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將澳門音樂推得更遠——專訪電台監製陳宇健

       流行音樂與電台的發展息息相關。當我們打開收音機,會聽到原創流行音樂在播放,或電台主持發掘欣賞歌曲的視點與角度,還會聽到歌手分享錄製或創作歌曲的故事。不少人因無意間聽電台節目,喜歡上某位歌手,從而關注歌手的所有作品。

A1_LOGO
陳宇健從小聽電台長大

       從小聽電台長大的陳宇健(Kenny),在2002年加入澳門電台,現時是音樂節目《至愛旗艦》主持,也是電台監製,負責統籌和製作電台裡大大小小的音樂節目。此外,他還是本地流行音樂的幕後推手,參與安排本地歌曲派台、上榜,以及推薦本地歌手到外地演出等工作。從事電台工作十八年,他毋忘初心,堅持想將澳門音樂推得更遠,藉以提升本地音樂的製作水平,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

 

從聽電台到入行

       談到自己的入行經歷,Kenny說自己當時是大一學生,想找兼職充實生活,“得知澳門電台招募兼職主持的訊息後,覺得電台工作‘很有挑戰性又學到嘢’,便決定投履歷過去,卻沒想到履歷會石沉大海,完全收不到任何回覆。”

A2
因喜歡音樂,他決心成為一位音樂節目主持。(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經長輩提醒,Kenny得知電台再次招募兼職主持,這次他十分認真製作履歷和求職信,終順利得到面試機會。他說:“還記得面試時有人問我為甚麼想做電台,我的回答是‘因為興趣’。後來聽現在的上司說,我是當時面試的人裡唯一一個這樣回答的。事實上,這是我當時的真實想法,如果不是因為有興趣開咪,我想我不可能堅持在電台工作這麼久。”

A3
與本地歌手小肥惺惺相惜(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不少剛入職的電台主持,都會被安排做通宵節目,Kenny亦不例外,他在參與通宵節目期間,開始思考自己在電台裡的發展定位。由於喜歡流行音樂,加上因工作關係,與一些本地歌手認識和熟絡,他決心成為一位音樂節目主持,以推廣本地流行音樂為己任,冀讓世界更多人能認識澳門音樂。

       大學畢業後,Kenny轉當全職電台主持,後來升任監製,肩負電台裡更多行政工作。他說無論是做主持還是監製,雖然工作崗位不同,但都是負責和音樂節目相關的工作,“我在參與過程中學到很多東西,亦收穫不同的滿足感。”

 

推廣本地流行音樂

       回首自己的電台工作生涯,Kenny很高興見證著本地流行音樂發展的成長與進步。他說:“記得2005年時,我已想開一個完全屬於本地流行音樂的節目,但收到的意見是,‘咪玩啦,澳門一星期裡未必有一場音樂的活動,沒有那麼多活動,怎樣開到節目?’但我沒有灰心,一直朝著這個方向進發。當時澳門原創音樂的確不多,加上澳門演藝界起步慢,發展遲緩於亞洲鄰近地區。但在與澳門歌手接觸的過程中,看得出他們對音樂充滿熱誠,值得大家給予更多關注和表揚。身為傳媒人,我都希望能略盡綿力去幫助他們。”

A4
Kenny與好拍檔Tracy主持的音樂節目《至愛旗艦》,是本地流行音樂的重要宣傳平台。(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經過一番努力爭取,Kenny與好拍檔Tracy主持的音樂節目《至愛旗艦》於2011年正式開播。這節目是本地流行音樂的重要宣傳平台,因Kenny除了在節目介紹和播放本地歌曲外,亦會邀本地歌手接受訪問,交流最新工作動態或分享潮流資訊,讓聽眾了解本地歌手更多不為人知的一面。

A5
Kenny也會邀請外地歌手上節目做宣傳(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此外,Kenny還負責多個音樂排行榜的歌曲推薦工作,亦會安排歌手上節目宣傳新歌。由於澳廣視作為亞太廣播聯盟(ABU)成員,Kenny每年都會與獲推薦的本地優秀歌手到外地登台,跟來自世界各地的歌手同場交流,藉以提升本地音樂的水平。

A6
Kenny還負責多個音樂排行榜的歌曲推薦工作(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講好澳門音樂故事

       談到難忘的工作經驗,Kenny分享了於2019年獲中央電視台邀請,為“歌唱祖國·一首歌一座城:七子之歌合唱團20年後重聚”拍攝音樂特輯,他說:“音樂特輯的主題是圍繞澳門回歸二十周年,講述七子之歌的傳唱人龍紫嵐,想透過大氣電波尋回二十年前有份演唱七子之歌的合唱團重聚大三巴,再一次大合唱這首歌。而我的角色其實就是演回自己,當一名DJ,哈哈。那次亦有很多本地的演員及歌手參與拍攝,是一個由澳門人演繹的音樂故事。”

A7
2019年Kenny參與中央電視台拍攝的音樂特輯(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與全球其他地區相比,澳門市場相對較小,Kenny認為本地音樂人如想進一步發展和成長,就必須走出澳門的框界,向外闖蕩。“只要肯努力,多製作一些優質作品,本地歌手有機會在大中華音樂市場做更多事。其實不少外地排行榜的評審對澳門音樂的評價都挺高,亦認同本地音樂人是有才華的,如果錄音設備等硬件配套能更進一步,相信整個流行音樂市場會有更多專業的作品出現。”

A8
Kenny支持本地歌手往外闖(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他直言:“本地音樂想要得到更好的發展,除了要靠社會大眾的支持,還有要靠音樂人自身努力。雖然本地音樂人中不少都是兼職,但想要做一個成功的歌手,全力以赴卻不可避免。本地周邊有很多成熟的音樂市場,作為歌手要多些走出去,不斷深造,提升演出實力。”

A9
Kenny鼓勵本地歌手多推出好作品(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澳門自回歸以來,本地樂壇經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網絡年代的來臨,亦影響了整個音樂行業的生態。Kenny認為,隨著近年多家娛樂公司的冒起,樂壇新人輩出,雖然個別原創作品質素仍參差,但整體來說已較以往進步不少。作為電台主持和監製,他表示會繼續做好宣傳和推廣的工作,讓更多人認識和學習欣賞流行音樂作品,為本澳樂壇出一分力。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