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扶貧助學,搭建橋樑——記菁英會辦渝學生訪澳交流團

      提起重慶市巫溪紅池壩,有些人可能知道它是國家級的旅遊景區,每年吸引不少旅客慕名前往,卻不知位於巫溪縣的紅池壩鎮,是一個位處偏遠山區的鄉鎮,也是市內18個深度貧困鄉鎮之一。

      在重慶團市委推動及重慶市青聯協助下,澳門菁英會於2018年與巫溪團縣委簽訂《關於共同開展扶貧助學幫扶協議》,雙方合作在巫溪縣紅池壩鎮開展為期五年的扶貧助學幫扶活動,協議內容包括:組織優秀貧困學生代表赴澳開展研學交流、專項資助優秀貧困高中生、捐贈學校體育設施設備等三大項目。

A1
由菁英會組織的“重慶巫溪優秀學生訪澳交流團”順利舉行(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最近,由菁英會組織的“重慶巫溪優秀學生訪澳交流團”順利舉行,來自巫溪縣的16名師生首次踏足澳門,一連四日走訪了多個著名景點,感嘆小城繁榮之餘,亦深刻認識到澳門回歸祖國這二十年來,“一國兩制”方針全面付諸實踐,並取得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他們均大讚此行收穫甚豐。

A2
眾人大讚此行收穫甚豐(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菁英會副秘書長兼重慶助學幫扶項目召集人顏奕恆表示,希望透過舉行這次活動,讓平日在偏遠山區上學的巫溪縣學生來澳交流,增長見聞。他表示“五年幫扶計劃”目前開展情況理想,各項目正有序進行,未來會不斷完善和深化,助力國家脫貧攻堅,為渝澳兩地搭建友好的合作交流橋樑。

 

五年幫扶計劃有序進行

      顏奕恆表示,澳門菁英會近年致力凝聚本地一眾愛國愛澳青年參與社會公益事務,包括探訪本澳孤寡老人、關心弱勢社群、進行慈善捐贈等。為配合和支持國家打好“脫貧攻堅戰”,菁英會成員自發籌募經費,開展了對內地山區的助學幫扶計劃。由於與重慶市青聯一直有密切交流,了解到紅池壩鎮幾所學校有不少在讀的貧困學生、留守兒童,每日過着清苦的生活,他們對外面的世界也缺乏認識和了解,因此,菁英會決定用行動來幫助這些孩子實現夢想。在重慶團市委推動及重慶市青聯協助下,菁英會與巫溪團縣委簽訂《關於共同開展扶貧助學幫扶協議》,雙方結成對口單位,為扶貧助學助力。

A3_LOGO
顏奕恆表示,菁英會成員自發籌募經費,開展了對內地山區的助學幫扶計劃。

      據顏奕恆介紹,菁英會在五年中持續為紅池壩鎮貧困學子提供資金、物品援助,包括專項資助優秀貧困高中生升讀大學,以及捐贈體育器材,助力紅池壩鎮部分學校的基礎體育設施建設。此外,又計劃每年選拔十名優秀學子赴澳門開展研學交流,而首次舉辦的“重慶巫溪優秀學生訪澳交流團”最近已順利舉行。這次交流團一行共16人,包括六位老師及十位來自紅池壩鎮五所不同學校的優秀中、小學生。

A4
交流團中十位優秀中、小學生來自紅池壩鎮五所不同學校。(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交流團行程豐富

      交流團一連四日行程緊湊和豐富,除了參觀基本法紀念館、海事博物館、媽閣廟、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大三巴、大炮台、觀光塔等景點外,亦到金蓮花廣場觀看降旗儀式,以及到酒店搭乘纜車及欣賞水舞間表演。顏奕恆表示:“行程設計精心安排,很高興得到酒店的支持和配合,希望透過這次行程,讓內地同學深入認識澳門回歸後的發展成果,當他們回到重慶後,或可成為澳門宣傳大使,將自己的所見所聞和同學及朋友分享,藉以拉近渝澳兩地之間的關係。”

burst
參觀基本法紀念館(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顏奕恆續說:“和這些小朋友短短相處幾日,已被他們堅毅不屈的性格所感動,他們擁有刻苦耐勞、務實向上等優點,這些值得澳門年輕人仿傚和學習。例如我了解到他們有不少人在學校寄宿,一周只能回家一次,但由學校到回家的路程很遠,他們需要徒步走回去,但從沒有抱怨,反而努力勤奮學習,用知識改變命運。”他亦希望能盡快組織一次回訪交流團,在紅池壩鎮與這些老師和孩子再次見面。

cof
在金蓮花廣場觀看降旗儀式(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內地師生訪澳收穫豐

      隨團老師馮彩是重慶巫溪縣紅池壩鎮龍台小學的體育老師,她感謝菁英會熱情款待,令他們有賓至如歸的感覺,又認為此行大開眼界,對澳門加深了認識,回重慶後會多和學生介紹澳門。另一位老師田娟亦大讚安排周到充實,豐富的行程安排,讓他們和孩子更深入瞭解澳門歷史、文化和風土人情。

A7_LOGO
馮彩(左)與田娟對澳門加深了認識

      馮彩表示,龍台小學是一所寄宿式學校,約有240多位學生,其中約有130多位是寄宿學生,此外,有不少學生是留守兒童,父母長年在外工作,他們由家人照顧,非常自立。作為一名老師,她一直很希望能帶領學生出外交流,俗語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她感謝菁英會給予這次出行的機會,“我和孩子們一定會記住這份幫助,並教導孩子們把這份恩惠化作學習的動力,學有所成,回饋社會。”

      談到這次訪澳交流團的感受與收穫,劉重妙、周祖壁、陳幫芬、畢傲雪、劉遠英等學生均表示感謝菁英會的悉心安排,讓她們來澳展開一連四日交流,上了人生中寶貴的一課。

A8_LOGO
劉重妙、周祖壁、陳幫芬、畢傲雪、劉遠英等結伴來澳,上了人生中寶貴的一課。

      劉重妙表示:“在這次行程中,我感到非常開心,嘗試了很多人生中的第一次,第一次出門遠行,第一次坐飛機,第一次坐纜車,感謝叔叔阿姨的照顧,讓我感受到澳門人的真切和熱情。”

      周祖壁說:“這是一次很好的出遊學習機會,澳門真的很漂亮,我很高興可以參觀到海事博物館,在那裡攞放了很多帆船模型。”

      陳幫芬表示很開心來到澳門這座美麗的城市:“這裡的景色好美,也很感謝導遊們沿路為我們講解澳門故事。”

      畢傲雪說:“很榮幸成為交流團的人員,多謝叔叔阿姨們辛苦接待。這裡的一切和我們那裡很不同,有很多好玩地方。我會努力學習,希望將來找到好的工作,然後帶姐姐和媽媽一起過來玩。”

      劉遠英表示以前從沒想過有機會來到澳門:“感謝給予這次機會。回家後,我會努力學習,希望長大後像菁英會的叔叔阿姨一樣,多為社會做貢獻。”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