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觀景窗裡的溫柔世界——專訪攝影師劉鳳愷(Don)

      攝影是反射內心的一面鏡子,當了全職攝影師八年的劉鳳愷(阿Don),其照片總是帶給人溫暖的感覺。從原本想要記錄家人而拍照的阿Don,經歷了愛犬離世,讓他重新思考人生,並決定做出改變。他毅然辭去了穩定的政府工作,將攝影由興趣變成職業,透過相機記錄別人一生中重要的時刻,用攝影發掘自我存在的意義。2016年,他更帶着相機,遊歷世界400天,記下了自己在人生旅途上遇到的五光十色風景。觀景窗裡的世界,都是一張張未來的回憶。

A1
阿Don熱愛攝影(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藉着攝影找自己

       “人生苦短”是敲醒阿Don作出重大改變的四個字。2010年愛犬過世,令他意識到生命的脆弱,加上在工作上陷入了瓶頸位,對生命更有感觸和體會的阿Don,問自己內心真正渴求的是甚麼?當時以攝影為興趣的他,便決心辭去政府工作,當一名自由攝影師,誰知道,一當便當了八年。

A2
從阿Don的照片裡,總是感受到溫暖的情感。(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很多人都想要過自由工作者的生活,卻又礙於現實金錢問題而卻步。阿Don笑言當時已看淡了金錢:“因為愛犬過世,當時對金錢、名成利就等等外在東西有一種看淡的感覺。那時辭職就預料會有低潮期,也沒想過要發達,只是很想嘗試以拍照為職業,純粹就是很喜歡拍照。”

A3
阿Don喜歡邊走邊拍(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2011年,阿Don初出茅蘆不久,那時Facebook專頁剛剛興起,他便在社交媒體上分享作品,透過網絡流傳開去。過了大半年後的年底,適逢結婚旺季,阿Don多接了一些婚攝生意,工作也漸漸上了軌道。對比之前穩定的工作,阿Don認為一手一腳完成每一單作品很有成功感:“從客人的查詢,到與客人會面,介紹自己,溝通想法,到拍照時引導,完成作品後得到客人的認同,都會得到很大的滿足感。”從阿Don的照片裡,總是感受到溫暖的情感,在主角之間流動。阿Don認為攝影不單單只是一份工作,更是一種熱愛與專注。

A4
用鏡頭記錄結婚新人的倩影(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攝影師生涯的苦與樂

    八年裡,拍過無數結婚新人的阿Don,認為婚禮攝影是一件極具意義的事。阿Don自言有一種使命感:“婚禮是一件開心快樂的事,攝影師是參與其中的一份子,會有一種要記錄當時快樂的使命感。很多時候聽到新人致詞真情流露時,我都會默默在觀景窗後紅了眼眶流淚。有很多人覺得辦婚禮很無謂,可是我記得有一對新人說過,‘一場婚禮重要的不是多少人來,而是最重要的人都在這裡。’喜悅程度與人數、華麗程度無關,重要的是對自己很重要的人都出席了。還有另一對新人,新郎是鐵人三項運動員,而新郎在致辭時說雖然自己從事鐵人三項運動,‘但我覺得真正的鐵人是父母。’我會被新人真誠感恩身邊人的心而感動。”

A5
阿Don形容拍攝婚禮是一件快樂的事,也是一種使命感。(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阿Don也曾遇過不認同自己的人:“工作不會時時都順利,總會遇到低潮。我曾遇過拍攝完以後,新人看完照片說照片很垃圾。當刻覺得反駁也無意義,因為攝影作品的好壞相對地是主觀的。我也知道當時客人說話受情緒支配了,但我只能懷着善意去聽他們的意見,了解原因,看看如何解決。”其實攝影師除了當攝影師之外,也是自己一人公司的客戶服務、財政部、市場部……分身乏術地處理不同客戶,溝通、拍攝、修圖都只能自己處理。阿Don也坦言有時太多客人,會變成麻木地工作:“因為時間有限,需處理的事太多。而攝影也是一種創作藝術,需要靈感與思考,但是當面對越多客戶,有時也會陷入瓶頸期,腦閉塞了。所以當發現處理不了時,為了達到平衡,我會選擇減量,去尋找新的動力。”

A6
每張作品完成後,能得到客人的認同,阿Don便覺得付出是有回報的。(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帶着相機遊世界

   阿Don喜歡及時行樂,於是在2016年9月,他決定暫放下上了軌道的事業,和當時的女友(現在的妻子)出走環遊世界。他們揹着背包,花了400天遊歷了24個國家,走過中國、中亞、中東、歐洲、南美等土地,完成了環遊世界的夢想。

A7
阿Don花了400天遊歷了24個國家,完成環遊世界的夢想。(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很多人佩服阿Don追夢的勇氣,但他認為只是把心中想法實踐出來:“我覺得很多人埋葬了心中的夢想,把它放在腦裡和嘴上,可是其實只需要踏出第一步去嘗試,就有機會邁向成功。”旅途的事,有好也有壞,阿Don形容那種苦是會回甘的:“最挫折的一定是在旅途中後,我在墨西哥的長途巴士上被偷光了相機、鏡頭、電腦,幸好小偷有點良心把硬盤留下來,不然旅途中的照片都化為烏有。當時很難過,我大概花了兩個星期才平伏心情,於是在當地重新購買二手相機鏡頭,花錢買教訓,這都是人生的一部分呢。不過快樂的事有太多太多,例如去到夢寐以求的地方,如玻利維亞,看見三層樓高的仙人掌等等,每個國家的風景,都讓我覺得好神奇,也反思人類的渺小。旅途上也遇到很多好心人,大家萍水相逢,但會無條件幫自己,也會邀請我們到他們家中作客,是人與人之間的一種美好連結,從而又令我反思在澳門城市生活的節奏。”

A8
阿Don本着及時行樂的精神,享受人生。(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完成環遊世界的目標後,阿Don對攝影有新體會,他形容回看現在和以前的自己,從照片裡感覺是不同的人,他嘗試突破以前的框架,用不同的思維拍照。初心不滅的阿Don,仍然喜歡用鏡頭去記錄別人生命的重要時刻,情感的流動和當刻的心境。

A9
當看見三層樓高的仙人掌時,阿Don覺得很神奇,也反思人類的渺小。(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