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畫出我天地——專訪漫畫家陳文

      澳門近年致力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動漫產業是當中重要的一環,不少動漫愛好者參與其中,致力炮製精彩的動漫作品吸引讀者們的留意。著有《保安學園》和《街道》系列的本地漫畫家陳文是其中的佼佼者,他除了堅持繪製漫畫、出版實體單行本外,亦與不同單位合作,推出各種漫畫周邊產品,令自己的作品得到更多人認可,個人也迎來了創作上的豐收期。

A1_LOGO
陳文堅持漫畫創作

      雖然在澳門走漫畫創作這條路十分艱辛,但陳文卻從不覺得孤獨,亦很感恩因為畫漫畫,認識到很多患難與共的朋友,收穫了珍貴的友誼。他認為,只要繼續有讀者支持,自己會願意一直畫下去,創作更多精彩的作品。

A2
因為畫漫畫,陳文認識到很多患難與共的朋友,收穫了珍貴的友誼。(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創作之路舉步維艱

      陳文成長於八十年代,對小學時期的他來說,最能滿足自己的娛樂,就是看漫畫了。由早期接觸《老夫子》、《玉郎漫畫》、《壽星仔》等港漫,到後來涉獵不同類型的日本漫畫,每次讀到精彩的作品,都令他愛不釋手。“我喜歡的作品類型很廣,小時候較喜歡格鬥、科幻、恐怖等題材,長大後卻喜歡搞笑、輕鬆一點的作品。”

A3
陳文為讀者簽名(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愛漫畫自然也想畫,曾跟本澳畫家黎鷹學過寫生的陳文,在讀小五時與兩位同學一同製作一部共三頁的拳擊漫畫作品,投稿到一家業餘漫畫社。該漫畫社有不少本地漫畫家助陣,會定期出版同人誌。陳文後來亦獲邀加入幫手,他在這裡亦認識好拍檔少權,以及葉雄等本地漫畫家前輩。

A4
陳文與本地漫畫家少權是最佳拍檔,二人合著《追·星行者》。(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初到漫畫社幫手,陳文學習用“鋼筆”去畫,由“間線”等一些基本功學習開始練習,經過一段時間後,他的畫功進步了不少。在與本地漫畫家的合作中,他也明白到漫畫創作之路的艱辛,感到前路迷茫。

A5
每一格漫畫,都耗費陳文不少時間和心力。(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陳文說:“畫漫畫已耗費心力,而且製作和出版漫畫的成本很高,還要自己負責發行工作。漫畫出版後,由於缺乏宣傳渠道,也很難吸引到讀者的留意。最教人無奈的是,當你走訪多個漫畫社、書店、報攤,希望可以代售你的漫畫,初面談時對方可能不會推托,但轉眼間會將漫畫收起來或放到一邊不理會。所以當想到自己投入這麼多時間和精神在漫畫上,卻沒有甚麼回報,便有點心灰意冷。”

 

畫學警,也畫賽車

      陳文回憶當時自己畫漫畫目的不是求利,而是只求滿足興趣,後來有了自己的職業和家庭,便很難分心再兼顧個人的興趣,於是決定暫停在漫畫上的相關活動。直至若干年後,正職是警察、偶爾會畫公仔來過“手癮”的陳文,被同事發現他的畫功不錯,便鼓勵他畫以警察為題材的漫畫作品。在2013至2016年期間,陳文便在社交平台上發表“大師兄”四格漫畫,故事內容貼地有趣,深受網友喜歡。

A6
在社交平台上發表“大師兄”四格漫畫(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由於得到不少鼓勵,陳文越畫越起勁,開始在網上連載以“學警”為主角的漫畫故事,並順勢在2017年推出了個人首本漫畫單行本《保安學園》。他說,“在澳門,學警一般會被稱呼為‘保安仔’。由於自己正職是警察,對這行業有一定認識,加上覺得自己警察生涯最有趣的事,都是在當學警的階段發生,因此便構思製作《保安學園》。在推出《保安學園》特別版時,我們首次為漫畫推出主題產品——一台動漫警車,首賣日在瘋堂搞了場發佈會,記得當時天氣很差,還下了大暴雨,擔心會沒有人來,結果很多讀者冒著風雨過來支持,迫爆了會場,當時看到這一幕,我真的很感動。”

A7
2017與2018年先後推出《保安學園》與《保安學園2》兩本單行本(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2018年推出《保安學園2》單行本後,陳文開始尋找新作品的路向,由於自己對汽車比較鍾愛(他是動漫《頭文字D》的忠實支持者),加上本地舉行大賽車賽事已有六十多年的歷史,便決定創作一部具本地特色的賽車漫畫。他立即聯絡兩位澳門傳奇車手André Couto及何漢強,取得他們的支持,並將他們設計成漫畫角色。在車手們的安排下,他很感恩可到賽車場視察,以便自己創作漫畫中的素材。經過一年多的努力,《街道》單行本在2019年11月順利出版。

A8
車手André Couto自認是陳文“粉絲”(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不斷積累,迎來豐收

      相較於《保安學園》系列,《街道》推出時的聲勢更強勁,除了和車隊合作,推出兩款主題戰車外,亦有由知名模型品牌主理,製作了《街道》特別版模型車,並曾被安排在上海玩具展內作展示。此外,《街道》也入圍了廈門國際動漫節“金海豚獎”最佳漫畫(境外)。談到畫《街道》的最大收穫,陳文坦言是能認識到很多愛車的朋友及車手,彼此有著共同話題,互相支持。

A9
《街道》特別版模型車(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陳文表示:“《街道》系列離成功還有很遠,賽車漫畫要慢慢‘煲’,就像《頭文字D》一樣,都要推出了很多期才紅。所以我會繼續努力,目前正全力製作《街道2》,未來會集中精力去完成整部《街道》系列作品。”

A10
兩款《街道》主題戰車(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相對於在網上畫四格漫畫,陳文自2017年起,挑戰每年推出一本漫畫單行本,難度甚高。他說:“我有正職工作,只能透過工餘時間來創作。為確保漫畫質量,每格漫畫都是由自己一筆一畫去製作。我會給自己每日訂個小目標,通過不斷積累,就能儲夠一本書的稿量了。有時廢寢忘餐地構思漫畫,工作至凌晨時分,很感謝家人對自己的支持和諒解。”雖然知道在澳門畫漫畫很難名成利就,但陳文仍保持著一腔熱誠,“只要繼續有讀者支持,我就會堅持下去,將故事畫到完為止。”

A11
《街道2》努力創作中(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談到本地漫畫發展文化,陳文說:“由於市場小,漫畫人很難以全職身份去工作,大部份人也只能將畫漫畫當作興趣。此外,喜歡看漫畫的讀者始終比較追捧日漫、港漫,眼見現在國內的漫畫也越來越多,反之本地真正不斷推出漫畫作品的人其實不多,不少人也只以推出插畫為主,久不久才在網上發佈作品,這情況令人唏噓。”至於個人目標,他認為目前最重要是堅持完成作品,“因為有作品能推出來,才是發展的第一步。如果有機會的話,就要為自己作品推出更多不同的周邊產品,爭取更多人的支持和認同。”

A12_LOGO
不斷堅持畫漫畫,陳文迎來了創作上的豐收期。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