的李青峰來說是一片新天地,因要學習照顧很多不同性格的小朋友。她提到過去在內地從事醫務化驗工作近十一年,雖然來澳後被迫轉行有點可惜,但在托兒所上班的日子也很開心,不知不覺對育兒工作產生了興趣。後來在另一朋友介紹下,她轉投到現時工作的托兒所工作。

       入行不久,李青峰便察覺到自己是“半途出家”,育兒知識面並不足夠,“例如有些小朋友會無緣無故地哭,但當時我並不知道原因,所以在照顧方面,有時會感到束手無策。”

 

提升專業知識,教育照顧更到位

       一心希望通過持續進修,提升專業知識的李青峰,無意間在報章上留意到勞工局與婦聯合作推出的“育嬰員(托兒所教育助理)初級培訓及考證課程”,便立即報讀。她表示,初級課程邀請具國家認可專業資格的育兒專家和從業員擔任導師,以學習育兒照顧基礎知識為主,報讀後感到有很大得着,因在工作和生活上都可以應用,讓她教育托兒所裡的小朋友和照顧自己的女兒更到位。

A3_壓縮
考取初級職業資格證書(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李青峰完成初級課程後,得悉推出“育嬰員”中級課程,眼見課程收生人數有限,須進行甄選,機會難得,她便即時報讀,後來再次成功考取證書。她表示,中級課程以教育為主,並就實際操作進行針對性訓練,例如學習做手作吸引小朋友注意力,以及如何培育小朋友爬行、講故事等,“例如有堂課,老師教我們如何用一隻襪去整‘小白兔’,同學們都很努力學習,令我深受感動,結果各人造出來的成品都得到老師的讚賞。”

A4
與學員們一起學習做手作(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據介紹,是次育嬰員培訓課程的特點為“一試兩證”,可節省在職或職前人士投放於進修、考證的時間,讓從業員只需通過一次考核,便可考取國家職業資格認證及勞工局發出的職業技能證明,為從業員提供較便捷考取兩地職業技能證明的途徑。由於內地目前已與多個國家就不同職業資格項目上簽署互認協議,國家職業資格證書享有一定程度的國際認可。

A5
考取中級職業資格證書(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李青峰認為,現今社會對托兒所工作者的專業照顧和培育、心理素質、責任意識要求越來越高,若沒有報讀有關課程,估計要花更多時間累積工作經驗,才能追上目前進度。對於自己能順利完成課程,李青峰稱要特別感謝托兒所領導和同事、丈夫及家人的體諒與支持,讓她有更多時間放在學習上。

赴穗參與技能賽脫穎而出

       考獲中級證書後,李青峰獲婦聯之邀,組隊參加2018年11月在廣州海之珠職業培訓學院舉行的“廣東省育嬰員職業技能大賽”。她坦言當初得知自己被選中參賽感到驚訝,“回顧自己在課堂上的表現,覺得並非十分突出,加上要代表澳門出賽,壓力挺大,之後和托兒所、家人商量過後,便決定嘗試參加,冀藉此提升育兒服務水平。

A6
李青峰(左一)代表婦聯參加“廣東省育嬰員職業技能大賽”(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李青峰表示,是次比賽可謂精英雲集,逾200人參賽,是歷屆最多人參加的一屆。據悉,要具備從事育嬰職業工作三年以上、持有育嬰員中級職業資格證書、具有高等及以上職業學校、技工學校本專業或相關專業畢業證書等資格,才可報名參賽。參賽前,選手要先接受為期三日的理論和實操培訓。

       婦聯組織了兩隊(“澳門婦聯和諧隊”及“澳門婦聯好家園隊”),共六人參賽,結果六名選手全數成功通過越級考核,成為本澳首批經比賽獲取“高級育嬰師”國家職業資格證書的專業人士,其中李青峰更勇奪“廣東省技術能手”個人榮譽稱號,並在整個大賽中得到第五名(本地參賽者成績最好的一位)。談到脫穎而出原因,她認為自己勝在夠勤力,“我自知記性差,所以花了很多時間在溫習上,還記得比賽前兩個星期,我幾乎每晚都去婦聯培訓中心進行練習。考核時,我表現相對淡定,給考評員留下了好印象。”

A7
李青峰勇奪“廣東省技術能手”榮譽稱號(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李青峰感謝婦聯給予其“走出去”的機會,讓她能與內地育兒從業員深入交流,互相汲取經驗,取長補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事,不得不提賽事冠軍是一名男選手,他自認‘粗手粗腳’,卻通過不斷練習,取得賽事中最好的成績。他對育兒工作的那份認真和執著,令人佩服!”她亦希望將別人的成功經驗引進澳門,提升業內的專業水平。

 

持續進修,實現飛躍

       據統計暨普查局資料顯示,澳門約有二萬名0至3歲嬰幼兒,且每年新增嬰幼兒約七千名。社工局委託澳門大學教育學院進行“托兒所服務需求調查與政策規劃研究”結果顯示,近三分之二的家長願意在孩子兩歲或以前,將其送入托兒所,可見市場需求龐大。

A8_LOGO
李青峰好學不倦
       對於有志從事幼教行業工作的年輕人,李青峰建議可先從保育員的工作做起,學習做好照顧者的角色,然後可通過不斷學習和進修,提升育兒服務水平。
       李青峰認為,托兒所服務關乎幼兒健康,托兒所人員是幼兒在所內一日活動的主要引領者,擔負着保育和教育的雙重任務。可見,托兒所人員在托兒所中具有重要地位,其專業水平亦關乎幼兒的健康成長。展望未來,她希望繼續通過持續進修,學習更多育兒知識,全面提升個人專業技能。
       育兒服務有不少困難的地方,但李青峰卻表示,看着小朋友不斷成長,會很有滿足感,“哪怕跟我說聲‘老師’或送上擁抱,又或將近出托時學會上台唱歌、跳舞,慢慢建立自理能力,都會感到很窩心。”

 

 

合作單位:人才發展委員會logo-output-02人才發展委員會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