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燈塔》下的小城風貌——專訪本地動畫導演李沛榮

        澳門自回歸以來,經濟快速增長,城市配套設施不斷發展,讓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感受到澳門的精彩活力。發展背後,城市的面貌也正悄悄地改變着,一些老舊的事物,在時代更替中面臨被淘汰、甚至改頭換面的命運……由本地動畫導演李沛榮(Jay)所創作的動畫《燈塔》,正是一位默默看着澳門轉變的80後,以藝術創作的方式紀錄小城的變遷。

OLYMPUS DIGITAL CAMERA
Jay熱愛多媒體創作

 

動畫中的燈塔與童年回憶

        Jay是一個跨領域藝術家,他擅長通過插畫、動畫及投影藝術等媒介,結合創意與想像力,製作出富有美感及情感意涵的多媒體作品。創作離不開情感與故事,動畫《燈塔》以一名男孩為主角,講述他長大後登上了一個被遺棄的燈塔,並嘗試在塵封的機件中,重新亮起那段埋藏於玻璃幕牆下的記憶。

A2
《燈塔》中的主角男孩與爺爺(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故事雖以澳門為藍本,但對於土生土長的地方無可避免地改變了樣貌,一些熟悉的人、事、物漸漸只存活在回憶之中,這種對無常的感嘆卻是世界共通的語言,因此也得到不少國際上的迴響與肯定,《燈塔》至今已入圍里斯本的“Monstra動畫節”、雅典的“Animfest動畫節”及香港“IFVA獨立短片及影像媒體節”。

A3
作品入圍香港“獨立短片及影像媒體節”(IFVA)(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動畫中的燈塔也是重要的角色之一,這與Jay的童年回憶有關。Jay說:“小時候聽爸爸說,我們可以直接從家裡的窗眺望到東望洋燈塔。在天氣好的晚上,射燈所發出的光甚至能觸及我家的外牆,這種感覺十分神奇。到了今天,這個神奇的畫面當然已不復存在,但幸好我仍能從高樓間觀看燈塔的身影,這個燈塔還是每個晚上如常發出光亮。經濟發展為城市帶來新面貌,同時亦伴隨着舊風景的消失,這個似乎無可避免的衝突,教人無奈又惋惜。我希望以自己的方式去懷念這些曾經存在的美好,於是創作了《燈塔》。”

A4
動畫中的燈塔,在繁華的城市中變得渺小。(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以動畫呈現本地老街景

        多年前由燈塔發出的光,到了今天成為了動畫《燈塔》的起始點。故事講述了小男孩的童年回憶,隨着成長,城市也發生了變化,燈塔也慢慢淹於城市之中。Jay說:“在這個時期(80後)成長的澳門人或許都很有感覺。澳門在十多年間經歷了巨大的變化,但有些改變似乎是無可奈何。”這些概念都能夠在動畫的細節中體現,如場景設計參考了大量澳門的舊街景,觀眾也許能在動畫的六十多個場景中,看到熟悉的建築。在情節上,Jay也大花心思,他說:“就像小男孩的爺爺經常帶他去一家商店,但時間過去,這家店已經被迎合城市化發展而出現的商店所取代,兩者作對比,觀眾會對於人與事物離去的感覺更深刻,也更感動。”

動畫中的場景參考本地建築(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整部動畫的產生源自於2016年參加由文化局全力支持的“2016原創動畫短片製作補助計劃”,該計劃旨在推動本地動畫行業發展,培養本地動畫創作人才及拓展行業發展空間。計劃啟動後共收到22份申請。2017年中,由中、港、台三方動畫專家組成的評審團經過一輪初選及複選,選出五名獲選者,《燈塔》便是其中之一。動畫由2018年開始動筆製作,雖然時間緊絀,但Jay在故事劇情的創作裡也花上了好幾個月的時間。整個動畫以在電腦全手繪的方式完成,角色動畫每秒約六至十格,人物設定以至整體風格呈現都力求完美。

A6
與本地動畫導演合辦“五光十色:澳門動畫新氣象”影展(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挑戰身兼多職

        經過一年多的努力,《燈塔》終於誕生,但過程中滿是困難與挑戰。Jay說:“《燈塔》在製作期間,時長及製作難度都比我當初預期的長及高。我除了兼顧導演、編劇、場景美術、動畫及合成等工作外,還需要另外聘請兩名動畫師分擔角色動畫的工作。然而,澳門的手繪動畫師可謂寥寥無幾,要風格吻合又檔期許可就更加難,最後只好往澳門以外的地方去找。除了做製作外,我還要處理跟幾名動畫師、音樂人協調、跟進的工作,幸運地,我遇到的都是非常熱心盡責的伙伴。創作之路可謂既孤獨又艱辛,但看到觀眾們對作品的熱愛,感覺還是美好的。”Jay同時感謝“2016原創動畫短片製作補助計劃”的評審們在過程中給予了十分寶貴的意見,令《燈塔》取得滿意的成果。

A7
《燈塔》於廣大中學進行放映(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Jay認為現時澳門人普遍對本地動畫認識尚淺,在應用上需求不大,現時動畫行業只是起步階段,但他鼓勵有意加入該行業的年輕人:“主要是一定要喜歡,因為你不喜歡,在過程中不會因為自己的工作而開心,也不會得到滿足感,做起來更不會得心應手,只有真正地熱愛與認同自己做的事,在面對困難時才有足夠的能耐去克服。”

OLYMPUS DIGITAL CAMERA
Jay在動畫製作的路上勇敢向前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