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電音文化嗨起來——專訪“低窪電音”

      電子音樂過去被認為是地下音樂,屬於流行次文化,不過近年已逐漸走向主流,隨著世界各地大大小小的電子音樂節舉行,往往吸引成千上萬的年輕人參加。究竟甚麼是電子音樂?為甚麼電音文化有如此強大的魅力?

A1logo
DJ IMK(左)與“排長”林偉雄同是電音發燒友

      本地DJ與資深音樂人“排長”林偉雄與葉特恩(DJ IMK)同是電音發燒友,二人一拍即合,於2019年創立“DIWA DJ Studio低窪電音”,致力發掘有潛質的新晉DJ,並安排演出機會給他們,冀吸引更多人關注電音,共同推動電音文化的發展。

 

創立DJ工作室

      “排長”林偉雄是資深音樂人,曾監製過本地不少原創音樂作品專輯,近年專注製作以EDM(電音)曲風為主的作品,並在網上發佈,收穫不少好評。2016年,他赴台灣跟隨著名DJ VONIK學習當DJ的技巧,令他對EDM曲風有了新的認識和體會。學成歸來後,他以EDM曲風的作品入選文化局的“原創歌曲專輯製作補助計劃”,更堅定了自己創作EDM的決心。

A2logo
“排長”林偉雄近年專注製作以EDM為主的作品

      DJ IMK是港澳人氣電音團隊“DJ ZONE”成員之一,自2005年加入DJ行列,多次策劃各式電音派對,除了台前演出,亦會在幕後做混音、電子舞曲製作,擅長House、Electro、Trance、Hands Up等風格。2016年,他正式開班授課,至今有超過七十名學員。

A3logo
DJ IMK除了台前演出,亦會做幕後混音、電子舞曲製作。

      談到合作緣起,排長表示:“因在網上看到DJ IMK開班授課,便主動聯絡對方。由於大家對電音都很熱愛,理念相近,便決定一起創立工作室。”DJ IMK過去一直以私人身分開班,多年前已想設立工作室,令教學效果更佳,“一直以來玩電音比較小眾,但我相信只要做好教育和推廣的工作,會有更多年輕人願意加入,一同壯大這個圈子。”

      踏出創業的第一步從來不易,二人指雖然早已有創立工作室的想法,但真正找到觸發點,還是在國華戲院商場找到地方落戶,“還有最高興是得到一些專業前輩和負責人的支持,讓我們決心以更專業的態度進行教學工作,培育更多DJ人才。”開業至今,低窪電音每月都會舉辦一場名為“低窪供電派對”的演出,讓學員得到實踐的表演機會。二人表示,DIWA,中譯“低窪”,澳門位處低窪地區,海拔高度低於五米的地方佔37.5%,世界排名第七,低窪有澳門本土之意。而電音演出團隊定名為“低窪供電組”,意指在低潮時,用電子音樂“供電”,提供正能量,這是DIWA(低窪)的核心理念。

A4_模糊
低窪電音每月舉辦低窪供電派對,讓學員得到實踐的表演機會。(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當年輕人愛上電音

      隨著網絡文化興起,外國專業DJ的捽碟表演在網絡上瘋傳,不少年輕人有意爭相模仿。DJ IMK在2016年開班授課,冀培訓出更多喜歡電音文化的DJ,“當時在網上宣佈開班,沒想到反應熱烈,很快便收到第一批學生。開班至今,已教了超過七十名學員,主要以大學生或社會新鮮人為主,亦有只有八、九歲的小朋友。不少人希望透過學習,冀深入了解電音文化,領會DJ表演的技巧。”

A5
不少年輕人有興趣學習電音(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教學以外,DJ IMK亦致力為有潛質的學員爭取表演機會。每月舉行的低窪供電派對,DJ IMK都會帶上六、七名學員到場表演,“每位學員都會有一個小時的演出機會,雖然他們經驗尚淺,但只要用心準備和敢於接受挑戰,都能收穫不少支持的歡呼聲。”

A6
小朋友也想學電音(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DJ IMK既是表演者,也是一位導師。他坦言享受教學工作,希望將自己學到的知識全數教授給學員,“當看到學生對電音有興趣,態度積極,我亦會變得更認真起來。雖然學員未來是否能朝專業化方向發展,還言之尚早,但只要不斷練習,未來一定會有進步和提升的空間。”

 

電音變出無窮可能

      對於電音文化的魅力,排長和DJ IMK各有不同的想法。DJ IMK認為電音最引人入勝的地方,就是它的無限可能性,“每次用電音作曲,都可以玩出很多不同的變化,令人耳目一新。”

A7
DJ IMK認為電音最引人入勝的地方,就是它的無限可能性。(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排長則表示:“港澳音樂市場上充斥很多大路情歌,相對來說,EDM曲風作品比較小眾,亦容易帶給樂迷新鮮感。其實在澳門玩音樂,無需要太刻意迎合主流,只要做好自己喜歡的音樂風格就得,人人都可以在創作上別樹一幟。此外,對比流行音樂,電音不受地域限制,更易推向國際市場。”

A8logo
林偉雄認為電音不受地域限制,更易推向國際市場。

      談到本地電音發展情況,二人表示雖然本地電音發展進程緩慢,但隨著澳門變得越來越國際化,電音市場亦有望打開,“不排除未來澳門會有更多邀請本地乃至外地的DJ駐場表演的機會,本地DJ亦可在外地音樂節多展現自己,提高知名度,繼而推動電音文化的發展。”

A9
隨著澳門變得越來越國際化,電音市場亦有望打開。(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