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向濫藥說不!——禁毒大使“哈樂”成長記

        2019年是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而與“健康生活教育”課程一同成為不少澳門人兒時裡共同回憶的長頸鹿“哈樂”,也將在2020年也踏入落戶小城的第二十年。在這個重要的日子,澳門社會工作局預防藥物濫用處處長鄧雪儀(Shirley)以及資深導師Claudia,與我們分享了二十年間在本澳推廣預防濫藥的歷程與點滴。

OLYMPUS DIGITAL CAMERA
長頸鹿“哈樂”是不少澳門人的共同回憶(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長頸鹿“哈樂”深入人心

        “生活教育”的概念源自澳洲。創辦人Ted Noffs是悉尼一間小教堂裡幫助年輕藥物依賴者的牧師,在他從事多年戒毒輔導工作的經驗中,深深體會到戒毒者在戒毒過程中必須歷經的痛苦與掙扎,從而明白在濫藥問題上“預防勝於治療”的重要,認為最好解決毒品問題的方法,就是及早防止事件的發生。

OLYMPUS DIGITAL CAMERA
資深導師Claudia(左)與處長Shirley

        這個信念讓Ted Noffs與一班志同道合的夥伴,花了五年時間來製訂教育計劃、研究預防等方法。1979年,他制定出一套獨特且有系統的健康及藥物教育課程,並於澳洲悉尼創辦了首間生活教育中心。課程透過造型可愛的卡通長頸鹿“Harold”(哈樂),協助在孩童層面推廣反吸毒的預防工作。他相信,透過改變孩童對身體及生命的態度,能提早預防日後可能產生的不良行為,他所提倡的生命教育當中,孩童心理層面上的教育尤其重要。

A3
2000年9月18日舉行開課禮(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Ted Noffs所提出的課程雛型至今為許多國家採用,並因應着不同地區、國家的特點與需要,各自延伸發展出不同的面向。時至今日,“生活教育中心”遍佈世界各地,包括發源地澳洲、英國、美國、紐西蘭、南非、泰國、中國香港及澳門等等。而澳門將這個課程命名為“健康生活教育”課程。1999年11月,社會工作局與“香港生活教育活動計劃”(LEAP)簽訂了有關引進該課程的協議書,讓中文版的生活教育課程可在澳門使用及進行專業導師培訓,課程最終在2000年9月正式投入運作,禁毒大使“哈樂”也隨着課程的落戶而來到小城,十九年來不間斷地與學童見面,也成為了不少澳門人的“共同回憶”。

A4
2003年11月7日,位於新口岸的健康生活教育中心開幕,有兩個課室提供上課活動。(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哈樂”為小朋友回信

        2000年9月18日,健康生活教育課程舉行首個開學禮,課程開始在青洲社會服務綜合中心的青年社區中心內、一個最多可容納四十多人的課室中進行;2003年遷至新口岸並開始有兩個課室提供上課活動;2005及2007年分別推出英文版及特殊教育課程;2016年遷至現時的“健康生活教育園地”,隨後推出本地製作的多媒體教學系統(大屏幕結合數碼影像、Kinect、iBeacon等技術),結合原有的紐西蘭教學系統一併使用,令教學內容更“貼地”……健康生活教育課程每天都在健康生活教育園地上演着,向五至十二歲一共七個年級的學童們傳遞身體知識、食物營養、藥物知識及社交技巧等四個範疇,提供切合兒童成長需要的教學內容。

A5
2006年成立“哈樂Fans Club”(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根據Shirley的介紹,現時課程由五位導師負責,每年約有六百多個班次,共約兩萬名學童參與。Shirley說:“隨着時代的發展,在設備上我們也作出更新,例如是新加設的多媒體互動教學設備,令學童可以更視覺化地吸收課堂的內容。”她更分享到幼小學童在完成課程後都會得到一本習作,本子的尾頁是可以撕下來的信紙,他們經常都會不定期地收到小朋友的來信。

A6_壓
2016年4月遷址至現時的健康生活教育園地上課(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導師Claudia說:“他們會在信裡自我介紹,有小朋友在信中邀約‘哈樂’來他的家,有時也會在信裡說心事、或者想攞印有‘哈樂’的小禮物,而我們的‘哈樂’也一定會回信的。”她笑說學生最深印象的並不是辛苦授課的導師,而是可愛的“哈樂”。

unity
健康生活教育中心與本地插畫師合作推出繪本,推廣健康生活訊息。(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健康生活教育課程的課時定為一小時至一小時二十分鐘,導師以互動的教學方式,讓小朋友輕鬆地學習。但原來對於導師來說,課程中每一句說話的時機以及課程的各個環節,都經過精心準確設計,務求引導學生能回應已預設的正確答案,這有助建立及增加學生的自信心和成功感。每位導師都會在香港LEAP接受三個月的培訓,回到澳門再接受本地化培訓後才能成為課程導師,而內容上每年都需要更新濫藥趨勢數據,課程設計也按着不同的需要作適度調整。

 

承諾抗毒,由家做起

        從事課程導師十七年的Claudia認為標準化課程,能令學童即使由不同的導師授課,也能吸收到四大範疇學習內容的目標。Claudia分享說:“課程中我們會運用到不同的教學儀器設備,每次開、關燈的時機、甚至是與學生Q&A的環節,導師都需要設計預算。我們看起來教得很輕鬆,其實課程的每一個環節、教學節奏都要掌握得好,讓學生可以在一節課內,能有效吸收到預防藥物濫用的訊息。”

OLYMPUS DIGITAL CAMERA
Claudia喜歡“哈樂”

        作為課堂教具之一的“譚美”,身上展示着人體不同的器官,也曾因展露身體器官而嚇倒小朋友,Claudia也一樣有辦法解決:“當遇到較低年級的小朋友害怕‘譚美’,我們會請小朋友來敲敲她的身驅,或是數一數她身上的顏色,當他們的注意力分散了,就不會害怕。”

OLYMPUS DIGITAL CAMERA
“譚美”展示着人體不同的器官(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承諾抗毒,由家做起”並不僅僅是標語,而是針對濫藥隱蔽化而打造的策略,從家庭推廣預防濫藥工作,預防藥物濫用處也開展了不同類型以家長為目標人群的講座,也創作多部哈樂繪本,以及舉辦開放日等,增進親子間的交流,從而令小朋友有更美好的童年。近年“哈樂”更化身街舞王子大跳Breaking,拉近與青少年的距離。Shirley認為從小給予孩子更有愛的童年,能令他們在成長期間對抗外界的不良影響,更懂得“Say No”!

OLYMPUS DIGITAL CAMERA
2020年的“哈樂日記簿”融入本地特色(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