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有“理”有“我”,抗疫同行——專訪澳門理工學院校友會

      由於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過去一段時間,小城呈現經濟蕭條的狀態,在疫情影響下,澳門人被迫戴著口罩出門,每日變得憂心和徬徨起來。在今年抗疫的關鍵時刻,澳門理工學院校友會發揮團結創新的力量,積極響應特區政府的防疫呼籲,集合一眾校友製作一系列不同主題的圖文包及影片,在網上向市民傳播健康正面的訊息,希望在“疫境”中弘揚守望相助、和諧共融的大愛精神。

A1_LOGO
(左起)李啟洋、張淑婷、黃宇棋推動理工學院校友會發展。

 

響應呼籲居家抗疫

      澳門理工學院校友會自1999年成立以來,積極團結校友,促進校友與學院之間的聯繫,除了定期舉辦校友聚會活動外,亦積極鼓勵校友關注和參與社會及公益事務。黃宇棋、李啟洋、張淑婷都是理工學院畢業生,在機緣巧合下加入校友會,他們很感恩在會內認識到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發揮所長,為學院及校友會服務。

A2_壓縮
2019年,新一屆理監事成員舉行就職儀式。(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理事長黃宇棋在2005年畢業於體育專業,以前是學校龍舟隊一員,“當時龍舟隊教練是校友會成員,我也因此認識到校友會。畢業後,我開始從事體育教育工作,之後獲邀加入校友會,便一直參與到現在。”

A3_壓縮
校友會舉辦聖誕聯歡晚宴2019(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2012年畢業、讀綜合設計出身的李啟洋,在理工求學時已是學生會一員。畢業後,他希望繼續和學院有交集,便加入校友會,目前擔任副理事長,負責大小活動的策劃和宣傳工作。同是副理事長的張淑婷於2013年畢業後加入校友會,早期只是會員,其後獲邀加入內閣,並積極參與各項會務工作。

A4
在網上推出防疫知識等系列表情包及圖文包(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疫情肆虐期間,市面上很多公開活動都取消了,政府亦呼籲市民盡量避免外出。為響應防疫呼籲,校友會團結一心,群策群力,在網上推出防疫知識等系列表情包及圖文包,與社會各界同心做好抗疫工作;並組織校友們參與錄製運動教學短片、打氣歌曲,傳遞健康正能量,鼓勵大家共同跨過難關。

 

組織校友發揮創意

      黃宇棋介紹說:“短時間、高效率的TABATA運動很適合忙碌的現代人學習,只需四分鐘就可以在家裡完成,因此我們邀請校友在家完成整套TABATA訓練動作,並用手機記錄下來,讓我們剪輯成教學短片,然後在校友會的網站及社交平台上發佈,公諸同好。”

A5
邀請校友在家完成整套TABATA訓練動作,並製作成教學短片。(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抗疫期間,校友會社交平台的留言和互動非常活躍,由多名校友合作灌錄的《Together》及《一雙手》兩首打氣歌曲,更是鼓舞人心。李啟洋及張淑婷介紹,兩首歌都得到不少校友的支持,除了一起合唱憑歌寄意外,有的協助重新編曲,有的借出錄音場地,有的負責後期製作,讓整件事變得專業起來,也體現出團結的重要性。最令人感動的是,錄製《一雙手》時,各校友更展示打氣口號標語,願疫情早日過去,雨後迎來陽光與彩虹!

A6
多名校友合作灌錄打氣歌曲《一雙手》(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黃宇棋感慨地說:“每一個帖文下的閱讀數、點讚和留言,都是鼓勵我們繼續前進的動力。”李啟洋表示:“目前網上的資訊有很多,我們很希望能為大家製作更多有質量的正面內容,此外,也會嚴格做好資訊把關工作,確保內容不出問題。”張淑婷說:“雖然製作上述那些短片面對重重困難,但一想到能為大家帶來歡樂,就覺得心滿意足。這些短片的傳播率很高,遠超自己所能想像,例如校友們合唱《一雙手》,有身處台灣的朋友告訴我看了很感動,之前沒想到會得到這麼多人關注和認同!”

A8_壓縮
“第三屆澳門理工學院校友日”吸引數百名海內外校友參與(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網上宣導正面力量

      由於網上反響不俗,校友會接連推出了邀請校友教授整甜品訣竅的“天使廚房”系列、匯聚校友創意的“IPM Bingo Challenge”、讓傑出校友分享成功之道的“理的故事”,體現了整個團隊強大的策劃及執行能力,集眾力者無不成。

A7
匯聚校友創意的“IPM Bingo Challenge”(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無論是製作一條短片或者一個圖文貼文,校友會都要花上不少時間和心機,因各人都有正職工作,只能在下班後忙至晚上甚至凌晨。長久以來的無私奉獻與付出,三人都認為是緣於對學院的歸屬感,沒有學院昔日的悉心栽培,就不可能有今日的自己。他們慶幸能加入校友會,各自在忙於發展事業的同時,亦能繼續齊聚母校,團結一眾志同道合的校友,重溫昔日師生及同窗情誼,繼續做好串聯校友和學院之間的橋樑工作。

A9
首次在理工體育館舉行盆菜宴(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除了在網上發揮創意外,校友會每兩年都會舉辦一次的“校友日”,吸引不同屆別的海內外校友齊聚一堂,懷緬昔日點滴之餘,亦可一覽校園新貌,藉此機會了解母校的最新發展。據三人介紹,近年校友日的系列活動豐富多彩,包括首次在理工體育館舉行的盆菜宴、“理”的歌SING歌唱比賽、飛越理工、“理”的時間廊、“理”的畢業禮、校友競技嘉年華、理工電競大賽等等。三人特別感謝學院一直以來對校友會活動的支持和配合,讓他們整個團隊的創新理念得以實踐。

A10
飛越理工(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展望未來,三人透露校友會將於疫情出現緩和迹象時,推出由校友合作錄製的第三首打氣歌,為社會各界送上更多的溫暖;之後亦會繼續做好網上宣導工作,例如正構思製作音樂或清談節目,邀請校友一齊Jam歌,或分享時下的流行話題,為社會帶出更多正能量。

A11
2019年,在深圳舉行校友聚會。(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