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巡迴高校傳播“歡樂”——專訪本地男團花漾壯男

        由龍哥、Rico、黑Gap、靚仔達四人組成的本地男子組合“花漾壯男”,最近有不少新搞作,先在本地七所高等院校舉行了巡迴Talk Show,在高校界掀起一股歡樂熱潮,然後在國華戲院大舞台舉行“歡樂的高等院校Talk Show大賽”,發掘和栽培本地演說人材。花漾四子表示,早於大學時期已開始做Talk Show,不斷在台上累積經驗,希望透過兩場活動,在不同高校傳播歡樂力量之餘,亦想將自己的一些經驗分享給年輕人,鼓勵更多志同道合的人在台上演說,提升表達能力。

A1
花漾壯男各有特色(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七所高校發放笑彈

        多年前透過參與即興劇場比賽Theatresports組成的花漾壯男,曾獲得港澳區冠軍、亞洲聯賽冠軍等多個獎項。眾人的臨場反應及幽默口才令當時的觀眾印象十分深刻,其後他們向舞台短劇、Talk Show、拍攝、配音等多方面發展,亦有參與過不少舞台劇演出,包括《雄留夢》、《芝麻高高歌劇團》、《摘星宅男I、II》等等。近年,花漾壯男積極參與拍攝網絡平台“歡樂馬介休”的遊戲節目,為網友帶來不少歡樂。

A2
本地高校界掀起一股Talk Show熱潮(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為將更強的歡樂力量帶到本澳高校,花漾壯男早前應澳門活動策劃人協會的號召,並獲高教局資助,於2019年開展Let’s Talk澳門高等院校系列活動,在澳門大學、澳門理工學院、澳門科技大學、澳門旅遊學院、澳門鏡湖護理學院、澳門城市大學、聖若瑟大學等七所高等院校舉行“歡樂的第一次Let’s Talk大專巡迴Talk Show”,再次踏上舞台發放笑彈。

A3_壓
花漾壯男在台上放笑彈(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談到舉行這次Talk Show,四子表示:“鄰近地區例如香港、台灣有不少人會搞Talk Show,但澳門就比較少人做。我們在學生時代開始玩Theatresports,發現很享受在台上說笑話,傳播歡樂的力量。今次適逢得到高教局的支持,便決定在不同高等院校舉行巡迴Talk Show。”

 

獻上歡樂的第一次

       重回舞台講笑話,四子的心情是既驚喜又愉快,“澳門找到適合搞Talk Show的場地不容易,今次有機會在不同高等院校做,入場觀眾加起來多達數百人,很難得,證明觀眾很有品味。最令我們開心的是,由於活動舉辦得有點倉促做,宣傳期短,但仍得到不少朋友協助,以及抽空到場的觀眾支持,順利開騷那一刻真的很感動。”

A4
觀眾睇得好開心(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四子介紹,這是巡迴Talk Show的主題是“歡樂的第一次”,“我們希望將自己認為歡樂的事,透過這次演出和大家分享。由於我們已畢業了一段時間,所以開騷前特意找了幾位大學生一齊傾偈,了解時下學生的真實情況,冀在演出裡拉近彼此的內心距離。演出裡其中一件開心的事,是發現有兩位十歲左右的學生來撐足我們兩場,未來希望可開發老人家市場,吸引更多不同年齡層的支持者。”

A5
歡樂的高等院校Talk Show大賽”圓滿舉行(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至於未來會否有計劃再搞Talk Show,四子表示:“當然也想,今次的觀眾對象主要是大學生,未來希望會搞其他不同層面觀眾群的專場。另外,澳門的Talk Show文化還未算流行,未來希望有更多同路人加入和參與,一起持續推動,除了在澳門舉行外,也可考慮在大灣區不同城市,透過歡樂演說,將彼此不同的力量連繫起來。”

 

發掘栽培演說人材

       為發掘更多具幽默感及表演欲的演說人材,花漾壯男接着舉辦了“歡樂的高等院校Talk Show大賽2019”,還邀得國際幽默演講冠軍方錫源、“我是演講家”全國大賽冠軍蘇耀光參與,為本澳大專學生提供站上更廣闊的舞台機會。花漾壯男說:“舉辦高等院校Talk Show大賽,宣傳期同樣倉促,但幸好都有七組表演者報名參賽,接受不同考驗和挑戰。”

A6
現場進行剪彩儀式(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談到演說心得,花漾壯男稱:“我們以前的做法是先做不同的實踐,然後慢慢不斷學習,重新組織理論。今次很開心可以透過這比賽和年輕人分享經驗,例如一些如何享受舞台演出的想法。有些參賽者也不乏演說經驗,和他們接觸,對我們來說也是一次難得的溫故知新學習機會。”

A7
花漾壯男希望透過這次比賽,發掘更多同路人。(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表演者初次踏上舞台難免會感到膽怯,花漾壯男分享說:“最重要是踏出第一步,勇於表達及站上舞台,這樣才能不斷進步。回想我們第一次上舞台,都很害怕,怕說笑話觀眾會冇反應,但如果一旦失去信心,就很難堅持下去,所以要學習享受在舞台上演出。”

       “歡樂的高等院校Talk Show大賽”順利舉行並決出優勝者,花漾壯男大讚參賽者表現出色,“期待未來更多年輕人接受挑戰,提升自我,加入歡樂演說的行列,一同推動演說文化。”

A8
比賽決出優勝者(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